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上海研究调整出租车时段运价 缩短等候计时

    取消“夜间费”、加收“高峰费”、缩短中心城区等候计费时间都在考虑之列

  出租车取消“夜间费”,加收“高峰费”,这项运价结构调整措施已经列入政府部门的考虑之中。

  日前,针对政协委员建议调整出租车时段运价、以“高峰费”取代“夜间费”的提案,市交通港口局给出答复:上海正在开展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的方案研究,取消“夜间费”,加收“高峰费”,缩短中心城区等候计费时间,恢复收取电调费并归驾驶员所有等措施都在备选先列中,市交通港口局将经过全面分析制定初步方案,最后经过听证等法定程序慎重出台。

 

  建议调整时段运价

  夜间低谷时段,出租车服务呈现“供大于求”局面,目前由于“夜间费”的存在,不少乘客感觉夜间乘出租车太贵,议价、拼车等情况相继出现,加收“夜间费”的政策实际执行得并不好,反而还给“黑车”营运提供了市场空间。

  市政协委员屠海鸣为此做了一个随机访问,发现75%的受调查乘客赞成取消“夜间费”,而50%的出租车驾驶员也表示赞成取消“夜间费”,30%的驾驶员认为可以把夜间费的起收时间从23点推迟到24点或者1点。

  而与夜间形成对比的是,在每个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出租车供不应求。屠海鸣建议,对出租车时段运价进行调整,运用价格杠杆来调节市场供求关系。对于“夜间费”,他建议彻底取消,或者缩短收费时段,降低收费幅度,降低出租车在夜间的空驶率。同时,他提出效仿欧美很多城市,出租车在出行高峰时段加收“高峰费”。

  调整措施已着手研究

  市交通港口局在答复屠海鸣提案时表示,有关部门已着手研究相关运价结构调整措施。取消“夜间费”、加收“高峰费”是可实行的措施之一。此外,有关部门也在考虑其他措施,如:针对市中心区道路拥堵致使部分司机不愿进中心区营业,造成乘客叫不到车的现象,可以缩短出租车等候计费时间,从目前每等候5分钟折算1公里收费,调整为4分钟或者3分钟,可鼓励司机进入中心区营业解决乘客需求;恢复收取电调费,所收费用归驾驶员;根据油价上涨情况,启动油运价联动机制,保障驾驶员合理收入。

  昨天,市交通港口局相关人士表示,最终如何调整、何时调整等问题,并没有确定下来。由于出租车价格涉及乘客、驾驶员和企业等多方利益,任何措施出台前都必须经过全面论证,因此政府部门将抓紧对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的可行性作深入全面分析,制定初步方案,并广泛听取驾驶员、乘客、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听证等法定程序,慎重出台,逐步实施。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海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