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公布 车用汽柴油要达国Ⅲ标准

  昨日,石化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细则(下称“石化规划细则”)终于登场了。

  “整个细则并没有特别意外之处,基本是按照我们之前的思路来做的。只是有一些数字去掉了。”一位参与规划制定的专家昨日对CBN记者说道。

无论是成品油储备、化肥中央及地方二级储备,还是政府对石化企业海外收购的支持,都被媒体轮番报道过,已毫无悬念可言。

  不过,该细则中仍有一大亮点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我国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将分别于今年和明年达到国Ⅲ标准。这一产品结构的调整,可能会对国内石化生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带来一定挑战。

  汽柴油标准公布

  细则中表述到,2009年至2011年我国的成品油产品结构,要有显著改善。也就是说,2009年车用汽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2010年车用柴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

  事实是,我国的车用汽柴油,现在只有15%达到国Ⅲ标准。

  而就汽柴油在2009和2010年的达“国Ⅲ标准”的这一新内容,在业内也引起了两种争议。

  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锋认为,尽管有了时间限制,但不代表全国都要一刀切地推广。

  但另一位基金研究员则表示,既然制定了这种标准,那么炼油厂肯定就要按照这种标准生产,一旦有能力生产了,也就会向社会推广,所以并不存在社会“只有产能,但不完全推广”的概念。

  中国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的一位管理层指出,从技术上来看,国内大型石油企业制造国Ⅲ标准的汽柴油都应该没有障碍。“尽管上海地区现在还使用着国Ⅱ标准,而高桥石化的时间表是,今年10月1日将向上海市场提供欧Ⅳ的汽柴油产品,这个标准要比国Ⅲ甚至国Ⅳ要高。”

  但上述国Ⅲ标准的规定对民营企业来说,可能就是一道坎。

  上述管理层告诉CBN记者,一般要达到较好的排放标准,企业必须要对设备进行改造,也要提高炼油技术。民企也要必然做一定的投入才行,否则将被淘汰出局。

  原油加工量明后年将增加

  除了对油品标准出台时间表外,原油加工量、成品油、乙烯的产量以及化肥产量也有了3年的目标。细则中指出,到2011年,国内的原油加工量要达4.05亿吨,成品油、乙烯的产量分别为2.475亿吨、1550万吨。

  一位研究员测算的结果是,4.05亿吨的原油加工量意味着我国每年原油加工量的复合增长率为3.5%;成品油和乙烯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则为5.9%和14.7%。

  “原油的复合增长率看上去似乎有些高。”这位研究员说,“今年中石油对原油加工量的计划就是负增长。”中石油将指标调低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

  中国石化协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孝峰解释道:“一些大型石油项目可能都会在这三年集中释放,因此明后两年原油加工量有所提高也算正常。”

  期待更多政策释放

  就财政政策,人们所关心的海外石油勘探支持专项基金、将消费税从“价内”改为“价外”、化肥出口关税等都没有在细则中体现得更为详尽。

  该细则中指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对石化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加快建立有利于石化产业发展的成品油消费税征收体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资源勘探和开发。”

  要“科学制定石化产品进出口税收政策和加工贸易政策,实行国产与加工贸易进口石化产品公平税负,抓紧完善化肥出口管理政策”。

  “这是一个政策性的文件,也不会那么细致,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具体实施办法。”裘孝峰说。

  参与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制定的人士也表示,政府鼓励支持40个大项目的目录可能也不会再公布,取而代之的是《石化产业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

  此前,相关部门已小范围地讨论过了上述目录,其重点会放在鼓励和不鼓励哪些产品上。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