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重视外观检测 迈好车辆安全检测第一步

  三、车辆外观检测的方法

  随着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应用仪器设备进行汽车性能检测。但是汽车的外观部分项目,使用任何仪器和设备进行检测都不尽完善,例如汽车外部损伤,漏水、漏气、漏油,螺栓和铆钉松动、脱落等,仍须借助检测人员的技能和经验,用感观法以及简单的检测器具进行定性的、直观的检测。

  送检汽车在进行外观检测之前,一般都要进行外部清洗,为此检测站应配备清洗和吹干设备。外观检测项目中,须在底盘下面进行的项目,最好在设有检测地沟及千斤顶或汽车举升器的工位上进行。由于每一辆车外检的时间紧、内容多,这就要求我们要对检测点和检测流程非常娴熟,要有一套快速、准确的外检方法,根据具体情况,可以把外检的步骤和要点归结为“一看、二找、三查、四试”这四步检测法。

  1.看外表就是看车辆的外表。它包括外观是否整洁、车体是否对称、机件是否变形、装配位置是否正确等。在对汽车外检中,首先要看驾驶室、翼子板、保险杠、车箱的离地高度和左右轴距差,这些不仅影响车辆外观,国家标准中对这些数值也有明确的规定。若左右轴距差过大,会引起车辆行驶过程中跑偏。其次.要检查横直拉杆、传动轴等一些受力杆件,是否弯曲变形。检查传动轴安装是否错齿或倒置。另外,对同轴左右轮胎花纹及型号是否一致也要认真检查,因为它会影响车辆行驶和制动性能。

  2.找缺损就是找缺件、损件。一般来讲,缺件不太多,但不可大意。检查时,首先要看车门窗、仪表、信号灯具、各种视镜、备胎及灭火器等是否齐全。对特种车,如油罐车、工程车等其接地带、标志灯和防火罩及其他装备件必须齐全有效。因为设施齐全有效是对车辆检测最起码的要求。然后,对车辆各紧固部位的螺栓、螺母,连接件中的注油嘴、减震器、离合器底盖和油箱盖要作检查,这些部件不可缺少。如有的车辆减震器损坏后,有的人认为它似乎不重要就不再修复,殊不知,减震器对汽车行驶的平顺性、操纵性和稳定性影响极大。又如:有个别车辆的油箱盖丢失后用塑料布捆扎代替,这是决不可以的。油箱盖不仅防止燃油外溢,还有通气功能,以保证油箱内压力正常,使油泵泵油顺畅。车辆上各机件产生的裂纹,也是检验中常见问题之一,而且有些裂纹不易发现,需要仔细查看,有时甚至要配合探伤设备进行检查。裂纹检查的重点部位应在底盘下方,如转向节臂、转向摇臂、转向器支架、发动机支架、车架横梁和纵梁、传动轴中间支承架及后桥壳等要注意查看有无裂纹。钢板弹簧产生裂纹、断片及轮辋产生裂纹容易发生,这个部位在车辆外检中决不能疏忽。消声器也是需要注意检查的部位,消声器破损会造成噪音和排气污染,影响环保

  3.查滴漏就是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和漏电。漏油是指漏润滑油、燃油和制动液等。漏润滑油比较普遍,这与维修技术及装配品质有关。车辆需润滑的总成和部件很多,如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转向器和主减速器等,这些总成和部件应重点检查,看是否有漏油现象。特别是发动机部位,曲轴前后油封漏油最为普遍。燃油系统一般注意检查燃油管路及接头处有无渗漏油。液压管路系统,主要检查各管路接头有无渗漏。漏水,主要是检查散热器、水泵、汽缸体、汽缸盖及水管各连接部位有无滴漏现象。漏气,主要是检查气压制动车辆的储气筒到各制动器室及管路接头处有无漏气。漏电,一般不多,只是对一些老旧车辆要多检查。重点是看电缆束、电线有无破损、烧焦现象,线头是否接牢,接头是否清洁。

  4.试紧固就是试一试该紧固的部位是否按规定拧紧。由于车辆振动,一些紧固件又未按规定力矩拧紧及磨损等原因引起机件配合松旷和连接松动,这是车辆检测中常见的问题。在车上方部位,要检查灯具、仪表及车内设施的固定是否牢固,离合器踏板、制动踏板的自由行程及转向盘游动间隙是否符合规定,轮胎螺母、半轴螺母有无松动。底盘部分,检查主销、横直拉杆球头是否松旷,转向机支架固定是否牢固,传动轴中间支承架是否松动,传动轴花键及前后各凸缘是否松旷。检查钢板弹簧U形螺栓、制动底板铆钉或螺栓、车厢及车架的固定螺栓是否松动。

  四、车辆外观检测需要注意的问题

  车辆外观检验的内容较多,现在的检测程序,给外检工位的检测时间有限,为此,在实际检验中可采取如下措施。

  1.提前进行外观检测

  根据车辆检测中的特点,可以提前进行外观检测程序,对外检合格的车辆上检测线进行其他项目检测。不合格的车辆整修检验合格后再上检测线。

  2.实行多人分工检测

  适当增加外检工位检测员,按照检测内容合理分工,这样既保证检测质量,又能缩短在此工位检测时间,不使检测线误工。

  3.做好记录工作

  对每一存在问题的车辆,按车型、使用年限、发现问题的部位及内容作详细的记载,在下年度检测时可根据此资料有的放矢地重点检查,会事半功倍。有了记录资料积累后,我们再按车型或车龄等进行统计分析,还会发现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和规律,这样不仅对今后的外检工作很有帮助,还可帮助我们合理地使用和维护车辆。

  汽车外检工作是汽车检测的重要内容,在目前还无法全部由仪器设备的自动检测来取代,且在由仪器设备自动检测项目上也还依赖人工外检来保证其检测的正确性。外观检测是一项要求较高、技术性经验性强的工作,只有不断学习,认真总结,加强同行间的相互交流,才能使外检水平不断提高,进而提高汽车的检测质量。(作者单位:安徽蚌埠市汽车管理学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田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