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熄火”:美国制造何去何从

2009年06月02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小萱

  在中国制造称霸世界的今天,“美国制造”离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伴随通用汽车“熄火”,国外媒体更把购买美国制造比喻为“不可能的任务”。经过漫长重组过程之后的“新通用汽车”能否脱胎换骨目前仍难以预料,于是有国外媒体应景盘点了美国制造仍然活跃的十大领域,问题是,这到底代表着美国货尚未陷落的一角?还是揭露了“不可搬离美国”的禁区。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密歇根州,5岁的坎贝尔在通用工厂外举着牌子“我们将失去你了,通用!”,一幅小大人的模样。

  ● 只扩张不搬家的陶氏化学

  美国的跨国企业陶氏化学生产3300种化学品、塑料、除草剂等用于餐具、汽车、农场、制造业和建筑业。没错,陶氏确实正向全球扩张,去年在35个国家拥有150个生产点。但陶氏早就表明立场:任何时刻绝不会放弃美国。目前约有1/3的陶氏工厂分布在美国的16个州。

在加利福利亚生产泡沫塑料;除草剂、杀虫剂都在康涅狄格州生产;西弗吉尼亚则主打个人保养品。就在最近,陶氏宣布将生产扩大到德州和明尼苏达州。

  ● 美式摇滚的灵魂:Fender吉他

  许多吉他名家都使用Fender吉他,包括艾瑞克·克莱普顿、约翰·梅尔 以及滚石乐队的吉他手Keith Richards等。Fender 乐器公司在墨西哥和亚洲也会制造它最受欢迎的两款吉他,且价格更低,但即便是不那么出名的音乐家,只要付得起钱,也会选择在加州生产的Fender。美国厂家的手工保证了乐器音效更好,也能使用更多时间。美国制造的吉他同时成功地推广了Fender “灵感与咆哮”的标志符号,也是许多音乐人和乐迷所信仰的摇滚精神。这也是生意并不总是跟着廉价劳动力走的一个好例子。


  ● 美国钢铁当然美国产

  JP摩根和Elbert Gary创立于1901年的美国钢铁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企业。到1980年代,公司经历了重组,削减了国内钢铁生产量和员工数量,但目前仍然是美国本土最大的一家钢铁生产生产商,也是世界第八大钢铁厂。公司每年3200万吨钢产量中,有75%是来自于北美地区。其中大部分是在美国,公司2.9万名员工中大部分是美国员工。

  ● 最大出口商波音

  位于芝加哥的波音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和全球第二大太空和国防合约商。尽管波音从国外进口零件,如新波音787梦幻客机的部分组件,全部组装过程却都是在美国完成。波音的生产领域包括民用飞机、军用飞机、直升飞机、导弹、卫星等其他太空仪器,在全美共有13.5万名员工。


  ●依赖专业技工的通用电气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通用电气有超过半数的销售活动是在美国境外发生。尽管如此,通用电气仍必须依仗高技能的美国工人才能完成大部分生产。仅燃气涡轮机旋片这样一个零部件就需要超过3000名美国工人参与制造。通用电气表示,训练有素的高技术工人仍旧是美国现代制造业的优势所在。

  ● 卡特彼勒:一切为了出口

  卡特彼勒的黄色推土机商标、巨轮采矿卡车和重型建筑设备在全球都有生产,但有些产品依然只由美国工人生产。事实上,卡特彼勒是美国企业破除“所有商品制造业都应迁往外国”迷信的最好例子。去年,卡特彼勒出口额达160亿美元。外国购买维持了公司在美国28个州的5.3万个就业岗位。卡特彼勒最大的采矿车、巨轮压路车以及大型采矿机等仅限伊利诺伊州生产。

  ● 保龄球以外的Brunswick

  19世纪中叶,瑞士移民 John Moses Brunswick 在辛辛那提的手工作坊里制作马车、橱柜和椅子。现在,以他本人命名的Brunswick以生产多种型号的豪华游艇著名。其旗下品牌包括Sea Ray、Bayliner、Mercury 外侧引擎和力健牌健身器材。Brunswick目前位于伊利诺伊州的Lake Forest,生产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vendor以及船舶引擎。仅去年一年,Brunswick的年销售额就接近40亿美元。当然,Brunswick大部分生产活动也是在美国境内发生。但需要指出的是, Brunswick生产的保龄球虽然看上去是美国制造,但实际上是墨西哥制造。

  ● 美味巧克力 甜蜜美国产

  除了知道如何生产美味的牛奶巧克力,好时的创始人米尔顿·赫尔希对于支持当地社区充满热情,这也许是好时巧克力自1894年创办以来,虽备受成本压力,但仍坚持大部分在美国生产的原因。另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在于,好时销售额的86%由美国本土贡献。为确保产品到达时仍保持新鲜,公司需要尽量在消费者所在地附近生产。好时在宾夕法尼亚有5家工厂,包括位于“巧克力城”的一个200万平方英尺的工厂,也是全球最大的巧克力厂。尽管与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印度和中国都有合作关系,好时公司1.4万名员工中的大多数仍是美国人。


  ● 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辉瑞

  跨国药业巨头辉瑞在全球有46家工厂,包括新加坡、日本和欧洲。在受到国外廉价劳动力、低税等因素吸引的同时,辉瑞大部分药品和医疗产品仍在美国生产。公司仅在工厂分布最少的密歇根就有2300名员工。尽管辉瑞没有透露其总产量中的多少是在美国完成,但表示在公司310亿美元总资产中,有55%——包括专利、不动产、工厂和设备都在美国。公司战略与供应网络传输副主席托尼认为,公司对劳动力来源不是出于成本考虑,而是对质量、信誉和灵活性三重考虑,而美国工人恰恰同时符合这三个条件。

  ● 土生土长的哈雷摩托


  在童年挚交William Harley的帮助下,美国人Arthur Davidson 于100年前在自己的工具屋里造出了全球知名的Harley-Davidson摩托车。打一开始,纯粹的哈雷就全都在美国制造,包括今天风靡全球的“Hogs”,它甚至已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公司发言人日前表示,哈雷迷不会去买其他途径生产的摩托车,因此公司不能把生产迁至美国以外的地方。哈雷拥有9300名工人,而产品中的30%是销往外国。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