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张毅:清醒认识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地位

  国家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国产汽车产销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一季度逐月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汽车产销统计上周公布后,“首季中国车市完胜美国”“中国汽车销量世界第一”一类消息广泛见诸报端,大有中国汽车产业已经举世无敌的舆论氛围,令人担忧。

  我国汽车产销一季度回暖、新车销量超过美国,这些都是事实,但并不能因此就说我国汽车销量从此跃居世界第一,更不能说我国从此就是世界汽车强国。

  一季度世界汽车市场的变化有受金融海啸冲击的特殊性,我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主要是因为美国车市下滑得太厉害,新车销量只有220多万辆,比正常年份少了180万辆,日本、欧洲的汽车销量也出现下滑。

  国外研究机构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比上年减少20%,美国新车销量有可能从去年的1320万辆下降到900多万辆。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我国新车销量今年有望实现1000万辆的目标。

  尽管如此,我国汽车产业在品牌知名度、国际竞争力、产业集中度、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与欧美、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目前汽车销量的增长是一种结构性增长,主要表现为受政策刺激的微型客车和经济型轿车增长较快,中高排量乘用车市场增长率和市场份额则下降较大,商用车销量也在下降。一些汽车厂家虽然销量小幅增长,但销售收入和利润并未同步增长,甚至出现下降。

  今年我国新车销量在数量上有可能超过美国,但在销售金额上与美国还有较大的差距。我国销售的乘用车平均单价不到10万元人民币,而美国接近2.5万美元,占美国汽车销量18%的商用车平均单价更是高达10万美元。若我国车市增长继续表现为价格低廉的微型客车和经济型轿车上,汽车单价水平将进一步拉低,继续影响行业利润率。由此可见,即使今年我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也仅仅是数量的超越而不是质量的超越。

  美国汽车保有量高达2.35亿辆。正常情况下,每年更新旧车就超过1000万辆。一旦美国经济好转,车市就会复苏,新车年销量将重返1600万辆的水平。而我国要达到这个水平,还需要好几年时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通过与跨国汽车公司合资合作,引进了资金、技术、管理和车型,促进了汽车产业发展,满足了国内市场需要。但是,这种发展模式对国外依赖性很强。在增长最快的轿车领域,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足三成,大多是中低档车。国产轿车的核心部件和平台技术,大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许多关键零部件还需要大量进口。

  汽车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高昂的研发费用需要通过全球市场来分摊。跨国汽车巨头在全球范围内纷纷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而我国汽车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其产品基本是在国内销售。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产生一家本土跨国汽车公司。

  汽车大规模出口是汽车大国乃至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德国、日本等国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而我国2008年出口汽车(含成套散件)数量仅占全国汽车产量的6%左右。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刚刚起步的我国汽车出口受到重创,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同比下降了六成。

  中国刚刚跨入汽车社会门槛,人均汽车拥有水平很低,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但在汽车研发、核心技术等方面,差距还非常明显,从汽车生产大国发展成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清醒认识我国汽车产业在世界上的地位,有助于克服浮躁心理,继续发奋图强,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早日成为世界汽车强国。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