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购悍马不容易 腾中骑悍马八字没一撇

2009年06月06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鲁宁

悍马 H2 壁纸 外观 图片

  甭管腾中“骑”悍马是真是假,腾中不花钱的广告效应已然达致。不过广告效应从来是把双刃剑。

  腾中欲骑悍马——前两天消息一经披露,各地媒体纷纷报道,但一天后即开始降温。目前中国商务部也介入调查。然而,甭管各地媒体从何角度、持何种立场报道这件离奇事,腾中骑悍马,八字没一撇。

  通用汽车就此所发声明“小葱拌豆腐”:双方目前只签有谅解备忘录。谅解也,双方各有算计尔;备忘也,双方算计各执一词也,故须记录备忘也。

相反,腾中官网的说法模棱两可,让人感觉水很深。此事几多真?不妨从现有信源、政策、法规及腾中“简历”等诸环节做点分析:

  为刺激国内经济及整治汽车产业散、乱之现状,国务院前不久刚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拿此产业政策作标尺,再对照悍马之“油老虎”属性,腾中欲骑悍马,不光难得到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且直接与产业政策相悖。国内越野吉普拥有成熟定点厂家,车况适合国内使用条件,质量也不差,故,通过腾中之民企身份,“曲线引进”悍马,没这必要。

  假如为开拓中国市场,当然可满足某些有钱人及某些机关的炫耀型消费,销路似乎不用愁。但我的看法较保守,且不论别的,光针对悍马“污染大户”的另一属性,国家环境法规就会对悍马亮红灯。否则,持久的“社会唾沫”就足以将有关行为“淹没”。何况,国务院《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颁行在即,腾中骑悍马,还将多出一道“绊马索”。

  还有,不管是国资还是民资,到海外收购兼并,商务部都要审批,包括对民资。不妨再掂量一下腾中有否“蛇吞象”之实力?

  腾中的“简历”受篇幅所限我不重复摘录。但品味这份“简历”,我以为有价值的信息包括:腾中全称“腾中重工”,是一家尚处“幼年期”的民企,当家产品系化工反应釜及桥梁伸缩构件等,技术含量有限,与高科技无缘;腾中也把别的整车厂生产的汽车底盘买来,从事混凝土搅拌车、油罐车的改装业务,但绝对没“玩”过真正的汽车生产和经营。总之,腾中的现状如同开杂货铺,产业分布“杂”而“散”。

  再分析腾中快速扩张的业绩,其大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控股”似乎背景深不可测,似乎近年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斩获不菲,但究竟赚取了多少钱及赚钱方式却总让人心存疑窦。然而,在国内搞收购兼并尚可神神秘秘,到海外搞这一套行不通,腾中真欲骑悍马,第一条就不允许玩神秘。其大股东如是,腾中本身的业绩又如何,媒体报道同样令人生疑:腾中自誉为“中国大型工业机械集团”,“预计达产后的年总产值将达到30亿元”——请注意“预计”这个关键词。平安证券机械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合绪有言:“排名机械行业各子行业前10位的企业我应该都听说过,但我没听说过腾中重工。”

  好了,甭管腾中“骑”悍马是真是假,腾中不花钱的广告效应已然达致。不过广告效应从来是把双刃剑,既可借此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亦可刺伤了自己。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