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梅新育:通用此为 目的是想再买回悍马

2009年06月04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喻志科 唐洁琼

  风光岁月 悍马最先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轮式车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大量装备军用悍马。 1999年,通用汽车悍马品牌购入,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 路透社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悍马车销售出27485辆,比2007年下降51%。

悍马车价格不菲,主要在美国销售。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后,那么悍马能否摆脱当今销量严重下滑的困境?收购方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同时,由于悍马具有的先进的军用技术,对其品牌进行收购的同时如何回避被中国军用?这些问题,值得期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收购方四川腾中重工闻所未闻,很难理解,通用基于什么理由,将悍马卖给这样一个收购方,我估计是日后好再买回来。”

  悍马能否“起死回生”?

  在人们眼中,开悍马车,等同浪费能源,是“暴发户”行为。在高油价时代,这种风潮导致悍马逐渐为市场所不容,其销量暴跌。

  尺寸巨大且油耗大的悍马并不能适应这种环境,这也是悍马旗下车型的特点决定的。这也是悍马颓势的根本原因所在,很难通过转换东家来解决。

  悍马虽在欧美市场失宠,但是其在印度、中国、俄罗斯等市场的表现还是很抢眼的。如果腾中重工能够削减悍马过剩的产能,降低生产成本,使用现有产品线主攻这三块市场,还是有快速的扭转颓势的可能。乐观估计的话,还能够带来丰厚的利润。

  悍马品牌在越野性能上的口碑一向不错。如果能利用这个购得的品牌,开发出以越野性为特色的、同时切合市场需求的SUV产品,从而博得一部分市场,却是一种进军SUV领域的便捷之路。但关键问题是能否开发出成功的新车型悍马的主要目标市场仍为美国,中国公司也许只能冀望于经济形势好转后,随着中型SUV市场回暖,悍马可能开始走俏。如果腾中重工目前希望扩大悍马在中国的销售,他们要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是,对于4.0L排量以上的进口车,中国现在的进口关税是40%。

  收购悍马后是否会用于军用?

  众所周知,悍马最先为军用车辆,早在1990年海湾战争中,悍马出尽风头,并进而促使厂家推出民用悍马。当然,通用出售悍马品牌,是否意味着同时出售使用于悍马车型上的先进技术?特别是军用技术如何与民用技术划分?

  中国共有四种类似悍马的最新军用越野车,分别是:东风铁甲、沈飞猎鹰、北汽勇士猎豹。此前,我军团级以上干部,作战训练用湖南长丰猎豹(中国版的三菱帕杰罗);团以下指战员用北京吉普212型,其中,东风铁甲、沈飞猎鹰完全按照美国悍马仿制。

  东风铁甲、沈飞猎鹰这两种国产“悍马”和美国悍马均有一定的血缘关系,其底盘系统皆为“悍马”原产,车身结构和发动机变速箱等为国内自行设计。沈飞猎鹰同东风铁甲的用途并不完全一样,“猎鹰”采用了较轻的铝合金车身结构,而“东风铁甲”则采用了钢结构车身。东风铁甲主要是为了战场人员输送,对防护性要求较高;而猎鹰则属于通用吉普,因此采用较轻型的车身以提高行驶性能,东风铁甲是我军的攻击越野车改装平台。

  四川腾中是否会在本次收购中为以后军用越野车的发展埋下伏笔?我们拭目以待。

  [专家观点]

  梅新育:不太相信它能经营好

  悍马作为世界知名品牌,而且是为美国军队提供装备的企业,通用将其卖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可能并不指望新企业有实力把悍马品牌经营好,如果找一家实力太强的企业,美国军方可能也不会同意。其实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一个人日子很难熬了,非要把珍贵的资产卖出去,最好找一个守不住资产的买主,日后再收回来。

  我不太相信它能经营好这个品牌,一般经营好起码要有多年的经验。让无名的企业收购悍马,对悍马品牌也是一个损害,从塔塔收购捷豹路虎和联想收购IBM的影响也可以看出来。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