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下发通知:车贷险将“重出江湖”

2009年06月09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一度让保险公司身陷“泥淖”的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下称“车贷险”)将重新“振兴”起来。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促进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稳步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发展车贷险。

  《通知》称,各财险公司要高度重视发展车贷险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发展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积极拓宽业务渠道,探索与汽车生产企业、银行等各方合作的新模式,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产品。

  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即汽车消费贷款履约责任保险,是指汽车消费贷款的购车人投保,保险公司承保,以购车人的履约责任为保险标的,约定投保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以贷款人为索赔权人的保险。

  自1998年推出以来,随着汽车消费需求增长,车贷险以年均20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一度成为一些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增长点。2001年以来,由于诈骗、挪用资金、恶意拖欠等问题严重,致使部分地区保险公司车贷险业务赔付率高达100%以上,加之车贷险业务中涉嫌诈骗案件和法律纠纷较多,车贷险成为一项高风险业务,让保险公司“如鲠在喉”。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回忆说,当年人保财险专门成立了车贷险清收办公室,负责催收贷款。

  2004年,保监会颁布《关于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车贷险进行了规范。此后车贷险业务大为收缩,一些财险公司已基本停办该业务。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应加强市场调查和研究力度,深入分析市场需求及其风险特征,吸取过去一些教训,认真做好风险管控,加强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及流程的管理,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管控水平。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