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评论

更量化更具体 汽车振兴规划主打新能源

  搜狐汽车讯 几易其稿,《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3月20日晚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经过三次官方发布,现版的《规划》由最初的五个要点,丰富为八大目标、八大任务、十一项政策措施。

  振兴规划三易其稿

  1月14号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这是《规划》雏形第一次浮出水面。

  当时的规划主要为五部分:1、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2、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3、支持大型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4、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5、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其中购置税减免和汽车下乡两项政策立刻带动了2009年的1月和2月的车市,使中国汽车产量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2月上旬,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对《规划》加以完善,提出了八大发展目标,至此,《规划》已出具雏形。而此次发布的细则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提出了占市场份额90%的14家汽车企业减至10家,并提出了四大四小的说法。一时间,兼并重组成为所有车企必谈的话题。

  3月12日:《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振兴规划中所涉汽车下乡一项得以具体实施和执行。受此政策利好,自主品牌汽车掀起进军微车领域高潮。同时,2009年也被称为自主品牌发展最有利的一年。

  本次规划更具体、更量化

  对比此前的政策细则,此次最终出台的《规划》内容,与2月上旬的发布的内容已相差无几。2月版的规划所提出的八大目标与本次内容完全一致,但经过对比,我们发现此次规划显然更加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与2月版规划相比,本次规划有如下几点是首次提出:在目标第二条改善汽车环境中,新增“建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体系,为汽车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保障”;目标第三条优化市场结构中新增“重型货车占载货车的比例达到25%以上”;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下轮投资热点

  对于原目标六、七、八三点所涉及的电动车、自主研发、零部件,本次规划都有了具体和详细的阐述。

八大目标
详细
汽车产销实现稳定增长 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
汽车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建立完整的汽车消费政策法规框架体系、科学合理的汽车税费制度、现代化的汽车服务体系和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体系,为汽车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 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重型货车占载货车的比例达到25%以上。
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自主品牌汽车份额扩大 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
电动汽车产销形成规模 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整车研发水平大幅提高 自主研发整车产品尤其是小排量轿车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指标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轿车产品满足发达国家法规要求,重型货车、大型客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接近国际水平,新能源汽车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 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汽车总线控制系统中的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新能源汽车专用零部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标六首次明确新能源汽车鼓励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份额首次确定为乘用车5%,仅按2008年乘用车产销500万辆左右,年增速为10%,2009新能源汽车至少要达到27.5万辆。其中规划提出: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这一目标显然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下一轮汽车企业投资热点。

  目标七对于整车研发水平的提高,明显侧重与小排量轿车、重型货车大型客车与新能源汽车。

  目标八对于需实现自主的核心零部件明确为七大类。而其中,对于新能源专用零部件的要求已不满足于自主层面,其标准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轻重缓急可见一斑。

  此外,此次规划新增八大任务和十一项政策措施虽然之前也有所提及,但这次规划印发,显然更成体系,更全面。这些任务和措施更加有助于八大目标的执行和实现。对于2月版规划中略有争议的产销目标、兼并重组目标,本次规划都加以延续。(文/杨文婷)

八大主要任务
详细
培育汽车消费市场 遏制汽车产销下滑势头,确保2009年稳定增长。
推进汽车产业重组 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重点支持排量1.5升以下、满足国IV排放标准的车用直喷汽油机和排量3升以下、升功率达到45千瓦以上柴油机的研制。
实施技术改造专项 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产业化。发展提升整车性能的关键零部件,重点支持研发车身稳定、悬架控制、驱动防滑控制、电子液压制动、车身总线、数字化仪表等电子控制系统,以及六档以上的手动和自动变速器、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和无级自动变速器。
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 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
实施自主品牌战略 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
实施汽车出口战略 加快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
发展现代汽车服务 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