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测试报告》杂志专区

过程解析 如何将鹞式战斗机降落在航母上


  和航母搭配使用的传统舰载机大都需要借助弹射器起飞、借助减速缆降落,而英国的鹞式垂直起降喷气战斗机往来航母的过程则要精妙得多。降落时,飞行员先利用飞机上的旋转喷气口悬停在航母特定区域上方约20 米的位置,然后垂直降下来就可以了。

  风和日丽的大海,湛蓝通透的天空,再加上鹞式的垂直起降,不难想象出那是一幅何等美丽的景象。可实际上舰载机在起降时,航母大都会保持30 节的航速,船体还会跟着海浪前后左右摇摆,而且随时都可能有雾干扰视线。

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把鹞式降落在与机身尺寸差不多大的停机位上,难度就如同用手指接住从半空掉落的圆珠笔还得要让它保持平衡一样。

  舰载机起降之际,航母飞行甲板上的气氛总是格外紧张。我们可以在1 小时内进行12 次起降,也就是说每5 分钟就有1 架飞机起飞或下降。甲板上的操作空间不算富裕,因此需要时刻睁大双眼提高警惕:鹞式垂直降落时会向下喷出炽热的气流并伴随着巨大的推力,肯定没人喜欢和这种热力四射的东西发生亲密接触。

  尽管鹞式能以垂直的方式起飞和降落,但它在起飞时还是会更多地沿用老办法:在飞行甲板上加速,借助跑道尽头的跳板升空。因为在执行任务时,机载燃油和弹药会使起飞重量超过垂直起飞的最大限值。不过就算是常规起飞的场面也足够震撼了,鹞式要在60 米的距离内加速到起飞速度,130 ~160 节之间。

  当我向飞行员挥动绿旗时,他们会仔细观察跳板随波浪上下摆动的节奏,以确保在能获得最大助力的跳板最高点上起飞。

  除了观察船身,还得当心海鸟。飞机撞上海鸟就像被小型导弹击中一样。海鸟不仅会摧毁发动机,甚至还能撞碎驾驶室,而且它们很喜欢在甲板附近游荡。要想把它们赶走,唯一奏效的办法就是派一位兄弟去摇旗呐喊。有时候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办法其实反倒是最佳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马春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