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确定的新联合 通用破产保护亚洲冲击波

2009年06月03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早安,华盛顿!午安,新通用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亚洲冲击波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谢谢各位,”说完这句话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即转身,没有回头,直到消失在镜头里。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6月1日早上11:55分,奥巴马在白宫就美国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

  之后,通用汽车CEO韩德胜在当地时间中午12:15分就申请破产保护一事进行了说明。至此,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大采取破产保护的公司。

  毫无疑问,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必将载入世界历史。对汽车世界而言,这件事情会意味着什么暂时还很难说清楚。

  不过,这些都不能阻止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冲击波抵达亚洲,尤其是以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中国为主的市场。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信息,其在亚洲的汽车资产都将注入新的通用汽车公司,所受影响有限。

  属于通用汽车的世界似乎是安全的,那么在此之外呢?

  不确定的新联合

  在通用汽车与债权人达成最后的协议之前,与通用汽车有关的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处于焦虑之中。如果通用汽车的情况变得更坏,那么将有超过100家服务商将背负通用汽车的坏账,而且他们对这样的状况无能为力。一家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会是灾难。”这1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的焦虑随着6月1日的结束而减缓。一定程度上,通用汽车的遭遇并非仅仅属于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本身。它会影响整个汽车世界,只是程度大小各异。丰田汽车的情况或者成为其中的佐证。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6月1日下午,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正式公开后,丰田汽车公司总裁渡边捷昭就其与通用汽车建立的新联合汽车公司(NUMMI)的运营表态。在渡边捷昭看来,丰田方面继续能够让这家工厂运营。不过,韩德胜并没有明确的表态。

  新联合汽车公司是由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在1980年代初在加利福尼亚成立一家合资工厂。对通用与美国汽车而言,这是他们接触丰田与日本汽车的试验田,尤其是美国渴望破解的丰田密码或可再次找到答案。正是在1970年代至1980年代中,日本汽车借助两次石油危机的机会,第一次冲击了美国汽车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下降至70%左右的水平。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占有率开始跌至40%以下。而且,日本的进口车还像潮水一样涌来。为此,麻省理工大学成立专门研究日本汽车的小组,开始全方位研究丰田汽车制造商。因之,通用汽车丰田联合被看作是标志性的动作,借此通用与底特律有了变得更好的机会。

  然而,事情并没有如底特律与通用所计划的那样。这家工厂并没有解决通用与美国汽车存在的问题。它与其他的通用工厂没有多大差异,尤其对底特律而言。至2009年时,新联合汽车工厂主要生产庞帝亚克的Vibe和丰田的Tacoma系列和花冠系列,主要以丰田的生产为主。统计显示,2008年,NUMMI为丰田生产了27.12万辆汽车,为通用生产了7.08万辆汽车。这个工厂对现时的通用汽车究竟有多大意义成疑。

  对通用汽车不愿意回答的问题,丰田汽车分析说,随着庞帝亚克Vibe对通用汽车不再重要,这个工厂也就不再是必需品。但丰田不能阻止通用汽车的选择。

  现在,丰田汽车只能期盼通用汽车会好起来。与此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铃木汽车公司。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之后,铃木称,它对通用汽车的各类投资尚有716亿日元。

  问候新通用

  需要问候通用汽车的还有其在韩国与印度的工厂。

  自金融海啸蔓延以来,通用大宇受到了巨大冲击。受销售下滑与汇率变化影响,通用大宇曾希望能获得韩国政府的救助,但遭到了拒绝。2009年5月,通用大宇的销量出现历史性下跌,与2008年同期相比,跌幅为49%。其中,通用大约在韩国本土的销量为8155辆,出口量为3.59万辆。与2008年5月8.61万辆的销售额相比,通用大宇处境艰难。2009年前5个月,通用大宇的销量为22.28万辆,同比下降了45.4%。因之,在通用汽车发布申请破产保护之前,针对这家在韩国的生产工厂有各种评说。

  随着事情进一步明晰,通用大宇表示,它不会被通用汽车卖出。须知,这里是通用汽车全球小型车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统计显示,通用汽车对欧洲的小型车出口主要倚重于通用大宇。根据通用汽车的计划,到2014年,通用大宇对美国的出口量将由现在的3.7万辆增至15.7万辆。就通用大宇的营运状况而言,它也是一直依靠出口。2008年,其在韩国本土的销量为11.70万辆,出口量为178万辆。这样的营运结构决定了通用大宇要走出困境必须等待经济形势好转。

  通用汽车形势的明朗为大宇的发展解除了包袱,但在具体运作上,还需等待。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印度也可以松一口气了。在获知通用印度的未来后,其在当地的高管表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对其在印度的运营产生影响。印度的汽车专家分析说,希望这能成为通用汽车在印度大踏步前进的机会。

  作为1990年代初进入印度市场的整车制造商,通用一直没有非常好的表现。在乘用车市场上,它的影响力要远弱于铃木丰田本田现代等亚洲品牌。虽然,通用汽车在印度生产SparkAveo等小型汽车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与铃木现代等公司相比,这里的产品组合相对单薄。既然通用汽车雪佛兰树立为其全球品牌,那么通用应该在此付出更多。

  亚洲市场远离底特律与白宫,但从美国传递出的信息还是给这些地方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底特律的汽车分析专家说,在美国之外,只要问候新通用汽车就可以了。现在,底特律需要的温暖已经送出了。

  通用汽车的美国梦

  ·走向佛林特(1908年~1945年代)

  佛林特从没想到会成为世界的焦点,在1908年9月16之前,没有人愿意到这里来。但就这在这一天,通用汽车正式建立后,之前再次安居的人,只要愿意出让土地,就可以挣到一生中从没有见到过的印有华盛顿头像的钞票。之后,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沃豪、欧宝都成为通用汽车的成员,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初现雏形。正是在这一时期,通用汽车有了其最伟大的领袖斯隆。对于他,比尔·盖茨说,斯隆宏著《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是其一生的座右铭,他为通用汽车创立的组织改变了商业世界。这一点,在1929年的金融危机来临时,得到了验证。借此,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实现了第一次扩张。

  ·击败福特(1946年~1970年)

  两次世界大战后,通用汽车的时代到来了。1954年时,通用汽车占有美国汽车市场54%的份额。这样的成就归功于斯隆,它为通用汽车的各个子公司之间的运转创立斯隆模式。更值得称道的是,通用汽车终于击败了福特,成为新的王者。

  ·傲慢与偏见(1971年~1992年)

  19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让通用与底特律汽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这时,丰田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凭借油耗更低却显丑陋的汽车蜂拥而至。1977年的时候,通用汽车的高管会拿丰田开涮,但到1980年代中的时候,克莱斯勒因此几近破产。通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跌破40%。底特律开始向白宫“投诉”,于是,在争吵中日美汽车贸易大战终于爆发。如底特律曾经傲慢一样,与日本汽车的较量到1992年的时候才有貌似令人欣喜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日本汽车已经在北美落地生根。

  ·光荣与梦想(1993~2006年)

  土星汽车曾被看作是通用与底特律与日本汽车抗衡的急先锋,它就是通用汽车的光荣与梦想的代称。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纠缠,使得通用汽车平均每辆车的价格要比丰田等日本汽车制造商高出1500美元左右。于是,通用汽车陷入了连续的亏损之中。

  ·金融海啸(2007年~2009年5月31日)

  在空前的金融海啸袭来时,通用汽车并没有认识到它的威力,甚至2007年的巨亏也没有给它惊醒。到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出现连续萎缩的时候,巨人终于开始挣扎。这一年恰是通用百年诞辰。奥巴马上台后,通用汽车走上申请破产保护之路。

  ·新美国梦(2009年6月1日~)

  这一天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俗称国有化之路。这又是一个美国梦的开始。(付辉)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