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经历两周降价促销 中石化油价“涨回来了”(图)

“降了几天的中石化成品油价格又涨回来了!”昨日,在长春市中石化加油站加油的司机们一脸诧异,他们发现,这里的成品油又回到了2月25日降价前的价格水平。


  不到一周的时间,中石化成品油变价3次,这里面卖的是什么关子?

  中石化:降价是为了促销

  对于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东北吉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总公司的要求。至于原因,他没有明确说明,只表示“成品油定价标准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以及价格行情来确定”。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东北分公司相关人士称,在东北的降价不是为了与中石油打价格战,而是为了促销,活动结束当然要恢复原价,这种回调也是市场的需要。

  中石油:油价涨跌很正常

  “此次中石化涨价的行为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分属两家公司管理,另外,油价涨跌只要是在发改委规定的范围内均属于市场正常现象。”中石油吉林省分公司及长春分公司的相关人士均表示。

  中石油长春分公司相关人士猜测,此次长春中石化的降价可能是由于消化前期大量库存所致。而对于这种油价变化的原因以及中石化前期降价中石油一直不降的原因,被采访者均表示无可奉告。

  消费者:莫非“逗你玩”?

  中石化将成品油价格回调,给部分有车一族和的哥浇了一盆冷水。“没想到这么快就涨回去了。”长春私家车车主李先生说,前几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中石化降价了,特意绕到北方市场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我一个月加油费是800元,每升便宜0.5元,一个月能便宜40元,虽然不多,但心里感到平衡。”对这次中石化短时间内回调油价,李先生怀疑这里面有“猫儿腻”。

  “原以为这个月可以少花点油钱,没想到刚降不到一周又涨回去了。”的哥于成称,他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

  各方声音

  业内人士:两大巨头存在默契

  中石化下调成品油价格后,对中石油市场销量形成了一定冲击。中石化的主销地在南方,在长春中石化加油站的数量虽少,但是带动作用却不可小觑,民营加油站在两大巨头的夹缝中只能采取就低不就高的迂回策略,跟降跟涨。这种做法的结果就是几乎占长春市场一半的加油站都在降价,而平息这场价格战的关键就是中石化先行提价,与中石油再次形成新的价格联盟,继续在本地市场保持价格平稳。

  业内人士分析,某种意义上讲,中石化此次调价说明两大石油公司存在“默契”。至于中石化提价后仍与中石油保持零售价每升0.20元的价差,该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在南北两地分为区外公司或区内公司,中石化在本地比中石油价格低0.20元,相信中石油在南方市场的定价也会有所调整,比中石化低,这种关系是相互的,这只能说明每升0.20元的价差是两家公司为了在各自的区外领地生存而故意留的“活口”,从本质上来讲,这就是新的联盟形式。

  专家:打破垄断非一时之功

  国内成品油问题专家、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这虽与市场放开定价权有关,也不排除油企两大巨头达成某种默契的可能,再度形成攻守同盟。因为目前的中国石油没有第三个油源供应商,所以,市场的主动权只能掌握在他们的手中。

  牛犁表示,两大石油巨头的关系到底是竞争还是联盟?这是一个永远缺乏证据的论证过程,只有打破行业垄断,背后的答案才能浮出水面,而打破行业垄断绝非一时之功,在中国油价与世界油价的接轨过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媒体:不排除还有降价可能

  中国能源网副总经理韩晓平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在对方地区降价,其目的是扩大市场份额,有一定竞争的味道。竞争的背景是市场需求。他表示,之前中石化在东北地区每升比中石油便宜0.5元,已经比国家规定的价格低很多。这种低价销售不适合我国追求成品油价格稳定的策略,尤其两会期间,成品油价格波动较大,肯定会引起各方关注。所以,中石化回调价格也是一种需要。但是他表示,未来不排除还有降价的可能。“目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国内高油价库存基本销售完,如果国际成品油价格持续低迷,不排除近期国家再次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