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大鱼吃小鱼?汽车业重组的哥德巴赫猜想

  2009年2月9日,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于11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内容包括: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清理公路收费、政府采购自助品牌比例、促进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二手车发展、加快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兼并重组政策、支持企业研发等内容。

据悉,该规划内容对产业振兴和调整的细节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并已下发至国内数个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在此次振兴规划中,国家明确要推进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2至3家200万辆产销规模的企业集团,4至5家100万辆产销规模的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至10家以内;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等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兼并重组将有效解决行业过剩产能问题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六大集团和重点企业2008年底行业产能同比增长26.5%,2009 年产能还将增长9.0%;而根据分类统计,合资企业2008年产能增长19.5%,自主品牌企业产能增长则高达40.7%。从中不难看出,原本对2008年行业增长20%的预期下,合资企业产能有序扩张,而自主品牌企业则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在需求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过剩产能难以被消化。如果假设2009、2010年销量增长回落至12%,那么2010年行业产能利用率也只能回升至70.0%,过剩产能的问题很有可能在2009年完全暴露出来,对自主品牌企业的冲击尤为严重。

  表1:乘用车产能利用率

  

 

产能(万)

产量(万)

产能利用率

 

07

08

09E

07

08

07

08

行业合计

72.80

92.08

100.40

59.06

61.42

81.12%

66.70%

其中:合资品牌

48.70

58.18

61.90

39.99

42.84

82.12

73.63%

自主品牌

24.10

33.90

38.50

19.07

18.58

79.11

54.80%

  因此,此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这对解决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是一种有效的办法,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

  兼并重组的三种哥德巴赫式猜想

   猜想一:排名前15名企业的兼并重组

  表2:2008年销量排名前15名的汽车企业集团


  目前已有重组兼并传闻的企业包括:“奇瑞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北汽集团-福建汽车”;“广汽集团-长丰汽车”。除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几大集团外,被兼并重组概率较大的企业还包括浙江吉利、华晨汽车、比亚迪和长城汽车。

  表3:重组完成后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格局猜想


  按照目前的市场传闻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分析,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将演变为:

  上汽、一汽、东风三家将充当冲击“200万辆”任务的龙头企业;长安产销规模跃升至120万辆,与北汽、广汽和奇瑞的差距拉大;前十家企业市场份额变为89.32%,基本达到国家提出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至10家以内”的目标。

   猜想二:区域性的兼并重组

  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等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其中北汽-福汽、广汽-长丰、奇瑞-江淮都可视为区域性兼并重组的案例。

  中国重汽在山东省境内进行兼并重组的概率也非常大:目前山东省境内的汽车类公司除去中国重汽以外,还包括中通客车和山东凯马,08年产销规模分别为0.4和6.8万辆;两家公司都以组装生产模式为主,中通以客车业务为主,凯马是我国轻卡行业中排名第四的企业;如果中国重汽兼并中通客车,重汽集团的柴油机可以匹配中通大型客车,在产品和产业链的互补性都非常强。

   猜想三:“整车——核心零部件”的兼并重组

  缺乏核心零部件是目前我国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的通病,目前只有奇瑞、比亚迪等少数形成规模的企业具备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因此从产业层面分析,整车企业收购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模式最有可能产生实际价值(例如整车企业收购发动机企业的模式),但具体的投资标的目前尚无法确定。

  曙光股份、金龙汽车、银河动力、云内动力、全柴动力和苏常柴A 的并购价值较为明显。

  表4:汽车零部件类公司并购价值分析(单位:百万元)  


  汽车产业兼并重组能否产生真正价值?

  从国际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历史看,很少有成功的案例,宝马-罗孚、戴姆勒-克莱斯勒、日产-雷诺、通用-菲亚特、福特-沃尔沃等等,除去日产-雷诺较为成功以外,其余都以失败而告终。通过研究这些案例,发现失败的关键原因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企业联合后的权力难以集中;二是不同背景下的文化难以融合;三是兼并重组双方的下游市场难以相互补充。

  从中国汽车业的情况看,走兼并重组之路是必然的,但具体涉及到要不要重组、如何重组,还是应当保持谨慎的态度为好。

  

(责任编辑:田禹)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