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过完节油价涨 成都93#汽油约涨0.31元/升

2009年06月02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杨先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1日宣布,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按此计算,每升93#汽油零售价约上涨0.31元。


  发展改革委在其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中说,自今年3月25日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以来,WTI原油期货价格由每桶53.98美元上涨到66.31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由每桶45美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57美元左右。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上调汽、柴油价格,并综合考虑相关因素,适当缩小价格调整的幅度。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舒朝霞说,按照计价公式一个多月前国内汽柴油价格已具备上调条件。

近期国际油价与上次调价时相比,涨幅已超过15%。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均表示如果6月份不调价,这两大公司炼油板块将出现每吨300元左右的亏损。

  现场:车主边抱怨边加油

  “真是让人猝不及防啊,”昨晚11时,正在成都琉璃场中石化加油站加油的车主张先生抱怨说,“明明说了最近不涨价的,为什么现在又要涨?”

  此时,该加油站及街对面的壳牌加油站,已经陆续有接到涨价消息的车主、货车司机前来加油。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数车主都是冲着油价上涨消息来的。

  晚间,三人行物流总经理黄先生也接到了上调油价的消息。“我已经通知下面的车主去加油了,太让人意外了。”

  另一位车主抱怨说:“为什么发改委宣布调价都要在晚上?为什么才说了不涨价,三天过完立刻就涨?”

  分析:油价缘何大幅上涨

  2009年5月份,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66美元,一个月内涨幅近30%,创10年来最大月度涨幅。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长久认为,这一轮国际市场油价上涨,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发达国家经济下滑速度放慢,向市场发出了世界原油需求可能增加的信息;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了增加库存扩大了原油进口量;三是市场投机炒作成风。 综合新华社

  早报记者 杨先武 摄影 李国东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