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追尾占事故量半数 高速车距小于50米将受罚

  本报讯 近日,行经甬台温高速公路温瑞段的车友们都会发现,这条高速上有些地方划上了类似马路上的“斑马线”,为何高速上也会有斑马线?难道高速也可以有人行横道?温州高速交警表示,高速公路上是绝对不允许行人横穿的,划在高速路面上的这些标线叫车距确认标线,是为了让驾驶员更直观地确认车距用的。



  现场:一周拍到违法车辆近千

  “嗖嗖嗖——”三辆小轿车飞快地驶过划在高速公路上“斑马线”,设置好的数码相机对准了他们。“咔嚓咔嚓——”相机用连拍模式,将三辆鱼贯行驶的小轿车拍了下来。

  拍摄的地点在甬台温高速公路福建方向294公里处,上周三,这里刚被交警部门设置了白色“斑马线”,3条“斑马线”前后间距50米。现场交警向记者介绍说,前车后轮与后车前轮如同时压线,这就意味着间距在50米内,刚才这三辆轿车,前后连在一起还没有超过50米,车距小于50米,属于违法行为。

  “这还不是跟车最近的”,交警表示,“有时,50米的距离内有4辆车前后行驶,按照一辆车5米计算的话,车与车之间的间隔都小于10米,要想这是在高速公路上,这么小的车距,只要前车一脚急刹,后面几辆肯定要撞上去。”

  一个小时下来,被交警拍下的照片已经超过了百张。而记者从温州高速交警二大队了解到,从3月18日开始抓拍以来,一周时间,抓拍到此类违法车辆已经接近1000辆。

  背景:追尾占事故总量一半

  高速公路上划上“斑马线”,实际是一把测量前后车辆之间距离的标尺,车子开到这里,驾驶员就能清楚了解到自己与前车之间的车距。温州高速二大队大队长李晓旭表示,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十分重要,但实际上,很多司机都没有把安全距离这事放在心上,事故也因此多发。

  李晓旭介绍说,目前高速“斑马线”在甬台温高速公路温瑞段进行试点,这段高速公路流量很大,日均车流量达接近4万。车流量大,跟车距离就很容易过近,事故也多发。据统计,甬台温高速温瑞段全长20公里,去年发生交通事故609起,死亡事故8起,造成14人死亡。

  温州高速交警在近三年的温瑞段事故统计分析中发现,追尾事故占事故总量的一半以上,明显多于其他类型的事故,基本上都与跟车距离过近有关,事故中涉及的车辆多以家用轿车为主。

  “在跟车距离过近的情况下,一旦前车做出比如突然变道,或是紧急制动等危险动作时,就极易产生后车的追尾事故。跟车距离过近是使得该路段白天时段小车追尾事故频发的最大诱因。”李晓旭说。

  处罚:目前只寄违法通知书,暂不处罚

  据高速交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这是在高速公路上设置“斑马线”的法律依据。

  对于高速交警部门的这一创新,车友们也有一些疑问,主要集中在如何判定违法。车友张先生表示,如果我是正常行驶,但这时候从其他车道突然有车变更到我的前方,此时两车之间的距离很近,恰巧又刚好在两条“斑马线”之间,那我是否会被认定为跟车距离太近而受到处罚?

  对于车友的这一疑问,李晓旭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并不会被认定为跟车距离过近,相反,变更车道的车辆将受到处罚,因为根据相关规定,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变更车道时要确定与正常行驶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像张先生说的这种情况,自然是变更车道的车辆出现违法。

  “设置"斑马线",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是希望驾驶员能够意识到高速公路上跟车是一种违法行为,也是一种危险的驾驶行为。”李晓旭表示,目前高速“斑马线”还在试点,高速交警经拍照和摄像取证之后,将对违法驾驶人寄出违法通知书和现场照片,但目前只予以警告,待条件成熟后才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