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车主去4S店维修保养怎样才能省时省力呢?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去4S店做一次例行的常规保养,本来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搞掂的事,却因为维修保养车辆太多,光排队等待就花了两三个小时。这几年,杭州新车上牌量突飞猛进,仅私车一年就新增七八万辆,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的一波销售高峰,更是让4S店的售后服务趋于饱和。为了缓解这种压力,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开始鼓励客户提前预约。

  高档车和保有量大的车

  预约率相对较高

  事先打个电话到4S店,在约定的时间内开车过去,然后你就可以在VIP休息室里喝喝茶,看看杂志,不需要太久的等待,在经销商承诺的时间内取车走人。这就是预约服务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其实,预约服务并不是什么新概念,奥迪经销商浙江奥通早在2003年就开始推出这项服务了。不过,由于当时车辆保有量并不大,一般都能做到随到随修,所以客户对预不预约也没什么感觉,经销商也只是把这项服务作为一个卖点,来提升自己的形象。

  不过,随着有车一族的群体日渐庞大,无论是4S店还是车主,都开始意识到了预约的重要性。

  4月13日,我们在19lou.com“拉风大本营”做了一项调查,发现有预约意识的车主比例不少。截至4月28日,共有117人参与,结果显示,高达68.3%的人都表示愿意预约。

  不过,来自各家4S店的数据就参差不齐了,有的店预约率高达70%,但有的店预约率只有10%左右。

  我们比较了一下,发现高档车的车主似乎更习惯于预约。比如宝马车,杭州骏宝行表示,现在他们的预约客户差不多能占到60%-70%。奥迪浙江奥通4S店的预约比例略微低一些,但也达到了40%以上。

  还有一类是车辆保有量比较大的店,预约率也比较高。比如广汽丰田元通城北店,预约率将近70%。该店的市场部经理说,由于每天来店维修保养的车辆实在太多,如果不预约的话,每个工序都需要排队,只要是提前预约的,他们可以承诺交车时间。

  节省时间

  还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派发宣传卡让更多客户了解预约服务,给提前预约的客人实行工时费优惠,推出预约积分换礼品活动……为了提高来店预约的比例,一些经销商动了不少脑筋。

  “周六、周日是最忙的高峰期,但周一就相对很空。周末,车主们都喜欢把车送来维修保养,不仅他们要排队,我们的维修人员也要超负荷运转。但一到了周一,车子的入店量就大大减少,人员配备却还是那么多,不少工作人员就空闲下来。所以我们尝试采取预约方式,平衡高低峰之间的落差。”一家4S店售后服务部经理说,他们从去年3月开始推出预约服务,每天每个服务专员只接受预约10辆车,虽然流失了一部分客源,但从回访看,顾客对4S店的服务质量满意度大大提升。

  这位售后经理说,如果不采取预约方式,车子入店流量不均带来的一个负面作用就是服务质量不稳定——工作人员忙的时候来不及做,忙于应付;空的时候等活干,白白浪费时间。

  客户提前预约,等于给4S店预留了做准备工作的时间,这样可以保证工作人员在配件、工具、技术方面准备得

  有条不紊,避免因缺配件导致修车拖期。另外,维修服务人员还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向车主提供咨询,更仔细地检查和维修车辆,使车主对车况有更多的了解。据了解,预约服务由于准备工作充分,一辆常规保养的车子,所用时间可缩短20分钟左右。

  相当一部分车主不遵守约定

  对车主来说,预约维修保养最大的好处当然就是节省时间,到店以后不需要排队,需要多长时间自己心里有数。不仅如此,预约还可以让你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和礼遇。到店后马上就可以安排工位,并有相应的客服代表专门等待,能给客人更尊贵的感觉。

  遗憾的是,目前的预约服务似乎并没有得到一些车主足够的重视。

  东风日产风神4S店从去年12月开始重点推广预约服务,“效果挺好的,今年预约的比例上升得很快,从原来的10%增加到了25%。”该店的售后服务经理说。不过,他们现在最头痛的是,经常有客户预约了却不准点到达。“预约客户我们都会给他们预留好一个工位,但一些客户很随性,说好10点来的,常常磨蹭到11点才来,工位如果给他保留着,其他等待的客户有意见,如果不保留,万一他来了又排不出地方,搞得我们左右为难。”

  而有的车主干脆放起了鸽子,电话打过去,对方回答“我忘了”或者“我临时有事”。“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好把已经准备好的配件送回去,再安排其他车辆,有时反倒耽误了时间。”

  东风标致康桥4S店表示,他们也碰到好多客户不遵守约定时间,为了避免工位浪费,他们只好在预约时间到达前半小时给客户打电话再次确认,看客户是否能准点到达,以此来安排服务。

  五一休假期间,不少车主都外出探亲访友或自驾旅游,节后各品牌4S店的维修保养都会出现扎堆场面,建议你现在就养成预约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裴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