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亚市是私人购车产物 卖车也要自主创新

  上月,已经年满退休年龄的北辰亚运村汽车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原总经理苏辉,搬出他在亚市的这间办公室。就在上周,他把办公桌上的一些“心爱”之物分别馈赠给共事多年的同事。他说,即使小到一本皇历和笔筒,他也要送给合适的人。

  经历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风风雨雨,苏辉已经成为亚市乃至中国车市发展的一个符号,他主导创立的汽车有形市场销售模式,已经伴随着私人购车的兴起在全国生根发芽——目前全国500家有形市场销售了超过450万辆新车,占全国乘用车销售的71.4%。

  当然,退休之后的苏辉并没有放弃为之追求的事业。眼下,他正和他的团队向有关部门申请成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继续他对有形市场的研究。对他来说,有形市场内的商户如何配置、怎么保持充分竞争是他下一个“事业”。

  ●亚市是私人购车产物

  北亚车市在中国车市的“晴雨表”位置和亚市发展的三个阶段不无关系。

  1995年12月由苏辉挂帅北亚车市在奥体中心南侧成立,当时正赶上北京私人购车兴起,亚市这个新型的有形市场模式一手托三家(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很快就获得市场的认可。到1998年,亚市四年交易汽车13万辆,交易额达到140亿元,其中轿车占北京市场份额的40%。在全国进口车辆中,每四辆车中有一辆是从亚市销售出去的。

  2001年开始,由企业主导的4S销售模式开始在北京出现,亚市这种营销模式在当时也受到外界的质疑。但是苏辉坚信,有形市场模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销售模式,在中国市场具有很强的生命力。经过2003年、2004年车市高峰期,亚市实现年交易额110亿至120亿的销售额突破,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名副其实的“车市晴雨表”。

  2004年,按照奥运会场馆建设的要求,北亚车市必须从奥体中心南侧搬迁至北15公里左右的东三旗新址,这对于已从几十家发展到上百家的4S店模式来说是一次机会。但是几年下来,亚市除了销售份额有所下降之外,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8年全年销售量达到8万辆,在全国500家有形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98家商户“不放弃”

  2005年前后,对于亚市来说是最艰难的一年,说它艰难是亚市搬迁可能会失去过去以往的市场地位,很多4S店和北京其他汽车市场都紧盯着亚市。普遍认为,远离城区的新亚市可能导致过去地位的不保,但是亚市凭借多年形成的品牌,和总经理苏辉在行业的良好口碑,继续保持了有形市场的“领头羊”地位。

  当时,跟随亚市多年的商户在看到同行们从老亚市纷纷撤出时,向亚市管理层表示说:“跟着苏总不会有错!我们会义无反顾地支持亚市。”而当时的情况是,汽车市场发生一些逆转,很多商户当务之急是降低销售成本,在其他市场免租的诱惑之下,一些商户选择了退出新亚市。最后,300家左右的商户只有98家商户跟随新亚市入驻新市场。亚市没有辜负这些“铁杆儿”,2006年5月亚市开业就创造了“开门红”,一举获得良好的销售业绩和行业的认可,亚市再次吸引商户入市经营。

  苏辉说:“亚市能有今天的发展,是和有形市场的三个历史使命分不开的。一是1994年前后轿车开始进入家庭,这一时期北京成立亚市、北方和中联三家市场,上海成立了联合市场;二是有形市场交易模式活跃和刺激了私人购车市场;三是亚市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有形市场汽车销售模式。

  根据统计,2007年通过有形市场销售的新车为45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的71.4%;2007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380万辆,其中95%以上都是有形市场实现的,有形市场已经成为汽车销售的主要的渠道。

   ●4S店和有形市场不对立

  亚市的初期,汽车生产企业主导的4S模式和亚市有形市场是冲突的,特别是在汽车价格比较敏感的那几年,汽车企业的调查人员不断地出入亚市,对市场内“违规”经销商进行处罚,并勒令经销商停止在亚市进行销售。一些汽车企业的销售部门领导甚至在公开场合表示:“亚市模式打乱了企业的品牌经营模式。”对于这种不负责任的论调,苏辉给予全力反击,他利用亚市的平台,向汽车企业列出18条驳论逐条予以回击,在业内引起轰动。

  “4S模式固然被市场认可,但是他是不是最终的销售模式还有待观察,而有形市场提供了消费者全方位服务。比如一站式服务、多品牌销售、强大的信息源等等都是4S模式所不能满足的。”苏辉说,“其实有形市场和4S店不是对立的,而是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取长补断。”在新开业的北亚车市,苏辉毅然决然地引入了12家4S店,补充有形市场一些不足。

  正如企业人士预料的那样,在2005年以后,相当多的消费者选择在亚市看车,而在4S店卖车。究其原因,消费者认为在4S店购车更能保证购车人的利益。

  苏辉说:“其实对于市场而言,保证良好的竞争环境对市场发展是有利的,市场能不能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特别重要。当然,4S模式也没有停滞不前,京城一些比较大的汽车销售集团,已经着手建立多品牌销售店,尝试利用有形市场的优势弥补4S模式的不足。

  其实,导致4S店和有形市场互相学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是的新车利润下滑造成的单车销售成本过高。以一辆10万元以下车型为例,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单车利润已经下滑到1000元以下,如果没有其他高利润车型作补充,4S店每月的利润下滑已经难于维持4S模式的高成本,而且一些4S店远离市区,位置偏僻,这些都是4S模式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另外,4S店密度过大,建店成本不断上涨都是目前汽车销售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

  ●研究有形市场是我的事业

  目前,北京的汽车销售业态有4种模式,一种是单个的4S店,这些店中既有经营多年的老店,也有刚刚建立不久的新店,经营实际状况差别比较大;第二种是4S店集群,比如望京、大红门桥、东方基业、闵庄路等都有多家4S店共在一个区域,共同形成规模效应;第三种是有形市场,比如亚市、欧德宝和中联市场等,这些有形市场既有二级代理商,也有4S店;第四种是即将建立的汽车贸易园区,这一业态将囊括汽车博物馆、汽车市场和4S集群。

  究竟那种是最适合中国的汽车销售模式?苏辉说:“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多种模式并存是一种常态。”现在已经有迹象表明,如果区域划分不合理,一些单独的4S店将首先遇到经营的压力;4S店集群模式也并不能消除目前高成本压力,其中销量比较弱的4S店仍然面临经营难题;当然,有形市场也不会是一帆风顺,而是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至于汽车贸易园区模式将是汽车市场下一个课题。

  “目前市场情况下,对汽车销售模式的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苏辉说,“现在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还要不要全盘学习4S模式,还是创造性地推出适合本企业的销售模式。最近我看到奇瑞、江淮在走向二三线城市过程中尝试汽车超市模式,我觉得应该得到支持。”

  苏辉说,退休后,他将组织成立汽车市场行业分会,主要研究以下几个汽车有形市场的问题。一是有形市场内多少家4S店比较科学;二是有形市场内二级代理商应保持多大的比例;三是同一品牌保持几家比较合理。这些问题研究透了,有形市场今后的发展模式就更清晰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