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自驾出游

假期出游拼车勿忽视安全 拼车别忘看保险

  拼车出游,先签协议

  又到端午小长假,驾车出游成为不少车主假期之中的首选计划,而拼车出游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毕竟,拼车出游既认识了新朋友,从花费上来说也更划算。但好多拼车一族在出游的时候,都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安全因素,好多车辆因为在买保险的时候没有乘员险,给旅行带来了隐患。

  郑州车主梁伟说起五一小长假出游的事,至今还郁闷不已。今年五一,梁伟开车与三位朋友一块儿出游,在回来的路上出了事故,一个朋友受伤住院花了几千元,朋友认为梁伟应该为这起事故负一定的责任,要求承担相应的医药费。梁伟咨询了律师后被告知,朋友的要求是正当的。这让梁伟很是郁闷,本来自己出车出力和大家一块儿去玩,没想到出了事自己还得掏钱,花了冤枉钱不说,朋友之间的友情也淡了不少。

  曾经拼车出游的孟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拼车需要大家一起承担油费、过路费、停车费。但无论是朋友还是刚认识的旅途伙伴,大家的安全都系到同一辆车上,所以一定要全面了解车辆的保险情况,其中包括出游车辆所购买的保险种类、赔偿限额等。她还建议出游前,最好和车主签订一个书面协议,明确车主和拼车人的权利和义务,对旅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出约定,这对于有偿拼车族非常重要。而这一条,对于朋友之间的无偿拼车同样也有借鉴意义。

  拼车保险,两种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拼车出游而不买乘员险的大有人在。中国平安河南分公司的张超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车辆买得最多的是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这些险种只对本车人员的损害进行赔偿,非营业性私有车辆用做营业用途情况下,不能获得保险赔偿。那么,要投什么保险才能保证拼车人的利益呢?张超表示,有两种方法可供车友考虑:一是车辆保险的乘员险,二是短期意外保险。

  据张超介绍,乘员险即平时说的车上人员责任险,又称“座位险”,此险种与搭乘人员的损害赔偿直接相关。这种险种随时都可以投保,不过投保期限一般为一年,目前市场上的费用在200元以内。除此之外,短期意外保险也非常适合出行的市民,这个险种的保险期限比较灵活。搭车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出行的期限。

  现在,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针对自驾出游的短期意外保险条款,尤其适合拼车族。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