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出售或死守?家族利益左右车企兼并重组

  尽管汽车巨头的高管们金融危机下备受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看作是企业未来行动的风向标。然而,在很多人的背后,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左右着他们的决策,这就是拥有企业决策权的“汽车家族”。

  福特正在竭力自救。

而它宁愿动用大量现金来还债并且导致公司股票下跌,也不愿意向美国政府申请救援贷款,这与同为“难兄难弟”的通用和克莱斯勒举动完全不同。在此背后,恐怕是福特家族的意志占了上风。

  戴姆勒公司和宝马汽车计划通过互相持股7%的方式扩大合作,但是遭到宝马第一大股东Quandt家族的强烈反对,原因是害怕戴姆勒重施当年对克莱斯勒的故伎,趁机吞并宝马。

  不仅仅是福特家族,大众背后的保时捷——皮耶希家族、菲亚特背后的阿涅利(Agnelli)家族、宝马背后的匡特(Quandt)家族等无一不是誓保家族在企业的利益不受侵扰。

  不靠政府贷款 福特家族要保持独立

  08年下半年的大部分时间,福特都在争取得到90亿的政府贷款。为得到贷款公司CEO穆拉利(Mullaly)曾与通用、克莱斯勒CEO一道赴华盛顿说服国会,还同意如果贷款获批,自己情愿拿1美元年薪。

  而当美国政府终于同意向企业贷款时,福特却一分钱也没要。通用得到134亿贷款,克莱斯勒也得到40亿,福特则要动用自身大笔现金削减258亿债务。

  09年3月初,福特汽车公司宣布了一项削减债务计划。通过债转股和现金收购的方式,公司将削减258亿美元债务中的104亿。由于投资者担心该计划会大量增加公司股票数量而导致自身利益受损,福特汽车股票应声下跌15%。

  对此福特最公司高层解释说,如果别人认为福特是一个努力独立改进现状的公司,这对我们是积极的。

  保持独立确实是握有福特控制权的福特家族所想的。虽然现任董事局主席比尔•福特的妹妹Sheila及其丈夫等人在内的福特家族成员2007年提议出售股权,但遭到比尔•福特及父亲等人的强烈反对。

  而获得政府贷款是要以失去独立经营为代价的。

  通用和克莱斯勒获得政府贷款后,首先,必须在3个月内向政府提交重组计划,证明自己有较强的自立能力,证明公司有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并具备全额偿还政府贷款的能力。如果拿不出计划,两家企业必须归还政府贷款。第二,必须每周向政府提交经营状况报告和控制支出计划,超过1亿美元的资产出售及其他交易要先请示白宫。第三,在2009年底前将美国雇员的薪酬下调至在美经营的日本车企的水平。

  而债转股的还债方式虽然理论上会稀释家族的股权,但是福特的股票分为两种:普通股,一股一个表决权,由公众投资者持有;B股,由福特家族持有,具有超级投票权。按该公司的章程,只要福特家族持有的B股股数不低于6070万股,就拥有40%的表决权;如果福特家族持有的B股股数在3370-6070万股之间,投票权为30%;如果B股股数低于3370万股,则B股将等同于普通股,一股一票。虽然仅持有公司3.3%的股份,福特家族仍拥有40%的表决权。

  菲亚特避免合并

  本月13日,针对一则与PSA合并计划正在拟定的报道,菲亚特集团公开澄清,没有考虑与其他汽车制造商进行合并。菲亚特方面还重申,公司的兴趣点在于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来降低成本和进入新市场。

  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联姻虽然涉及股权,但是让出35%股权的是克莱斯勒的控股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菲亚特则拿出了技术及海外市场。

  由此来看,菲亚特更可能采用非股权合作的方式自救。

  菲亚特的背后是意大利Agnelli家族,目前掌握公司30.42%的投票权。虽然菲亚特近年来命运多舛,几次面临易主的危险,但Agnelli家族始终都能成功把握住公司控制权。

  早在2000年,通用汽车就已经收购了菲亚特汽车20%的股份。双方当时达成协议,菲亚特拥有“卖出选择权”,可以要求通用公司从2004年1月24日起以市场价格购买菲亚特汽车其他80%的股份。但后来由于通用拒绝实施协议,出资20亿美元作为补偿了解了这桩“婚约”。而菲亚特也借此获得了部分偿债资金,避免了控制权落入8家债主银行手中。并且在近几年中尽力安排家族成员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2003年2月28日,Agnelli家族第三代传人之一Umberto Agnelli(Gianni Agnelli的弟弟)成为菲亚特集团董事长。这是Agnelli家族成员时隔7年后重掌菲亚特集团帅印。他在任中将公司亏损由43亿欧元降低至19亿,剥离了公司非汽车工业部门资产,集中发展核心的汽车制造业。

  2004年5月28日,Umberto Agnelli去世,而此时他们的后代年龄均在30岁以下,无奈之下阿涅利家族决定由时任菲亚特集团所属的法拉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卢卡•科尔德罗•蒙特泽莫罗出任菲亚特集团董事长。

  Agnelli家族决定由28岁的John Elkann(第三代传人Gianni Agnelli的外孙)出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29岁的Andrea Agnelli(Umberto Agnelli的儿子)进入理事会,直接代表家族利益。

  2008年下半年,Agnelli家族通过增持意大利IFI控股公司股份6.1%,小幅增持了菲亚特股份。此前John Elkann已经成为IFI董事局主席,Agnelli家族在公司管理中的话语权又增加了。从Agnelli家族所做的努力来看,交出菲亚特控制权应是极不情愿。

  保时捷收购大众为了排挤政府股权?

  08年最令人关注的车企并购案大概就是保时捷宣布要收购大众了,保时捷年产量仅有10万左右,虽然利润丰厚,但与大众的体量显然无法相比。于是这场收购被认为是“蛇吞象”的惊人举动。

  而这“蛇”与“象”却是一家人。保时捷由费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Porsche)创建,而大众的畅销车型甲壳虫也是由他设计开发。二战后大众成为联邦德国国有企业。1960年德国政府颁布《大众法》,意在保护大众公司不被外资收购。法令规定,任何单一股东都不允许在大众公司中获得超过20%的投票权,不管其持有多少股份;但同时也规定大众公司所在的下萨克森州拥有超过20%的投票权。

  而保时捷公司则被费迪南德•保时捷分给了儿子费里 (Ferry Porsche)和女儿路易丝(Louise Porsche),路易丝又是安东•皮耶希的妻子,于是就形成了皮耶希家族和保时捷家族分别持有保时捷公司38%和62%股份的现状。

  1993年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外孙费迪南德•皮耶希成为大众公司的领导,2002年成为大众监理会主席。

  近几年,保时捷对大众的收购步步推进。2005年9月,保时捷购进大众27.4%股份成最大股东;2007年2月保时捷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达到31%;08年不断的增持变成了公开的收购宣言,其目标是在09年内拥有大众75%以上的股份。为此,2007年保时捷就把公司更名为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公司拥有保时捷汽车100%的股份以及大众汽车股份。

  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的股东仍然是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他们现在共同的目标就是收购大众,而实现此目的的唯一障碍就是德国政府的《大众法》。因此,保时捷早早将《大众法》告上了欧盟法庭。07年10月23日,欧盟法庭裁决《大众法》无效,立即废止,掌控在政府手中的股份必须出售。

  2008年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作出决定,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这进一步表明了欧盟对此事的态度。

  欧盟法庭还在08年9月向德国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修改《大众法》。

  于是,09年初,德国联邦司法部拟定了新的《大众法》。尽管保时捷及其下的大众对新法中仍存在的限制条款不满,要求继续修改,不过政府退出大众的趋势已经确定,大众成为保时捷——皮耶希家族囊中之物已是定局。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