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来自底特律的一封信 供应商讲述心声

  管理者的眼睛也只是紧紧盯着年底能分到多少奖金;而懒惰、骄傲、自负、不学无术的工人们则享有全世界最高而最不合理的工资待遇。在这种前提下,我们还能期望什么呢?

  底特律到底怎么了?曾经不可一世、 傲睨自若的汽车王国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虽然专家学者已经对此点评甚多,但是相比这些“高屋建瓴”的观点论调,一封来自底特律供应商的信件,或许对于化解公众心中对于“汽车王国”的疑惑,更具现实说服力。

  无独有偶,此事发生的背景,同样也源于一封信件。

  去年年底,通用北美区域总裁Troy Clarke为了扭转公司内外交困的局面,给旗下各部门高管包括供应商发出了信函,呼吁相关人员一定要竭尽全力向政府争取到救命钱。此举显然承认,通用的现有管理层,已经无法靠自救来化解“百年老店”的危机了。

  正是在收到Troy Clarke的信函之后,乔治·诺克斯(Gregory Knox)心中压抑了许久的心声终于得到了释放的机会,他不吐不快。

  信是这样开头的:

  “在过去的数十年里,我们的汽车业着实被宠坏了。面对这次史无前例的危机,我们的管理者们还在幻想着救世主会舞动着他的魔棒将我们拯救出深渊。而且这种幻想正像癌细胞一样在工会乃至全美国泛滥。别再做白日梦了,现在该是梦醒的时候了!”

  虽然语气带着强烈的抨击色彩,但诺克斯的本意无疑是诚恳的:

  “我们的客户已经被长久遗忘,管理者的眼睛也只是紧紧盯着年底能分到多少奖金;而懒惰、骄傲、自负、不学无术的工人们则享有全世界最高而最不合理的工资待遇。在这种前提下,我们还能期望什么呢?难道消费者在我们经销商的门前还能排起长龙吗?”

  尽管Troy Clarke曾经表示:“现在国内尤其是在媒体界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目前汽车业所面临的危机应完全归咎于管理层的工作失误。事实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如果真如Troy Clarke所否认的那样,那什么才是真正的事实?诺克斯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

  “电工们像封建社会的君王贵族那样在车间里踱着方步,故意消磨时间,让原本可以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的任务要靠加班才能完成,这样他们就可以从财务领到正常工资两倍或三倍的加班费;生产线上的老工人用尽各种方法威胁新来的工人,以保证他们在工作时故意拖延时间而赚取加班费的劣迹不被告发。”

  像多数人一样,诺克斯位于俄亥俄州的富兰克林市的公司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1996年,诺克斯为了养家糊口开办了这家以出售CNC设备(数控机械)和相关服务项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公司开办初期,对业务一窍不通的诺克斯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回忆起创业初期时的情景,诺克斯感叹:“为了养活我尚未成人的6个孩子,这是我当时惟一的选择,也是我拼命工作的惟一动力。”

  本着客户至上的原则,诺克斯的公司迅猛发展壮大,并且很快发展成为底特律“三大”的供应商之一,而诺克斯对底特律的汽车业也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

  但现在,回忆起当初的创业经历,诺克斯却做出这样坚决的表态:“如果当时幼稚的我像今天这样深知这条路的艰难,就绝对不会只身前往。”

  无疑,公司的现状,对于以诚实守信作为经营理念和个人原则的诺克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长久以来,我们的工人乃至管理层过惯了靠欺骗换来的安逸日子。虽然这种严重超出道德准则的行为似乎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曾掀起惊涛骇浪,但现在,付出代价的时刻终于来到了。”

  “我自己有6个孩子,所以我深深地懂得‘救助’的含义。当我的孩子们出于自己的原因把事情弄得一团糟的时候,我就是他们求助的对象。但我的原则是让他们自己承担后果,而不伸出援手,这样他们才能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其实,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这是个基本的常识。”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你怎么能把关系到国家命运的大事来和教育孩子做比较呢?但其实二者的道理是一样的。”

  诺克斯的内心在痛苦挣扎。他不断质疑:“依靠政府的救助,甚至将我们的汽车工业国有化,就真的得救了吗?我们的人民除了把自己喜爱的球队徽标烂记于心外,听说过什么叫‘国有化’吗?‘竞争’的意义不只限于球队之争,还有更广泛的意义。谁又曾在乎,我们制造的汽车是那么的有竞争力,为我们赚得金玉满堂呢?”

  在信的结尾,诺克斯这样写道:

  “还是把这一切交给市场自身来修正吧。虽然必定是一个痛苦的经历,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彻底的蜕变都是不可避免痛苦的。我的建议至少可以让我们的人民懂得如何珍惜已经拥有的东西,并建立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重新建立起道德准则,这才是我们这个伟大民族所应具备的特质。”

  乔治·诺克斯的信件代表了他的观点,或许某些表述因为情绪激动而存在着夸张成分。但不可否认,在其13年的汽车生涯中,他所看到的和感悟到的,绝对是在这个产业之外的旁观人士所无法体会到的。而他所描述的现象,不仅仅只存在于通用,更是整个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的通病。

  事实也真的如诺克斯所表述的那样。美国工会的领导职位是世袭制,工资很高。据悉,门卫是7万美金一年,开吊车的工人年薪更高达8.5万美金,2006年,工人们的平均年薪直冲14万美元的高度。令人咋舌的劳动力成本,虽然并不是美国汽车工业走向衰败的惟一原因,但绝对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美国汽车工业犹如强弩之末,归根结底是因为它们丧失了工业精神,金融危机只不过让它的问题提前爆发而已。其实,工业精神的精髓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生产真正适合市场的优秀产品。如果丧失了这一精神,任由公司铺张浪费,工人欺哄瞒骗,必定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危机中的美国三巨头,尽管承认自身对市场需求把握不力,也一直针对自己的革新产品“大做文章”,却少见其对公司内部“腐败”体制和工作作风的修正之举。

  产品已经不是帮助美国汽车工业振兴的“万灵药”了。若不进行翻天覆地的自身改革,政府大量注资不但无济于事,还会助桀为虐,最终导致美国经济走上衰退的不归路。至少,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在获得政府的资金援助后,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改观。

  这个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度”,风光无限地疾驰了数十年后的今天,留给正在崛起的中国汽车产业又是什么样的思考呢?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