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盆地里的“悍马事件”主角李炎探访

2009年06月08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清宇

  “我不是资本运作高手,但我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团队”

  如果“悍马事件”主角李炎一下午不接手机,还有什么办法找到他呢?

  一个可以联系到李炎的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他人在香港。”

  这个6月,注意力非四川人李炎莫属。

奇怪的是,在消息传播极快的四川盆地,知李炎者寥寥。

  “原来是它”

  这更像是一个精心制作的脑筋急转弯游戏,直到真相被突然揭晓。

  “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今天就战略收购悍马达成的协议细节进行对外确认。”6月3日,当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腾中重工)的网站上出现这些字眼时,腾中重工瞬间家喻户晓。

  “原来是它。”6月4日,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一位川籍汽车经销商恍然大悟,“但如果稍微留意的话,之前已经有迹象了。”他说。

  据《理财周报》了解,该人士所说的迹象主要有二:2009年4月初,他曾受邀参观成都龙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介绍开发区的布局时,工作人员曾明确表示,有一块儿地留给悍马建生产线。可见当时,腾中重工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说。此外,根据新华社的消息,2009年3月,通用悍马首席执行官吉姆•泰勒就曾到过成都,并与腾中重工在德阳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只是外界一直误以为收购方是传言中的川汽,或至少应该是家汽车企业。”该经销商笑道。

  没有一点消息走风,这就是李炎的低调

  “腾中重工位于中国四川,为一家民营企业及国内领先的路桥、建筑机械及能源设备的制造商。通过此战略收购,腾中重工的业务领域将进一步拓展至高端越野车行业, 同时此交易也将有效促进悍马在美国及全球市场的发展。”这段介绍来自腾中重工的企业网站。

  6月3日下午,位于成都新津的腾中重工厂区门外,挤满了数十家第一时间前去采访的记者。

  “不但我们所有的记者被拒之门外,据说厂内的员工也被没收了通讯录,公司甚至要求员工关掉手机,不能和外界联系。”一位“蹲点”的同行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腾中重工的多位高管也都拒绝透露任何信息。对腾中重工及幕后操作人的了解只能来自工商部门的资料。

  腾中重工前身为四川腾中电工有限公司,由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华通)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华拓实业)和自然人俞红发起成立,注册资本2100万元,其中,四川华拓实业占股90%,俞红占股10%。

  而四川华通旗下又有多家子公司,其间存在复杂的股权结构:首先,腾中重工的股东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次,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末,华拓股份持股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69.88%。第三,华拓股份的官方网站显示,华拓股份的股东为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

  作为“华通系”的一员,腾中重工与其他子公司一样股权关系错综复杂,但背后都隐约指向同一个人——四川自贡低调富豪李炎。

  据工商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登记核准日期为2007年9月,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志刚。而在华通投资办公地孵化园9号楼办公的,还有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样为张志刚。同样来自工商资料显示,此前华拓实业的法定代表人为欧晓梅。公司在网站上介绍称,该公司目前总资产5.187亿元,净资产3.317亿元,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项目投资。

  据华拓实业官方网站显示,张志刚担任华拓实业常务副董事长一职。“张志刚一直担任着李炎的助手,李炎是公司董事长。”一位知情者称。

  谁是李炎

  “是的,我是要购买(通用悍马)。”从6月3日至今,李炎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除了曾经与之面谈过的某财经媒体记者,“并购成功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都已经谈判了八九个月了。”李炎证实。

  李炎,又名索朗多吉,四川自贡人。“1米76的个头和一口浓浓的四川方言。”见过他的人这样评价他,“谦和但说话滴水不漏。”

  在《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数位川籍企业家中,与李炎相熟的并不多,“我只是在2009年初一个重工行业的会议上听说过他。”

  在《理财周报》记者拿到的一份内部资料中,详细介绍了李炎的发家史。20世纪80年代,李炎还是自贡市荣县养路段的一名技术工人,后辞职下海,组建了自贡华通路桥公司,主要业务是道路、桥梁施工,并通过该公司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李炎先后收购了木材加工厂,又跨行业去联合自贡化学试剂厂,研发化工原料PPS相关技术。1997年,李炎将PPS转移到了四川德阳。李炎的产业主要集中三大板块:首先是机械制造,也就是此次收购悍马的腾中重工,是李炎2004年展开系列收购动作后,收入囊中;而李炎旗下产业目前与国际最接轨,也是美方看重的其正完成路演、欲在香港上市的旭光资源,目前该公司为全球最大的芒硝(一种重要化工原料)生产商,而他的老本行PPS,作为灾后重建项目,目前正在德阳扩大规模生产,投资规模超过了30亿,对于其身家,一位李炎生意上的伙伴估计,按照资产计算应在50亿左右。

  “一个项目运作成功后,他往往选择隐退,重新去另一个地方打拼。”一位与李炎相熟的朋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热衷投资和资本运作的同时,李炎还钟情于收藏。他从2006年起担任四川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兼职教授,2005年起担任四川美术学院的兼职教授,现居住在香港。

  据悉,李炎曾在成都天府大道软件科技园投资打造了一座华通博物馆,主要收藏为书画、瓷器、汉代陶石、彩陶等,藏品数量达3万余件。

  “我不是资本运作高手,但我拥有一个强大的资本运作团队”

  自腾中重工成立之日起,该公司就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兼并:2005年,收购1965年成立的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并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2006年收购于1958年成立的广元建筑机械集团;2008年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收购了新津筑路机械厂,现为新津腾中筑路机械有限公司;同时,腾中重工还正待整合甘肃兰通机械厂。

  根据公开的信息披露,李炎此次收购悍马交易,瑞士信贷、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为腾中重工财务顾问,美国花旗银行为通用汽车财务顾问。因此有分析指出,此次腾中收购悍马的背后真正推手是华尔街投行,而李炎本人也被冠以“擅长资本运作”之名。

  “事实上,我不是精通资本市场的高手,”6月4日,李炎这样回应,“我是拥有一个强大的精于资本市场运作的团队。”

  “李炎很早便和资本市场的一些高手结识,他企业运作的背后有着强大的资本推力。”一位中国资本市场资深人士也对媒体透露。

  “其实,‘华通系’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摩根士丹利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该资深人士表示,“‘华通系’旗下的旭光资源资本运作就是极典型的一个案例。”

  2009年6月1日,从事天然芒硝产品开采、加工及制造的旭光资源宣布即将招股,拟募资9.93亿港元至14.78亿港元,于当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中银国际、瑞信及麦格理担任旭光资源本次新股发行的全球协调人和簿记管理人。

  资料显示,旭光资源是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注册于开曼群岛,通过旗下公司,分别持有四川眉山芒硝公司90%股份和四川眉山特种芒硝有限公司100%股份。而旭光资源的董事长就是李炎。李炎100%控股的公司NiceAceTechnology是旭光资源最大股东,占股73%。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