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车自燃 造成25人死亡76人受伤

2009年06月06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8时许,成都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处发生一公交车燃烧事故。成都市政府昨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事故已造成25人遇难,76人受伤。四川省和成都市有关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受伤人员将得到最好的救治,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相关责任人将被严肃处理。

  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毛志雄说,5日上午8时02分,成都公交公司牌号为川A49567的9路公交车从天回镇行驶至北郊三环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发生燃烧。经核实,共遇难25人,受伤76人,其中特重伤6人。四川省政府已成立由副省长李成云为组长的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认定。

  毛志雄说,事故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作了批示:“迅即救治伤员、处理死者善后、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处置。”四川省省长蒋巨峰、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等赶赴现场,指挥施救,看望伤员。

  毛志雄说,据有关部门报告,该事故公交车系2005年2月出厂的柴油空调车,已行驶27万公里。目前,有关部门正全力确定遇难者身份。

  遇难者DNA提取完毕

  昨晚,成都市政府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毛志雄说,本次事故遇难者共计25人。使用公交IC卡的遇难者身份有望在近期确认。

  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翔军说,为方便遇难者亲属辨认遗体,市殡仪馆目前已将25名遇难者DNA全部提取完毕。截至22时30分,已联系到伤员家属62人。

  除伤情危重等因素未查明身份等外,已有35名伤员的身份被查明,分别为福建南平1人,四川省巴中2人、遂宁1人、内江2人、南充1人、绵阳1人、资阳2人、雅安1人、德阳2人、成都22人。

  成都市卫生局局长杨伟透露,截至22时,受伤的76名伤员中已有3名伤员出院,其余73名伤员中有危重伤员20人。伤员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5岁。

  “砸一下就有一股火喷出来”

  第一个向119报案的人,始终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事发时他坐在154路公交车上,和出事的9路公交车几乎并行。“火烧起来也就一分钟时间,想下去救都来不及了。”他说,整个154路车上的乘客都在流泪。他拿出手机,急忙给119、120打了求救电话。

  公交车起火后,路边群众纷纷扑上去灭火救人。他看见一位货车司机拿着大扳手去砸9路公交车门,“但每砸一下,就有一股火喷出来,没办法救人”。等他跳下154后,看见从公交车上逃出来一位大爷,背部全被烧伤却浑然不觉,想坐在地上休息,他赶忙说,“您要休息就趴着吧。”

  200米外的一家超市老板听到声音后马上跑了过去。她说:“很多人去帮忙,大家急着把人从车窗拖出来。这些人都不顾火烧,所以救人的人也有不少受了伤。”

  公交车上的救生锤不见了

  一起看似简单的公交燃烧事件,为何伤亡如此惨重?它暴露出公交管理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记者赶往现场进行采访。

  冒烟到起火只有几分钟

  据一位当时在事故车上的乘客介绍,事发时,公交车内很挤,他当时抱着孩子在车身前部,忽然闻到一股燃油味,紧接着火苗从车尾蔓延,并迅速燃烧到整个车厢。路过的群众帮助敲碎玻璃,他才逃过一劫。

  一位目击者说:“公交车从冒烟到起火只有几分钟,很多人无法往外逃,好惨哦!”

  燃烧是在车内发生的

  9路公交车共有3道门、有一二十面窗玻璃,玻璃砸碎即可逃生,为何没能挽回25个生命?

  四川省安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这起燃烧事故,是在车内燃烧的。

  发生燃烧的公交车是空调车。按规定,这些密封的空调车都应配备一定数量的救生锤,以备紧急状态下砸开玻璃窗逃生。但在这辆9路公交车上,逃生的乘客讲,他们没有见到救生锤。

  记者了解到,这辆发生事故的车牌号为川A49567的公交车,早就存在安全隐患。2006年4月,四川一家媒体曾就城市公交应急漏洞专门进行调查,川A49567公交车被点名批评。

  车内太拥挤导致逃生困难,则是伤亡惨重的另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