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骑士” 四川腾中重工的前尘往事

2009年06月08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晓晖 丁杨

  收购悍马资产的中国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素来野心勃勃,即使在6月3日之前,它还是很多业内都不知悉其存在的公司,它甚至一直宣称“让世界模仿我”。

  与其说腾中重工是一家工厂,还不如说它是一家投资公司,一家专门从事资产收购的神秘财团。

这家有四年零四个多月历史的企业,已经经历了三次大小不等的企业收购,2009年,第四次收购已然启程——美国悍马品牌有望被其纳入囊中。

  全现金起家

  北京时间6月3日,世界汽车业巨头美国通用在大洋彼岸宣布,腾中重工或将购入旗下著名的“悍马”品牌。

  此后,腾中重工位于成都新津华通工业园,略显神秘的中国顶级机械制造工厂,再也无法阻挡纷涌而至且充满好奇的探访者。尽管它的高墙上布满了最先进的电子围栏报警系统、大门口安置着匪夷所思的数控式可升降路障。

  腾中重工前身是四川腾中电工有限公司。2005年1月21日,由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实业”)出资1890万人民币,与自然人俞红出资210万人民币共同组建。经营范围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日用塑料制品的生产、制造。其中俞红占股10%,华拓实业占股90%。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腾中电工有限公司的出资方式全部以货币一次性缴纳构成,并无实物出资,四川天元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当时的货币注册验资报告。腾中重工在其网站上称,2005年,腾中电工有限公司是在收购了四川长电电力公司的基础之上设立的。

  2006年7月20日,腾中电工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同时经营范围亦变更为 “通用及专用机械设备的生产、制造及器材制造、塑料制品生产”。

  2007年11月19日,四川得阳化学有限公司无偿为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提供生产经营场地,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地址由高新区高科技孵化园迁至双流西航港开发区5平方公里新区。

  资料显示,四川得阳化学有限公司为四川得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而四川得阳科技股份公司股东包括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是腾中重工前身的发起股东。

  2008年1月7日,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更名为目前的腾中重工,并选任陈实为公司执行董事及法定代表人。陈实出生于1957年,籍贯成都新津县,出任腾中重工法定代表人之前,是新津筑路机械厂厂长。

  此后,这家公司迁往其目前所在的新津华通工业园。2008年5月13日,腾中重工召股东开会,决议将公司地址由先前的双流西航港开发区迁至新津工业园区B区。新津工业园区管委会称,腾中重工于2007年5月8日与该县签约,是新津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最关键的收购

  上述讨论搬家的股东会2个月后,腾中重工实施了一项复杂的重组。

  首先是,2008年7月14日,腾中重工与新津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新津设备”)签订了吸收合并协议,协议一共七页,在乙方(新津设备)的基本情况简介中,钟胜男持股40%,腾中重工持股60%。

  之后,腾中重工对新津设备进行了吸收合并,新津设备因而解散,并在工商局注销。

  新津设备前身为国有独资的交通部新津筑路机械厂。2008年初,腾中重工以1.33亿元的代价,通过天津产权交易所以公开竞买的方式,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手中买入新津筑路机械厂。

  新津筑路机械厂挂牌拍卖时的资产总额评估值为2.15亿元,资产净值6958.36万元,也就是说,腾中重工溢价191%买下了交通部新津筑路机械厂。本报获得的一份企业改制方案显示,光是安置和分流原厂职工,就花去了近6000万元。

  半年之后腾中重工对新津设备进行吸收合并,腾中重工委托了四川永道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即将解散的新津设备进行资产评估。经评估,新津设备的所有者权益为3亿元,此桩收购也是腾中重工最关键的一次收购。

  腾中重工之所以能够买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辖国有独资子公司,源自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于2007年12月24日下达一份批复。该批复为国资分配【2007】1571号文,名为“关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第四批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中提及同意中国路桥(集团)新津筑路机械厂纳入本次辅业改制范围,改制为非国有法人控股企业。

  这也是腾中重工在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与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重组的背景下所获得的机会——两者合并成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需要撤并、剥离出一些企业。

  2008年7月15日,股东钟胜男新增出资1.2亿元。具体形式是以原新津设备的净资产作实物出资的方式,对腾中重工进行增资。2008年8月,钟胜男又以实物(钢材)的方式,对腾中重工进行了1.113亿元人民币的增资,由此,腾中重工的注册资本达到了3亿元,钟胜男占股99.7%。

  也正是基于此,腾中重工完成了第三次企业收购重组。原有的中国路桥集团下的新津筑路机械厂改制登记为新津腾中筑路机械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6900万元,由腾中重工对其进行100%的控股。

  在腾中重工完成第三次收购之前,按照该公司自己在网站上的描述,腾中重工已于2005年和2007年,分别收购了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和广元建筑机械集团。但是,在腾中重工的工商登记变更项目中,并无前两桩并购案的详细交易显示。

  至记者截稿,腾中重工一共有3家关联企业,分别是腾中重工双流分公司,新津腾中筑路机械有限公司和四川腾中风力发电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其中最后一家公司于2008年7月8日设立,注册资金为100万元,经营范围为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销售及开发,法人代表同样由陈实担任。

  神秘股东

  短短四年来,腾中重工的股东们如同走马灯般更迭,尽管其一共只有两名股东。

  早在腾中重工2005年1月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腾中电工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被命为出生于1977年的成都高新区女子俞红,总经理则为1963年出生的内江人士宗瑞儒。

  7个月之后的2005年8月15日,腾中电工有限公司发生了第一次股权变更。大股东华拓实业将所有股份,分别等价卖给俞红和宗瑞儒,俞红由此占股90%,宗瑞儒占股10%,注册资金仍为2100万元。同时约定,在企业的经营中,不得抽回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华拓实业在股权转让中附加签订了一份承诺书:承诺其所转出的1890万元占公司90%的股份中,不含任何国有资产。

  2007年2月9日,俞红又将公司所有股份(90%)平价(1890万元)转给一位名为李旭东的南溪县男子,李旭东出生于1962年,成为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新任大股东,而俞红似乎只是名义上的股东,只是充当了过桥的角色。此时,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依旧为2100万元,这是该公司的第二次股权变更。

  2008年1月31日,腾中重工的股东再一次发生变更,李旭东将90%的公司股份平价转让给钟胜男。

  最新的信息显示,腾中重工的实际控制者钟胜男为一名出生于1977年的自贡籍女性,年仅32岁。钟胜男以99.3%的占股方式绝对控股腾中重工,腾中重工未向本报回应有关钟胜男的情况询问。

  坊间对于神秘女子钟胜男有两种说法,一是钟胜男跟此前的数位自然人股东一样,只是为名义上的代表,仅充当过桥角色;二是钟胜男为四川某位隐形富豪之妻,该富豪隐匿于幕后操盘。

  在腾中重工短短四年的企业发展史中,有两个相关企业显示出了与其非同寻常的关系。一是出资设立腾中重工的华拓实业,二是为其无偿提供生产用地的四川得阳化学有限公司。

  腾中重工公司网站上的新闻图片显示,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于2008年10月出席了该公司位于德阳的腾中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开工仪式。

  由于四川得阳化学有限公司曾为其无偿提供生产用地等一些行为,坊间亦有传言,腾中重工与四川最大的隐形富豪——德阳化工界巨子刘某有着密切的关联,目前刘某控制着四家上司公司。

  位于新津华通工业园的腾中重工的生产基地,亦显得低调并且神秘。该生产基地实行了半军事化管理,目前共有18栋厂房,外墙上打出“让世界模仿我!”的黄色醒目标语,厂门口并无任何腾中重工字样信息显示。

  腾中重工的工厂安全防护水平处顶级水准,门口有数字化控制的可升降式路障,其后才是自动收缩门;厂区外墙上隔数十米就有感应监控摄像头,围墙上和围墙内安装了两道电子围栏;就连工厂门口停车场,亦用带有锋利倒钩的铁圈围绕,门前保安清一色的迷彩服,经由行政大厅出入的工作人员一律要通过指纹验证。

  在信息如此充分公开的今日,腾中重工依然成了一家谜一般的企业。一方面,它的注册资金只有3个亿,目前认缴出资额为25230万元,就资金角度而言,腾中重工并无买下悍马的能力,但是腾中重工的种种细节,却透露出该企业不俗的实力。

  位于德阳开发区的腾中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已经夸下海口,称总投资额将达到35亿元,主要生产大型化、海上化的风力发电设备和石油钻采设备。然而,腾中风电发电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仅有100万元,成立于2008年7月。

  (本报记者林俐、袁朝晖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