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贡老板入主悍马-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

2009年06月04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企业首次购买美国车企

  一个四川名不见经传的四川民营企业,另一边是全球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通用,两者却上演着“蛇吞象”的好戏。根据该谅解备忘录的相关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

该谅解备忘录内容显示,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将继续保留在美国境内,管理层也将继续留任。此次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预期交易完成后,将有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至于是否会在中国设厂造悍马,还要等最后协商。

  “根据交易条款,自己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同时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另一方面,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腾中重工官网以及通用方面并未透露收购价格。

  收购价格或达5亿美元

  处在风雨飘摇中的通用,此次出售悍马的价格也是比较优惠的。此前通用在发布出售悍马的计划时就称,悍马“卖价”不超过5亿美元。而有消息称,腾中重工和通用最后的结算价格,可能只需1亿美元。有消息称,买下悍马后,腾中重工将对悍马高耗能的特点进行调整,主要是将其调整为更加节能的产品。

  而在四川成都新津,腾中重工的工厂里,高层却集体“失声”。记者试图拨打了腾中重工一位副总的电话,却发现已经关机,其高层们纷纷玩起了“失踪”。据悍马经销商内部消息,通用早在2007年就推出最新小排量的HX,排量3.6升,有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可供选择,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生产计划一拖再拖。本次新东家入驻悍马后,HX的投产已是水到渠成。

  花旗瑞信当“红娘”

  昨日,来自成都汽车界人士的消息显示,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早在今年2月份之前就已就收购悍马品牌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接洽。

  据知情人士透露,撮合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走到一起的其实就是双方的财务顾问,即腾中重工的独家财务顾问瑞士信贷以及通用汽车的财务顾问美国花旗银行。据了解,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的接触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今年3月中旬,通用悍马CEO詹姆斯·泰勒一行就专程抵达成都,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的收购事宜,对于未来悍马国内可能的生产线落户地,来自成都的消息显示,成都新津、龙泉以及德阳都在谋划争取。

  本报讯 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汽车霸主通用终于迎来了第一个买家。6月2日,也就是通用宣布破产保护后的第二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已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事宜达成备忘录。随后腾中重工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承认将“接手”悍马。一旦悍马成功“开进”四川,将成为国内民企最大一笔海外收购汽车案。

  悍马简介

  悍马最初为军用轮式车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曾大量装备。1992年,借助于在海湾战争中的优异表现,第一辆民用悍马面世,即悍马越野车,被誉为“越野车王”。1999年,通用汽车购入悍马品牌,开始大量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主要包括悍马H1悍马H2悍马H3等3种型号,目前悍马H1已经停产。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