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挑战与机遇——关注通用汽车中国合资企业

2009年06月09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时尚报 作者:李依飒

  北京时间6月1日晚上20点04分,美国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在政府控制下立即启动破产重组。美国财政部由此将获得新通用60%的股权。而通用汽车破产保护一案,也将作为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制造业企业破产案写入历史。

  与此同时,中国,上海。通用汽车在华最大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于北京时间6月1日晚21点发布《上海通用汽车关于通用汽车申请重建的声明》。另一家重要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也在6月1日晚上接受了媒体采访,对通用汽车申请重建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的情况,一一做了解答。和几个星期前的克莱斯勒破产保护案不同的是,通用与中国八十年的合作背景,造就了一批中国汽车界的重量级合资车企。如今,关注汽车通用背后这批壮大力量的何去何从,成为通用汽车在中国最热门的话题。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通用在华合资企业,探访破产保护中的挑战与机遇。

  通用汽车

  对华战略只有倾斜 没有削减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6月1日发表声明称,包括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在内的美国本土之外的所有业务,都不在此次公司重建的范围之内。在公司重建过程中,通用汽车公司的产品计划及其他运营活动都将继续按原计划进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业务也将继续正常开展。通用汽车在华长期发展战略保持不变,并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通用汽车还就关注度最高的在华业务运营问题做出承诺:消费者所享受的售后、保修等服务保持不变;经销商体系、保修承诺以及客户支持等业务模式不受影响;所有员工薪资正常支付;供应商帐款正常支付;将继续为经销商提供金融贷款渠道。同时通用汽车还表示,从技术及工程开发的角度来看,仍将与母公司“新通用汽车”保持紧密协作。

  上海通用

  5年内计划已安排妥当 通用全球平台将继续提供技术保障

  上海通用汽车在6月1日当天发表声明:通用汽车的法院监管重建程序对上海通用汽车无实质性影响。上海通用汽车的业务运营和投资项目照常进行。

  技术上海通用仍然共享全球技术

  通用汽车进入重建程序以后,上海通用汽车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了《上海通用汽车关于通用汽车申请重建的声明》,同时公布了企业公关部多名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媒体随时沟通,态度主动积极。据了解,上海通用汽车所规划和生产的全球平台产品的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根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与通用汽车的协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能够完整使用这些产品的技术并获得全球范围的工程支持。据上海通用相关人士介绍,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三方的合作进程,5年内都是计划好了的,不会因通用汽车的变故有任何变更。源自欧宝平台的新君威是否会因欧宝“改嫁”而遭遇技术壁垒?上海通用汽车公关人员向记者透露,欧宝新东家麦格纳计划5年以后开放欧宝平台,吸引更多车型在此平台上生产。“只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共享欧宝的技术平台,当然新君威上海通用接下来的生产研发也不会遭到壁垒。”

  车型新车会依计划导入,本土研发能力将持续提升

  继别克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推出后,上海通用汽车下半年还将有别克全新一代君越、新一代君威2.0T、凯迪拉克新SRX及由泛亚主导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轿车等多款全新产品投放市场。对于行业内纷纷猜测的通用汽车计划加大中方汽车产量问题,上海通用汽车回应表示,5年内的新车导入计划已经排好。现上海通用方面暂时没有对已有车型增大产量以供出口的计划,但会通过产品序列的丰富,自然增加产销量。投资人民币16亿元的试车场项目正在实施中,该项目竣工后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本土研发能力,作为上海通用甚至通用汽车产品开发的强大助力。

  售后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上海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表示,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按照现有合同条款与供应商、经销商进行正常的业务合作。上海通用汽车已就持续的供应链体系(包括海外供应商)和生产预先制定了计划,以确保在维修配件和新车供应上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上海通用汽车产品的用户将一如既往地享有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上海通用汽车现金流充沛,并且拥有很强的融资能力,目前经营的品牌和正在开发的产品项目不受影响,发展规划和投资项保持不变。

  上汽通用五菱

  五菱品牌是销售主力军,关闭零部件工厂不会影响到乐驰

  上汽通用五菱业务目前旗下有两大品牌的车在生产,即:五菱雪佛兰乐驰。上汽通用五菱5月份的销售报告显示,5月该企业总体销量达到100258辆,创下了单一企业月销售超过10万辆的纪录。而据厂家公关科知情人士介绍,这其中,乐驰的销量仅占4000-5000台。在整体销量中微乎其微。“通用重组阶段其中国的业务是继续运营的,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通用汽车对我们的持股也不会有任何调整。”

  对于在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中所占比重不大的雪佛兰乐驰,据记者了解,有一部分的零部件是从通用体系过来的。当记者和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员求证时,她表示,北美零部件工厂的关闭不会对乐驰的零部件供应产生影响:“而且所有零部件我们都有一定量的库存,在上汽通用五菱和其4S店内。售后服务不会有任何影响。”

  通用汽车中国备忘

  通用汽车在美国素有“百年老店”之称。其实通用汽车与中国的渊源,可以上溯到1929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上海成立,同时在沈阳设立分部。80年间,通用汽车在中国建立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合资企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业务覆盖整个汽车产业链,包括车身及工程设计、零部件供应、汽车整车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汽车金融服务以及即将开展的汽车安全信息服务等。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欧宝Saab萨博五菱等品牌的系列产品,所提供的产品序列丰富程度位居所有在华跨国车企之首。

  通用汽车在华产品

  品牌1:别克

  凯越君越荣御林荫大道GL8 陆尊GL8君威2008 、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 、新凯越昂科雷新君威2009

  品牌2:凯迪拉克

  CTS 、雷德 、SLS 、SRXXLR 、New CTS凯雷德混合动力(清洁能源车)、2009-CTS-V跑车

  品牌3:雪佛兰

  乐骋景程乐风赛欧新景程赛欧SRV科帕奇新乐骋科鲁兹乐驰

  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电池车(清洁能源汽车 ) 、雪佛兰Tahoe双模式混合动力车 (清洁能源汽车 )、2009-Corvette-ZR1 (超级跑车

  品牌4:欧宝

  2006款威达Vectra 、Astra雅特 、08款雅特敞篷跑车赛飞利手自一体版(MTA) 、雅特Astra5门 、雅特Astra GTC 、安德拉2008 、可赛 1.3L CDTI (清洁能源汽车

  品牌5:萨博

  9-3敞篷车 、9-3轿车 、9-3运动型轿车 、9-5轿车、全新Saab9-39-3 生物动力车(清洁能源汽车

  品牌6:五菱

  小旋风 、乐驰五菱之光五菱兴旺、 五菱扬光五菱荣光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