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车同价不同 二手车评估“水分”实在多

  最近,车主老黄想把自己的别克君越车卖掉,但他却被评估价格搞得一头雾水。他开着车去了两家不同的二手车公司,同一辆车被两个不同单位的评估师估出来的价格竟然相差2万多元。

  “由于二手车的价格受新车价格的影响较大,再加上评估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掌握到的市场信息不一样,因此,同一辆车估价相差五、六千元是正常的,估价相差1万元就有点不正常了,若相差2万元就太离谱了。

”安信二手车评估师李先生坦言,旧车评估的确受到车辆本身以及外界因素的影响,但价格的浮动也是须有依据。

  多种因素影响评估价

  在二手车评估过程中,车主往往会看到评估人员套用一些公式,估算出某款车型的评估价格。而记者也在网上查到了一些所谓的“评估公式”。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54321”法,即按照一款车型的使用寿命30万公里为条件,将其分为5段,每段为6万公里,每段价值依序为原车价的15分之5、4、3、2、1。例如赛拉图1.6GL,已使用两年,跑了6万公里,按照当初市场价格9万元购买,那么该车在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就是90000×(4+3+2+1) /15=60000元。

    “这样的算法目前来看并不科学。”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评估价格受限于车况、行驶里程、年份以及有无碰撞等因素,尤其是行驶里程,同一年份的车型由于里程的差别,价格会相差数千元之多。跑上20万公里的车基本没有多大价值了,即使该车使用年限并不长。再有就是车况,如果发生过严重的碰撞,即便行驶公里数不多,也会导致该款车型的评估价格偏低。但上述公式中却没有把车况这一直接导致评估价浮动的因素包含其中。

  除了车辆自身因素影响评估价格之外,市场行情对于一款车型的评估价也起到关键性作用。例如:06年别克君威2.0L手排车型,在去年8月的评估价格接近8.4万元,可现在的评估价格在7.5万元,相差近1万元。这与去年油价变动、1.6L排量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有直接关系。

  评估价三天一变

  据记者了解,二手车市场内评估价格的准确度最多只能维持三个月。如果车辆几次评估的间隔时间过长,也极容易造成评估价格相差甚远。

  中山北路旧车市场内的黄牛老王对于记者的说法并不完全认同。他告诉记者,三个月的评估周期早已经跟不上二手车市场的变化速度。新车上市的提速以及新车价格波动,都使得二手车市内行情变化得相当快,现在评估价格精确度基本上最多维持一周,最少三天,一款热销车型的评估价格就可能发生变化,尤以去年最为明显。

  受到油价多次调整的影响,2.0L以上大排量车型的价格在二手车市场内一度几涨几落,2002年的GL8商务车,在去年年初其评估价可以达到11万元,但油价变化后却只有8万多元,接近3万元的差价在二手车市场上很少见。说到底,评估价格只能作为车主卖车的一种参考依据,二手车市行情变化莫测,同样一款车型在月底和月初很可能就会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价格。换句话说,卖车时机也能决定价格。

  记者提醒>>>

  价比三家 心里有数

  如果车主想确切了解自己的车能卖多少钱,不妨直接将车开到二手车市场,这样得到的评估价更贴近市场。因为市场内黄牛以及二手车经纪公司对市场行情都非常了解。但作为车主,也不要只盯准一家,应该至少咨询三家以上的评估价格,如果评估价格上下浮动在5000元范围内,就基本属于正常的价格范畴了。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