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放弃治疗保险公司拒赔 交通事故赔偿误区

  在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中,有人认为,受害人超过60周岁,就得不到误工费赔偿;家属放弃治疗,不能赔付死亡赔偿金;车辆遭损,未经修复经鉴定后,不能要求赔偿贬值损失。这些看法存在一定的误区。日前,溧水法院审结了三个案件,作出了明确的答复。

通讯员溧海田夫快报记者吴杰

  [误区一]

  超过六十岁,没有误工费?

  [案情]去年9月23日,章某驾驶中型货车将横过机动车道的陈某撞伤。经交警大队认定,章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陈某负该事故的次要责任。事故发生后,陈某住院治疗75天,经司法鉴定,陈某颅脑损伤所致轻度神经障碍,日常活动能力部分受限,伤残等级为九级。

  今年5月,陈某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货车所属公司要求赔偿。

  [处理]对于误工费,陈某主张10600元(212天×50元),但是被告认为陈某已超过60周岁,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应不予支持。法院认为,陈某系农民,没有退休工资,在事故发生前,陈某具有劳动能力且一直在从事劳动,有固定的收入,而陈某主张每天误工费50元,低于当地同行业的平均工资。所以,陈某主张误工费10600元,法院予以支持。最后,法院判决被告应赔偿陈某各项损失6万多元。

  [误区二]

  已经放弃治疗,没有死亡赔偿?

  [案情]今年2月17日,常某无证酒后驾驶摩托车,撞倒前面骑自行车的杨某,致使杨某受重伤。交警大队认定,常某负全部责任。杨某被送往医院抢救,住院治疗5天后,处于脑死亡状态。家属要求放弃治疗并出院,医院同意,杨某出院后随即死亡。

  杨某去世后,家人将常某及保险公司告上法院,要求赔偿20万元,其中死亡赔偿金11万元。保险公司认为,杨某的死亡原因是其家属主动放弃治疗导致的,所以家属要求死亡赔偿不合法。

  [处理]法院认为,杨某住医院治疗第二天,便处于脑死亡状态,而脑死亡者永远不可能苏醒过来,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最终都将演变为心脏死亡。所以,杨某的死亡原因确系该次交通事故造成,与家属放弃治疗无必然的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最后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12万元,常某在保险金之外赔偿2万元。

  [误区三]

  车未修好去做鉴定,贬值损失不能支持?

  [案情]今年3月2日,郭某驾驶压路机撞到了梁某停在路边的轿车,造成轿车损坏。交警大队认定,郭某负该事故全部责任。经溧水县物价局鉴定确定,车辆的直接损失为7000多元,梁某将郭某告上法院要求赔偿。

  在审理过程中,梁某觉得车子即使修好了,总是没有原来的好,存在一个贬值的问题。于是又申请对车辆贬值损失进行鉴定,法院委托鼓楼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进行鉴定,鉴定价格(贬值损失)为11400元,鉴定费为2000元。梁某就此要求郭某赔偿。

  郭某认为,梁某要求赔偿贬值损失没有法律依据,同时郭某对鼓楼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鉴定结论也有异议,因为车辆没有修好就去做鉴定,是不合理的。

  [处理]法院认为,该鉴定结论系人民法院委托鉴定部门作出的,郭某没有足以反驳的相反证据和理由,对车辆的贬值损失,郭某应当赔偿。最后法院判决,郭某赔偿车辆损失7000多元、车辆贬值损失11400元、鉴定费2364元,共计2万多元。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