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刹车油=酒精兑水? 助长安全隐患

  “两大桶清水添加些乙醇、甘油,再灌装、封存进知名品牌包装中,1300箱所谓的知名刹车油就在一间民房里‘诞生’了。”近期,工商局在马鞍山市查处一起制造假劣汽车刹车油案。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买汽配要悠着点,切莫贪便宜而酿成大祸。


  乙醇+水=刹车油

  近日,经人举报,工商局执法人员在一乡间小路旁小吃店后面,发现了一处约三四百平方米的厂房,里面堆满了已包装好的汽车制动液成品和大量准备灌装的空瓶。不仅有德国大众”的刹车油,还有南京“中陵”、赣南“顺风”等国内畅销品牌,共计1300多箱。

  就在制假现场旁边有一个小屋,里面堆放了20多个大桶,上面标有乙醇、甘油、芬清油脂等字样。显然,这些就是造假者的生产原料。在厂房旁边的一个隔间里面,两个大桶盛满了透明的液体,桶外面接着的塑料管子通往旁边的灌装生产线。

据窝点内的几名工人交代,两个大桶里面盛放的是清水,在这些清水里面添加乙醇、甘油、芬清油脂等原料后进行搅拌,然后通过灌装线进行灌装、封口最后包装为成品后对外销售。

  劣质品“钻进”市场

  据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汽车制动液质量的好坏与机动车能否安全行驶相关。依据机动车辆制动液国家标准,刹车油的沸点不得低于205摄氏度,冰点必须达到零下40摄氏度。而乙醇的沸点只有78.4摄氏度,极易挥发,由乙醇兑水而成的假制动液在乙醇逐渐挥发后就只剩下水了。而且,车主在连续踩刹车时会产生高温,假劣刹车油将瞬间汽化,导致刹车失灵。近几年,我国每年交通事故超过30万起,其中因刹车失灵造成的事故占到三成,而劣质刹车油是造成刹车失灵的重要原因之一。

  某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车主都是在汽配城和特约维修站更换刹车油,而个别维修单位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买假售假,无形中为不法分子制假提供了“商机”。目前汽配市场存在产品良莠不齐、仿冒品牌两大问题。有些店面声称是某品牌专营店,但却无法提供相应凭证;有些店面销售的产品号称是进口件,其实大都是国内小厂生产的。而一些单位、消费者为了图一时便宜,在非正规店购买汽车配件,也助长了制假者的“气焰”。

  ■消费提示

  使用假劣刹车油有安全隐患

  想从根本上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仅仅靠执法部门的查处还不够,还需要经营者诚信经营和消费者掌握辨别假劣配件的能力。合格的汽车刹车油产品呈淡黄色或深黄色,有点像稀释后的蜂蜜。而劣质产品则闻着有酒精味,看起来像水,经常会有杂质和悬浮物。从近些年来的交通事故看,使用劣质刹车油已经成为刹车失灵的重要原因。因此,需要提醒消费者,汽车刹车油关乎汽车行车安全,千万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购买假货。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