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京公务车销量不降反升 集团购车比例回升

  北京市集团购车比例回升显示 公务用车需求出现新变化

  政府压缩开支 北京公务车销量不降反升

  金融危机大潮对我国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为应对危机,各地政府都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行政成本,带头过起“紧日子”。

  缩减公务用车开支,成为各级政府控制行政成本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1月,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为压缩支出,2009年北京财政将不为各行政机关单位购买新的公务车。

  除北京外,各地政府今年也都出台了类似的“零增长”计划。安徽省财政厅年初出台政策规定,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经费等支出今年实行“零增长”。江西河南山东浙江广东海南等地政府也都相继推出公务用车支出“零增长”政策。

  然而,今年北京市的汽车销售情况却出现异常。据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原总经理苏晖介绍,一季度北京市集团购车比例有较大幅度回升,个人购买新车的比例占总交易量的82%,集团购车比例占到18%,与去年同期相比有8%左右的高增长。全国都在限制公务车采购,为何北京市的集团购车比例却“逆势上扬”?什么原因带动了北京市集团购车比例上升呢?

  非领导用公务车需求增长快

  要寻找问题的答案,首先要弄清究竟是哪类购车群体拉动了北京市一季度集团购车比例的回升。集团购车的主体,除政府机构以外,还包括一些企业单位。那么促使一季度北京集团购车比例回升的核心群体是政府机构还是普通企业单位呢?

  苏晖认为,把这个问题放在目前大的经济背景下分析,不难得出结果。由于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严峻,企业纷纷缩减开支,想方设法从各方面节约运营成本。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大规模采购单位用车是不大可能的。

  与之相反,对于集团购车的另一个主要群体―――政府机构来说,虽然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多地政府先后出台了公务车采购支出“零增长”政策,但就北京市的政策而言,具体管控对象是领导用车,政府部门日常工作、执法、公共服务等的工作用车,并没有列在控制范围之内。为满足实际工作需要,这部分工作用车的采购仍在正常进行。

  记者采访的一位熟悉政府采购内情的权威人士,对北京市“不为各行政机关单位购买新公务车”的含意进行了解释。他说,首先,2009年,北京市公务车的采购计划是原则上不超过去年的水平,采购支出实行“零增长”。 所谓“零增长”,就是今年与去年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费用支出同比增长为零。其次,2009年,北京财政将“不为各行政机关单位购买新的公务车”这一规定,主要限制的对象是各行政机关单位的领导用车,要在原来的基础上不再增加新的车辆。在控制领导用车的同时,北京市放宽了公共服务领域用车的控制力度。比如正在大力推行的“黄标车更新绿标车”的政策,涉及的大部分车辆属于公共服务用车。

  据他分析,一般情况下,在公务车采购中,领导用车在总量上所占比例并不大,但单辆车的金额比较高。在控制领导购车方面,北京市做得比较好,一季度集团购车比例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共服务用车增加较大。

  政府采购车车型显现新趋势

  去年年底,有业内人士判断,2009年的公务车采购量不会因经济形势的严峻而出现大幅缩水现象,相反,公务车尤其是工作用车的采购量会随着办公需求的扩大而稳中有升。实际上,各地政府对工作用车采购量的旺盛需求,从2008年开始已经逐步显现出来。据了解,2008年下半年,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采购了898辆桑塔纳作为工作用车;江苏省公安厅采购了700多辆执法用车;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采购898辆执法车;云南省动物监测处采购145辆途胜作为工作用车……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国家投入巨额资金扩大内需,其中必然会涉及到相关工作用车的采购,而且会有较大需求量。从各地政府机构采购车车型的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用于工作、执法、服务的政府用车,是需求量和采购量较大的部分。对这部分公务车的采购是拉动集团购车比例回升的主力,这一点应引起汽车企业的重视。

  一般来说,轿车在政府采购车车型中占的比例较大。近几年这类车型的采购趋势向小排量、低价位发展。安徽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扶持小排量汽车,在这一政策导向下,能满足日常工作需要的小排量公务车的采购比例会增加。

  SUV车型多被用于执法用车或者西部路况欠佳地区的工作用车,目前已经占到公务车采购总量的10%左右。由于国家对公安执法用车采购有专项资金支持,采购量呈现上升趋势。业内人士判断,今年各地政府对SUV车型的采购量将有所增加,但不会超过公务车总采购量的20%。

  ■本报记者 王 璞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