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老总发言

David Royce:安全和底盘创新节油方案

  谢谢主席。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我感到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与各位同行交流,而且中国市场确实是一枝独秀。对于汽车行业的老外来说,来到中国确实是眼前一亮。


  今天我想谈的是节能降耗,而且在动力系统以外。我们可以通过创新来实现节能降耗,大家可以看到全球这些新的车辆,除了传统的对动力系统进行改良以外,其他方面其实也是可以不断地实现改良的。其实运动员也是一样的,运动员除了自己爆发力和耐久力必须好之外,其他方面也必须要改进,才能够使自己的竞技水平得到提高。对于汽车也是一样,在动力系统以外,包括在底盘,以及安全装置方面都必须要有先进的技术。电子技术也非常的重要,还有就是像驾驶辅助装置等等一体化的应用,也可以帮助我们来实现节能降耗。

  这里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我们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在安全和底盘技术方面,我们有非常强的技术储备。我们在全球销售额方面是1,020亿人民币。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在中国我们已经有15年的历史,员工有5,000名。而在亚太地区,去年我们在亚太区的销售额是14亿美元,我们在上海有技术中心,可以帮助亚太地区的主机厂,其中也包括中国的主机厂实现研发。现在中国本土主机厂的势力也越来越大,对市场的影响力开始越来越强。

  我要讲的内容,大家可能觉得会有一些争议,因为奥巴马总统曾经讲过1908年销售的福特车型,和现在的SUV车型相比,内燃机基本变化很小。实际上我们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包括燃油经济性方面有很大的改进。不过有一点我们确实可以看到总重是提高了,是因为技术装备多,而且在舒适性方面也提高了。这说明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责任越来越大了。在北美地区,燃油经济性的指标是20.6,欧洲的指标是29,日本是23。这些指标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中国的指标和标准其实是相当高的。像奇瑞瑞虎的小引擎,它的燃油经济性水平非常高,SUV燃油经济性均值是33.6的数值。而且在下一代汽车开发方面,中国其实有很快的发展,而且在标准严格性方面要求更高。

  下面我们进一步看看,究竟汽车可以从哪些方面可以改进?

  在效率提高方面,显然我们要记住车主要的功能就是将乘客从A地带到B地,而其中你的消耗能源当中30%是用于人货的运输,三分之二的能量其实是浪费了。虽然说我们用到很多的动力系统,不同的内燃机,但是仍旧效率的损失是相当大的。而且在浪费能源当中有三分之一是属于非传动系统造成的浪费,比如说噪音、振动形式造成的浪费。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技术,来看看如何一起提高燃油经济性,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今年中国生产的车辆,如果能够使用新一代的技术,我们完全可以做一个计算,看看可以节省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节省多少燃油,这也意味着我们在节能降耗方面有巨大的机会。

  这张图其实跟技术储备有关系。中国的主机厂其实有了相当的基础,最主要的是如何来实现性价比。像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在性能上相当好,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成本比较高。也就是说成本使得涡轮增压技术和直喷技术难以大规模的推广,因为价格竞争性有问题。在控制动力学方面可能更大一些,而显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你可能也不愿意自己的车像一颗子弹头一样,毕竟功能性的架构还是要适合我们的使用习惯。但是不管怎么说空气动力学有非常好的前景,比如像液压助力转向,可以节省3%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对于消费者来说新增的开支其实是不大的,只有几百元钱。所以在动力系统以外,我们一一地分析一下,在这朵花的每个花瓣上我们可以找到哪些机会。相信中国市场其实有相当大的应用前景。

  首先我要谈的是再生式的制动。对于每个车轮来说,都有着惰性,但是惰性也意味着我们可以回收能量。在汽车的电动化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大的突破,它主要功能是使得刹车制动的能量可以回收,可以进行电能的分配。在效率方面,特别像混合动力车,都可以给市场带来绿色选择。这些其实都标志着在汽车技术方面新的突破,包括像液压助力、真空式的储能等。

  右边给大家列出的是防滑控制助力系统。指的是不管在混合动力车,还是其它新能源车当中我们如何来实施模块化的功能,从而能够带来更好车辆的动态和稳定性。模块化相信会使得平台的功能更为强大,而且也可以使得工程开发的成本可以降低。这些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它可以帮助中国每年节省350万桶石油,而且可以每年节省6亿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就是说光是防滑控制助力系统,以及再生助力系统的ESP技术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和传统内燃机和传统系统的技术改进带来的效果是旗鼓相当的。

  在中国液压助力转向有相当大的应用前景,而且在目前液压助力基础之上可以转向电子控制式的转向。从天合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推的是电动辅助转向,这个技术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技术,而且已经在全球生产了13年。另外,它的伸缩性比较强,既符合混合动力的需要,也符合非混合动力、传统动力系统的需要。当然,目前主要是上市速度的问题。现在的电子助力转向,立刻就可以应用在内部零部件的协调方面,它是比较容易实施的,因为已经进行预测试,已经模块化了。对于商用车来说尤为适合。哪怕是对于小车,像通用五菱来说也可以使用电动辅助转向。如果你看看中国当前的汽车拥有量,如果使用EAS电动辅助转向系统的话,节省相当巨大,相当于每百公里节省0.35升油。

  接下来我要谈的是胎压监测系统。目前大家关注的是胎压检测安全方面带来的益处,特别是在美国,侧翻等等容易产生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我们不防从节能降耗方面看看胎压检测,因为如果胎压保持适当的水平可以减少燃油的消耗。如果胎压保持合适的水平,可以使得燃油经济性提高2%。如果全部使用这项技术的话,可以使得中国一年节省100万桶石油,排放可以减少1.88亿公斤的二氧化碳。

  讲到轻量化,我想大家都非常重视,这对于安全是有帮助的。在这里讲到轻量化,我想强调的是如何进行一体化的设计,比如说在功能性方面,能够实现一体化,在零部件方面能够实现一体化。这里可以来看看集成化驻车制动系统在中国的应用,可以使得模组的尺寸减少,重量减轻。如果全面使用轻量化的模组设计,则可以帮助中国每年节省30万桶石油,减少540万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

  除了轻量化的设计之外,我们可以多看看电气化,以及电子系统的集成。可能大家觉得电气化的模组都是比较轻的,因为消费电子都比较轻巧。但是每辆车平均用30个ECU,每个控制系统都要有硅片、电路板和外壳,就增加了重量。丰田正在对于车辆的ECU进行集成设计,从而使得总量降低。我觉得这也是轻量化最容易实现的方面。这好比在手机当中,我们已经看到手机越来越轻巧化,越来越轻薄,但是功能却越来越强大。对汽车电子来说也是一样,一方面可以使得尺寸降低,重量减轻,同时在功能上大大增强,而且成本也下降了,比如说像电子刹车,一个ECU就可以实现电子刹车和防滑控制。我要讲的是RKE这项功能。在射频方面,有不同的功能,可以使得一方面ECU降低,可以使得总重降低,效率更高。电子系统集成方面带来的效果相当于帮中国每年节省22.1万桶石油。一辆车要用到30个ECU,如果逐渐减到20或10个,这时候带来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我来给大家展望一下将来,相信节能降耗是大势所趋。从我的角度上来说,我觉得汽车其实每个部位都可以带来节能降耗的效果,包括像感应器的使用,包括导航,甚至是软件。当然发动机带来直接的效果,但是其他的方面也是一样的,包括一些软性的东西,另外驾驶员的驾驶习惯也是可以实现节能降耗的。

  刚才我讲到了燃油经济性,讲到了驾驶行为,而今后就是要借助于软件车载诊断系统,来使得车辆能够自发的实现节能降耗。从驾驶员自己的驾驶行为习惯上来说也能够有效地降低燃油的消耗,有些驾驶员的行为是不具备燃油经济性的。如果我们能让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更好地与车进行配合,起码我们一年能省一两百万桶石油,起码每年就能省3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不论是制动还是转向,还是成员安全,还是胎压监测,还是驾驶员的辅助系统,或者电子系统的一体化,我们应该不只看一个车的引擎,还要看一个车身整个的体系,才能够提高它的燃油经济性。所以总结一下,我觉得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中国可以从世界各国的经验中获益,在中国实施最好的东西。中国目前所处的地位是独特的,生产的低成本是很重要的。中国人看中价值,中国人看中的是物有所值,我花的人民币能不能买到这个价值,也许解决办法已经在你身边了,你拿来用就可以了。我希望通过我的演讲可以让大家明白全世界每天可以节省900万桶石油,每年可以节省16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们不能光看一个车的心脏,还要看到车在其他方面提高燃油经济性的潜力。

  谢谢!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