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车险政策 > 车险理赔案例

不看不知道 豪华车保险费真不是一般的贵

  近日,一位豪华车车主就跟记者说起他的糟心事:“我前年买了辆190多万元的车,保险要6万多元,去年保险公司给打折交了28000多元,今年保险公司不给打折了,我就没舍得交。”买得起100多万元的豪华车,却交不起保险。

这样的事你相信吗?

  记者走访

  豪华车一年保费三四万元

  记者先后走访了长春市大地、平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了解到各公司都是根据车型不同有不同的车险条款,保户在投保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交强险保费是固定的,但是商业险就会因为车的价格有所不同。

  目前车险标准商业险公式为:商业险保费=车价×1.5%(费率)+600元(基础费率值)。对于豪华车的商业险来说,多数保险公司会根据豪华车的实际情况有20%~50%“车损上浮”比例,甚至有的保险公司会加幅100%。所以10万元左右的普通车保费是2100元/年,而价格100万元的豪华车则是21000元/年,但因为有那个加幅比例的存在,100万元豪华车的保费可能会是每年三四万元。

  消费者期望

  没有出过险的能少交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家有豪华车的张先生和魏女士夫妇,他们表示,开这么贵的车并不是真的交不起保险,但有时一年或几年也不出险,可下一年保险公司并不给多打折。他们希望,保险公司能制定与理赔次数和理赔额度相关的条款,上一年没出险的可以少交些保费。

  豪华车4S店的保险专员们也说,多数用户很愿意交保费,但是经常会有客户提到上一年没出险,下一年还要如数交大额保险的事。所以说并不是开豪华车的车主交不起保险。

  保险业内

  豪华车配件价格昂贵

  平安保险公司和大地保险公司车险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豪华车配件价格昂贵,而长春几乎每个豪华车品牌的4S店只有一家,豪华车配件市场全是被4S店垄断着的,豪华车出一次险,收的保费就所剩无几了。所以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宁可收普通私家车的几千元保费,也不愿意收豪华车的几万元保费。

  车险专员还表示,因为目前长春市还没有“商业险理赔数据库”,也就是每辆车的理赔记录只有在车主投过保的保险公司才可以找到,豪华车也不例外。很多豪华车车主会在上一年出了大险之后,为了下一年不被保险公司拒保或逃避不良理赔记录带来的大额保费,就更换保险公司进行投保,这也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大麻烦。

  建议

  建立“商业险理赔数据库”

  目前在长春市,如果一辆豪华车的车主上一年是在大地保险公司为车投保,今年再投保时,他选择了平安保险公司进行投保,那么平安保险公司只有通过打电话到大地保险公司才能知道这辆车上一年的理赔次数和理赔额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家保险公司对另一家保险公司隐瞒了那辆车的理赔记录,就有可能使另一家保险公司在为这位车主制定保费时少制定了,而这对于其他上一年度理赔次数和额度少的车主来说就不公平了。

  据平安保险公司和大地保险公司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和上海都已经有了由保监会、保险行业协会以及交警部门三方联合建立的“商业险理赔数据库”。有了这个数据库,对于豪华车保费的制定,就“有据可依”了。

(责任编辑:王振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