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平稳度过交通艰难期 校门口司机让行

2009年06月09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高考交通的“最艰难期”在昨天平稳度过。6月5日,记者报道了今年高考可能出现的四大交通堵点,相关交通部门纷纷回应,进一步完善了各项排堵措施。昨天,记者回访部分交通堵点后发现,虽然部分考点周围出现了交通流量较大的状况,但在全市交警全员上岗的努力下,交通拥堵情况甚至还没有往日严重,这都源于社会各界对高考的支持理解和配合。

交警协管全员上岗、居委会挨家挨户排摸装修情况防噪音、校门口骑车人自觉让考生先行……社会各界为高考让路,不仅让考点周边交通更通畅,也深深温暖了家长和考生的心。

  回访一:建平中学考点

  【现场】

  车流量比平时减少一半

  昨天早上7:20,记者在浦东东方路峨山路站乘上了一辆途经建平中学的169路公交车,虽然已是传统的早高峰开始的时间,不过一路上交通非常顺畅,记者留意到,在主干道张杨路上,几乎每个路口都有交通协管员和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维持秩序。7:40,记者乘坐的公交车就顺利到达了建平中学旁边的公交车站,而平时早高峰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在考场门口记者看到,有不少考生已经陆陆续续到达。让记者惊奇的是,上周四早高峰记者体验时还几乎是“流动停车场”的学校门口的崮山路,昨天却异常畅通,特别是东向西车道,在早高峰时间竟然间歇性地出现了空当现象。而在张杨路与崮山路的十字路口,曾经是一个严重的拥堵点,上周记者体验时从张杨路左转至崮山路短短几百米的距离要等五六分钟,而昨天基本一个红绿灯就过了。

  【定格】

  私家车主特意为考生让路

  正在考场门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考场前崮山路的车流量比平时早高峰时段至少减少了一半以上,很多私家车主特意为高考让路,都从其他路口分流了。记者在考场门口特别观察了一下,整个早高峰极少看到有上班族的私家车经过,大多都是私家车送考的家长和少数送考的出租车。即使是送考的家长也非常配合,记者留意到,很多送考家长都把私家车停在离校门正门口远一点的地方让孩子下车,车子随后开走,整个过程只有几秒,因此学校门口并没有因送考的私家车较多而造成拥堵。

  在离建平中学正门不到50米的地方有一个公交车站,9条线路在此停靠,记者曾担心公交车辆的靠停与送考车辆等会造成考场门口的拥堵。不过昨天一上午,这个情况都没有出现。记者在公交站现场发现了“端倪”,原来公交站点专门有一个交通协管员和一名红马甲志愿者在执勤。协管员和志愿者及时疏散滞留在站点附近的乘客和行人,一旦有行人走到站台前的马路上,志愿者和交通协管员马上动员他们快速让开,几乎每一辆公交车靠站的时候,停靠的位置都早已经让出来,公交车停靠上下客到驶离站台都非常顺畅,没有出现滞留而影响后面公交车停靠的现象。记者在现场看到,乘客和路人都非常配合,不少候车的乘客还当起了短时间的“临时志愿者”,帮忙一起维持站台前的秩序。

  浦东治安民警投入护考

  今年高考在浦东有18个考点,昨天上午浦东交警支队交警全员上岗“护考”,除了在应有的岗位上指挥交通外,在18个考点的周边路段还增派了警员。记者从浦东公安分局了解到,除了所有的交警上岗外,治安民警也投入到护考队伍中。

  此外,浦东交警各支队的领导昨天也亲自上岗,驻守在各个考点相关路段,支队领导亲自在实地指挥交通,疏导车流。在各交警支队的努力下,昨天上午的高考赶考期间,浦东交通状况整体并不拥堵,部分平时较繁忙的路段,甚至出现了比往日还通畅的情况。截至昨天下午开考,浦东没有发生考生因交通拥堵而误考的事件。

  记者还获悉,在昨天下午外语考试期间,从下午2:40至3:10是听力考试时间,根据预案,浦东各考点周边的相关路段采取了封闭措施,从而最大程度保障了考生外语听力考试时,不受外界的噪音干扰。

  回访二:北虹中学考点

  【现场】

  家长做好功课拥堵影响降至最小

  昨天一早8:05,记者踏上了100路公交车,体验考生赴考之路。谁知一出门就看到场中路高架下口处堵满了大大小小的公交车、小车,几乎是以几分钟挪几米的“龟速”前行,这不禁让记者心理“咯噔”了一下。以往,从100路的纪念路逸仙路车站到塘沽路吴淞路站只要花费30多分钟,但昨天记者花去了近一个小时才到站。

  “现在正好是上班高峰,曲阳路、玉田路、中山北一路一带都是拥挤点,到了欧阳路转弯就会好很多了。”100路的司机告诉记者,“平时,如果不是高峰期,从纪念路到塘沽路吴淞路最多只要40分钟。”当记者下车时,已经是8:52了,再向后走穿越正在改建修整的吴淞路,过峨眉路到了考场都9点了。这让记者不由惊呼,考生看来起码要提前两个小时出门。

  【定格】

  家长探路又踩点笑称比GPS还精确

  在高考前夕,“探路”成了家长们考前的必修课。在北虹中学考点,女儿就读于北郊中学的汪女士特意准备了一把小椅子端坐在路边,“我们是开私家车来送考的,车子停在不远处的停车场。高考前一个星期,我们两口子开始了寻路总动员。乘公交、骑自行车、开私家车,几乎所有的出行方式和路线我们都走了一遍,网上还查询过路线,简直比GPS定位系统还精确了。但是今天早上7点三刻出门后还是紧张了一回,因为中山北一路是上班路线交接处,特别拥挤,我们坐在车上只能干着急,好在开到欧阳路的时候顺了许多,才安下心来。”她表示,女儿情绪比较稳定,还特意嘱咐自己不要跟着紧张。考试的这3天,汪女士特意休假来陪考。“我和丈夫决定晚上送女儿回家吃好晚饭再出来寻觅新的路线。”

  记者现场还看到,开考前,一位考生踩着直排轮飞速滑至北虹中学考场门口,他娴熟地换了鞋,直奔考点。

  虹口民警峨眉路上指挥交通

  虹口区为配合世博建设,辖区内受吴淞路闸桥改建影响,包括四川路、吴淞路、四平路在内的一些主干道都成为了堵点。然而,在该区域内的北虹中学和华师大一附中,昨天也顺利完成高考任务。

  由于除了出租车以外,开车前往北虹中学只能停靠在附近的九龙路或汉阳路,然后下车步行。虹口交警针对可能出现的考生和家长汇集,造成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大增的情况,全部警力出勤,并在周边的峨眉路、九龙路、汉阳路这些双向二车道的小马路上指挥交通,昨天赶考期间,上述这些路段并未出现长时间的拥堵。交警部门也提到,因考点周边道路复杂,交警部门已经向考生建议事先踩点,并在高考当天做好提前量。

  回访三:市三女中考点

  【现场】

  江苏路上车流移动缓慢但未明显拥堵

  昨天早晨8点不到,记者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江苏路站。由于早高峰期间,距离市三女中最近的一个出入口正在施工,因此站台广播中反复播放着去往市三女中的乘客如何步行的最近路线。在市三女中考点前,与开考首日一样,校门口黑压压地已经站满了大量的学生和家长。但与首日不同的是,由于昨天是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江苏路上的车流量明显比前一天增加了许多。助动车、私车、公交以及自行车等各色车辆叠加在一起,使整条原本并不宽敞的江苏路上车流移动甚为缓慢,但并未出现明显拥堵。在市三女中校门口的人行横道线上,两名交警正在现场疏导着交通,不断用手势“拦截”着两侧的车辆,让考生和家长能顺利穿过马路。

  【定格】

  校门口骑车人自觉让考生先行

  虽然江苏路上已用隔离栏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开,然而隔离栏到了市三女中的校门口便告中断,许多非机动车的骑车人到了学校门口,也会自觉地让考生先行,整个校门口显得繁忙而有序。而在马路对面,还有两名交警在现场进行人流车流的疏导。记者注意到,许多私家车在开到校门口的人行横道线时,都自觉地放慢了速度,有些司机不用交警提醒,主动从车窗内伸出手示意考生先行。

  长宁江苏路3天内不过大型车

  本次长宁区内共设5个高考考点,市三女中考点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且叠加周边区域的地铁施工,尤其受到交警方面的重视。据长宁交警支队介绍,交警方面在6月以前已经对市三女中周边的施工工地进行过上门告知与协商,明确要求施工方的土方车等大型运输车辆在高考3天期间禁行,如果遇到必须有“出土”任务的项目,则要求施工单位推迟进行施工,保障大型运输车辆3天内不出现在繁忙的江苏路上。“包括长宁的5个考点在内,我们不仅每个点都安排了6名民警进行现场执勤,还在周边路段安排了警力,如果看到会影响考试环境的大型车辆,令其全部绕行。此外,在考试进场的高峰期,我们已明确要求执勤民警根据考点周边的实际情况对车辆进行分流。

  回访四:南洋中学考点等

  【现场】

  没出现等十几分钟的恼人场面

  昨天早上8:10,当记者赶到位于中山南二路大木桥路的南洋中学考点时,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送考的家长了。记者事前探访时了解到的两大易堵点―――中山南二路大木桥路和打浦桥路隧道口,虽然都有“长龙”在排队,但基本运行通畅,并没出现一等十几二十分钟的恼人场面。

  “隧道平常都堵,我们生怕迟到,特意早点出来,没想到今天一点都不堵。”一位从浦东送考的家长说道:“谢谢大家,对阿拉考生嘎关心。”记者看到,家长也非常配合交警的工作。8:50左右,交警和协管员开始劝说聚集在学校门口的家长各自回家,家长都异常安静地配合着四散开去,有的过马路乘车回去,有的准备到附近的小区里坐坐……9点钟还没到,本来聚集在南洋中学门口的大批家长已经只剩三两人,考点门口清清爽爽,安安静静。

  让交警备感担忧的徐汇最拥堵考点徐汇中学和市四中学,昨天平稳极了,紧张而繁忙的疏导终于换来了一个秩序井然的周边交通。除了疏导措施及时、警力充足外,令人感动的是,一些有私家车的家长也主动放弃开车送考,陪儿女乘轨道交通赶考。考生小杨妈妈告诉记者,“家有两辆车,我们也不开车送考,为女儿让路,也为其他考生让出更多的道路资源。

  【定格】

  家长一部车送三考生

  在万体馆附近上班的周先生每天都开车走打浦桥隧道去上班,本来应该出了隧道大转弯往西开,昨天,为了给高考让路,他没有走原来的线路,而是出了隧道后往反方向的东面小转弯,从瑞金南路绕到斜土路上,再调头回到往西方向。“我前两天就看到报纸说今天小高峰,南洋中学这边又是考点,我绕个道,也算不给这段路增加负担,少部车就多个通行机会嘛。”他还特意从大木桥路绕到南洋中学考点前来“观摩”了一下,“以后我也会有小孩,提前感受一下送考路。”他笑着说。

  昨天8:35,一部私家车停在了大木桥路中山南二路路口,三个孩子鱼贯下车,和车里的大人打了声招呼,就一起过马路奔进了考场。难道这一家出了三个考生?记者上前一问,才知道,三个孩子中只有一个是车主余先生的孩子,其他两人都是小余的同学。“几个同学家离我家都挺近的,本来他们准备订车的,反正我要送小孩来考试,一个也是送,两个也是送,就顺便一起送过来,我们稍微起早点就成。”余先生表示,“也减轻点交通负担。”说完,他就急着把车开走,“考点前面不能停车的。”

  徐汇辛耕路开设临时泊车点

  徐汇区一直是上下班高峰的拥堵“重灾区”,由于昨天是本周第一个工作日,高考学生的赶考时间与上班高峰相遇,由于提早做好了准备,考场在徐汇的考生们和家长纷纷选择提早出门,以保证充足的提前量,早出发前往考场。

  在徐汇区上海市第四中学的考点外,单向三车道的天钥桥路上有数十条公交线路经过,道路繁忙。昨天在第四中学考点周围,车辆较前天明显增多,为此徐汇交警增加了警力。由于交警部门在相交的辛耕路开设了临时泊车点,天钥桥路上并无车辆滞留,该路段未出现集中拥堵。上班高峰车流与送考车辆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路过的市民也大多表示非常理解,应该支持考生。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