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业务收缩 一汽丰田长春新工厂项目搁浅

  随着丰田汽车遭遇59年来的首次亏损,丰田汽车在海外的一切新建项目都面临着重审或者推迟的厄运。

  记者日前从丰田独家了解到,丰田汽车在泰国和印度的新工厂项目已经叫停,而去年12月奠基的一汽丰田长春新工厂项目也面临着搁浅的危机,原定今年3月开工的“长春丰田工业园”项目仍然没有明确的开工日程表。

  融资受阻:厂房土地尚未平整

  去年11月,由一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举行了新工厂建设项目开工仪式。该工厂为一汽丰田四川丰越的扩产项目,计划投资金额40亿元,年产量为10万辆,新工厂将生产卡罗拉。

  记者日前在长春独家了解到,合资中方一汽集团和长春市开发区已经在该项目上进行了3亿元的前期投入,但由于丰田汽车没有给出明确说法,造成了该项目银行融资渠道受阻,原本定于2010年建成投产的一汽丰田长春10万辆卡罗拉新工厂还未动工。

  “原定今年3月动工的丰田工业园土地还没平整完呢,现在丰田项目组的人也没有明确表态,我们那5个亿的贷款投资也不敢给。”

  上周,记者在长春调查此事时,当地民生银行的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该厂建成后将会带动当地一系列的零配件产业链,年收入超过20亿元。我们在上报审批时都将项目定为‘丰田工业园’,其中有两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留给整车厂的,原先我们准备做这两平方公里的土地储备贷款,是5个亿,但现在一汽丰田合资双方对这个项目的说法出现分歧,考虑到目前的市场情况,如果两年内不能成功投产,我们就有可能收不回贷款。”

  丰田中国:何时动工要看市场需求

  对于一汽丰田长春新厂的开工问题,丰田中国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定。”

  一汽丰田有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一汽丰田在全国的总产能约44万辆,去年一汽丰田没有完成既定的41万辆目标,今年预计销售计划是38万辆。业内专家分析表示,“目前一汽丰田多家工厂都没有满负荷运转,很多工厂的员工还在歇工,在这个时候丰田汽车是不会继续扩张长春项目的。”

  此外,一汽丰田在日前发布的2009事业规划中也对长春新工厂项目只字未提,一汽丰田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进展我们确实不知情,需要看丰田中国的态度。”今年2月,时任丰田总裁的渡边捷昭也曾对外表示,公司已决定推迟或重审几乎所有旨在扩大产能或增建新厂的项目。

  专家观点:丰田仍会继续扩展中国市场

  在日本最重要的汽车出口口岸横滨港,数以万计的新车在货物码头上等待装船。“这些车在这已经停很久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丰田的车。”一直从事丰田汽车市场研究的日本现代文化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去年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下滑了50%,这对丰田汽车来讲是致命的。现在丰田日本工厂已经出现大批工人停工的现象,很多合同工都已经被裁撤。”

  日本现代文化研究所上级研究员山元哲史告诉记者:“目前丰田汽车在印度和泰国的新工厂项目已经叫停,日本国内的很多工厂也处于停产阶段,估计要到5月份将目前的库存消化完才考虑重新开工。”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丰田汽车应该会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毕竟中国还是最赚钱的地方,印度和泰国的汽车市场规模根本没法和中国比。一汽丰田在长春的新厂建设应该只是暂时搁置,待市场回暖之后,销量的提升必然会促使新产能加速上马。”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