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祁玉民收权华晨管理体系再动荡

  与2008年5月那场人事变动相隔仅一年,华晨汽车又在上演新一轮的人事变动。

  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华晨汽车的管理体系和人事悄然发生变动。相比上一次高层变动后的主动公布,这一次华晨显得颇为低调,并未对外公布。

与一年前不同的是,这次不仅涉及具体人事变动,而是管理体系全部生变,已来华晨三年的董事长祁玉民开始全面收权。

  体系巨变

  消息人士透露,近日,祁玉民对华晨汽车管理体系大动手术,格局全面生变。具体的调整是,将华晨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金杯)原下属的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华晨汽车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独立出来,分别成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即祁玉民直接管理。

  其中,原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除担任华晨金杯汽车总经理外,兼任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不再设置总裁职位;原华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华晨金杯总裁何国华因身体原因辞去职务,由原华晨金杯总裁万宇飞担任;华晨汽车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邢如飞担任华晨汽车研究院院长。

  究其原因,华晨一位高层认为,“这是祁玉民对现有管理体系和业绩不甚满意的表现。”该人士透露,此前在华晨内部的一次中层以上会议上,祁玉民就曾明确表示,一直并未进行过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但三年下来发现,华晨的根本问题是管理体系问题。他认为要想让华晨更好发展,必须从管理体系的根本入手,首先就是扁平化。

  2007年,华晨汽车计划销售28.5万辆,最终销售突破30万辆。但随后的2008年,计划销售33万辆,实际销售28.5万辆,下滑严重。其间,华晨汽车新品推出缓慢,功臣车型骏捷后续新品乏力等问题集中体现。

  针对上述变动,记者在5月23日华晨第三代阁瑞斯MPV上市现场采访刘志刚时,他未对此作出否认,解释为,“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市场格局、形势都在变化,企业变动在所难免”。

  刘志刚是华晨的三朝元老,早在仰融之前就效力华晨,已在华晨工作二十余年。此番变动,其权力范围明显缩小。但采访中,刘志刚对这种变动仍持积极态度,“这样的变动更有利于公司的扁平化管理,使未来的决策更为顺畅,有利于各种战略的快速制定和有效执行。”

  祁玉民收权

  通过上述变动,四个公司将直接隶属华晨集团,由董事长祁玉民一人统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祁玉民上任三年后开始的全面收权行动。

  上述华晨高层透露:“祁玉民认为,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再不调整,2009年状况堪忧,因此祁玉民急于收权。”就其收权目的,该人士认为:“通过全面收权,祁玉民欲掌握更多话语权,保障华晨能够尽快地按照其既定规划前行。”

  谈及祁玉民对华晨的规划,上述高层建议:“你可以参看一下华晨的自主宣言,那并不是宣传的噱头,是祁玉民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抠出来的,是祁玉民为华晨规划的未来之路。”

  华晨汽车2007年自主宣言中提到,要抓住中国“十一五”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并确定了华晨汽车“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翻两番”的发展路径。其中目标包括2007年整车销量25万辆,年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实现第一个翻番目标,目前已经兑现。

  目前,华晨进入了后三年的关键阶段,即到2010年实现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整车销量5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以上,成为跨地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

  “一年的时间销量增加近20万辆,时间紧,任务重,不调整不行。”上述人士透露,刚刚调整完,祁玉民就确定2009年的产品战略,要加大力度推出新品。

  据悉,除刚刚上市的阁瑞斯第三代,仅即将到来的6月份,华晨就要有三款车型推出,主打乘用车市场,包括全面换新的新尊驰中华骏捷cross、中华骏捷FSV

  事实上,上述华晨高层对于此次人事和管理体系的变动持乐观态度,但另一个细节却引起部分业内人士担心。该细节是,随着各种调整,祁玉民目前已经成为金杯汽车(600609.SH)、华晨汽车、申华控股(600653.SH)三个公司的“三料董事长”。

  因此,业内人士担心,通过上述收权,祁玉民已经成为绝对的领导者。这将助力华晨走上一条健康的发展之路,还是重演仰融时代的集权之殇,使华晨再度陷入未知?

  当然,也有证券分析师认为,祁玉民对华晨的梳理,使得华晨体系更为明晰,加之目前金融市场的逐步恢复,不排除此前祁玉民曾对外宣称“要在金融市场有所动作”的打算即将付诸行动。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 原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