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菲亚特预年产14万辆领雅 投42.69亿

2009年06月11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戚耀琪

菲亚特 领雅 壁纸 其它 图片
[领雅 17.1-18.6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17.1万起]

  为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广州市制定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规划纲要(2009—2015年)》并于6月8日对外公布,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明确提出了继续加快东部、南部和北部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和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做强产值超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加快发展以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为主的汽车产业集群。

  据悉,纲要中提到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指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群为核心,以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高效运转的产业辅助系统为支撑,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这在广州目前发展的汽车产业中,特征尤其明显。目前广州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并成为本土汽车业的重要代表。

  根据本次纲要的要求,广州将着力提升汽车现代装备等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优化发展钢铁、石化等基础工业,提升装备的国产化水平。继续加快东部、南部和北部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和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做强产值超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加快发展以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为主的汽车产业集群。广州开发区、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南沙汽车产业基地、增城汽车产业基地(增城工业园)构筑广州四大汽车基地。

  此外,广州还将利用广州成为汽车出口基地的契机,加快汽车零部件的标准化生产及出口,发展以汽车电子为核心的关键零部件产业,促进汽车金融、租赁、体育和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建成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汽车生产、研发和出口基地之一,建设国际汽车制造基地。

  

  广汽集团:打造番禺成自主品牌基地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尤其是和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的合资后,广汽集团发展迅速,在资金、人才、技术上均具备和国际实力汽车品牌合作的基础。根据纲要, 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确定在番禺建设。至于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则没有出现在纲要中,这意味着该项目不属于广州产业布局的地理范围。

  此前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上有一则《2009年3月23日-3月27日环境保护部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情况》的公示中有“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该合资项目总投资约为42.69亿元,报告的建设地点和自主品牌一样,都是广州市番禺区。根据公示的内容,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工程计划年产14万辆领雅(Linea)系列轿车。

  不过,经过重组长丰后,菲亚特项目和自主品牌项目统一在番禺运作的设想似乎不再继续。有媒体报道,在6月6日完成环保公示期的广汽菲亚特项目,将确定移师长沙,番禺生产基地将只生产广汽自主品牌,而菲亚特项目未来将在长沙的原长丰生产基地生产。
菲亚特 领雅 壁纸 其它 图片
2007款菲亚特Linea
菲亚特 领雅 壁纸 其它 图片
2007款菲亚特Linea
菲亚特 领雅 壁纸 其它 图片
2007款菲亚特Linea
菲亚特 领雅 壁纸 其它 图片
2007款菲亚特Linea

  在广汽和长丰汽车重组协议中,双方约定五年内将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但项目的具体情况目前未予披露。广汽董事长张房友曾表示,为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正在上报国家的合资项目调整到湖南。这一项目预料将是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广汽菲亚特项目获批的前提就是广汽重组长丰,新合资项目必须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才可能获得审批。

  去年广汽集团生产与销售收入连续两年双超1000亿元,利税各超100亿元。销量为53万辆,位居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排行榜的第六名。目前,位于番禺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将于2010年8月下线。

  广汽本田:新增12万辆产能扩大项目

  在广州汽车产业建设中,有两大项目载入纲要。这就是新增12万辆产能扩大项目,年产20万台汽油发动机项目。两个项目都是位于广本的增城工厂。

  2007年7月19日,国内第一个由合资企业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8年4月20日,广州本田宣布了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理念”,宣告广州本田进入双品牌运营时代。双品牌运作,注定了未来产能必须能满足双品牌的产量要求,才可能迅速占领市场。

  目前,广汽本田成功构建了“Honda”、“理念”两大产品品牌体系,拥有黄埔和增城两个生产工厂、一个研究开发公司,“广汽Honda”销售服务渠道已经拓展430余家特约销售服务店,从而形成了完善的生产体系、研发体系、营销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以及支撑这几个体系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广汽本田负责人表示,广汽本田2008年全年目标是累计销售轿车306230辆,首次跃过3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4%,其中第八代雅阁(Ac-cord)轿车销量突破17万辆,以170517辆的业绩力夺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同比增长44%。今年内部定的计划是33万辆,超越去年。因为现在的形势没有原来预期的那么冰冷,只要国家刺激内需的政策延续下去,这个目标就能完成。

  据统计,5月份广汽本田新车销量再次突破3万辆大关,达到30296辆,同比增长9.43%,环比增16.42%,环比增幅在合资汽车企业中名列第一。第八代雅阁(Accord)继续领跑中高级轿车市场。作为后起之秀的锋范也取得月销量近万的业绩。

  目前广本产能是36万台。理念在明年投产,按目前的产能,努力一下可以做到40万。广本希望把目前的能量充分发挥出来,才会考虑和研究新的厂房,预计这新增12万辆产能扩大项目正是为今后每年一款新车型理念品牌准备的。

  广汽丰田:

  第二工厂为丰田科技集大成者

  该厂的整车第二工厂项目5月底宣告完成。

  5月25日,代表了丰田汽车全球制造顶尖水平的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广汽丰田的年产能从20万辆一举跃升到36万辆。同时,全新工厂诞生的首个车型———豪华城市型SUV汉兰达隆重下线。

  据了解,早在2008年,广州丰田凯美瑞制定的2008年产销计划为17.5万台,几乎占据了第一生产线20万台/年的全部设计产能。随着雅力士的投产,加上凯美瑞的产量,预计广州丰田下半年月产量达到2万台以上,此次投产的产能已达极限,从紧凑型车雅力士,到中高级车凯美瑞,再到豪华车汉兰达,目前广汽丰田产品线已经覆盖主力的消费市场,三大车型背后的高品质、可靠性支撑是丰田科技集大成者的工厂,与第一工厂一样,广汽丰田第二工厂几大车间均导入了丰田全球最先进科技。广汽丰田第二工厂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2.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达76万平方米。行业人士指出,作为华南汽车产业的重点汽车项目,广汽丰田产能扩充和新品导入,对于广州市、广东省乃至中国汽车业来说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据悉,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有多达1501个检测项目,在成品车之后仍有严格的抽样检查和试驾试验,决不放过任何不良产品。汉兰达在投产初期,充分吸取第一工厂品质保证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善提高。早在生产准备阶段,广汽丰田就设定并验证了各工序的良品条件,完成了作业人员标准作业的训练,确保投产初期就达到了丰田全球统一的品质标准。

  广汽日野

  要成为世界级的商用车企业

  在纲要中,位于从化的广汽日野项目对北部从化来说是个最重要的产业。

  广汽日野汽车项目位于从化明珠工业园西北组团,是从化工业强市的“一号工程”,注册资本15亿元,新增总投资约31亿元,首期占地106万平方米,生产日野牌重卡、牵引车及羊城牌系列轻卡和发动机、驱动桥等关键组件。截至目前,从化市共投入2.7亿元建设基础及配套设施。在项目基础建设方面,已平整土地约2061亩,连接明珠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的市政道路基本完成。

  此前曾庆洪表示:2009年,希望商用车的产值能达到10亿元左右。因此,今年广汽不论是在产业结构还是在产品结构上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特别是商用车这块。客车方面,成立了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专门做公交车,一年产能约为3000辆。广汽还开发了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包括气电混合和油电混合,大约在年底投放市场,作为明年亚运会指定用车。卡车方面,广汽主要规划生产25~49吨的重卡,今年8月将投产和日野合资的重卡产品。

  广汽日野使广汽的生产领域从乘用车延至商用车,弥补了广东商用车产品的空缺。但从短期来看,广汽日野还在起步阶段,能否如广汽丰田那样后来居上,有待观察。广汽日野称,公司的首款重卡日野F700重卡将于8月量产,也希望走出国内“合资商用车公司不成功”的怪圈。“今后广汽日野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级的商用车企业。”

  据透露,目前广汽日野发动机是在上海生产的,今后广汽日野还可能持有上海方面的股份。今后广汽日野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级的商用车企业,因此一推出产品就是中高端的,符合社会对安全、环保和排放的需要,并大大缩小和国外商用车的差距。

  东风日产

  36万辆整车扩建 年产48万台发动机

  根据纲要的规划,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36万辆整车扩建项目,年产48万台发动机项目,是广州汽车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风日产经历短短的不足6年的时间,正在成长为中国最主流的乘用车企业。一季度东风日产产能同比增长28.9%,2008年即使车市遭遇寒冬,但东风日产完成了35.4万辆的业绩,是主流乘用车企业惟一一个超额完成任务的企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今年的38.8万辆目标是毫无悬念的。

  东风日产的成功,很大原因是近年来快速引进新产品,产品线非常完备,从7万元到30万元,从轿车到SUV再到MPV日产把全线产品引入到一个合资企业。用任勇的话来说,“我们的产品布局是一个最好的组合,如果细细观察,我们的每一款产品销量都比较均衡,这也让东风日产走得更加的稳健。”另外,4月上海车展展出了日产 GT-R跑车,它将通过东风日产渠道导入中国市场销售。

  2009年东风日产确立销售38.8万辆,增长10%的目标,用任勇的话说,是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年初,最乐观的预测是增长5%,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定要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除了日产 GT-R跑车东风日产的纯电动车也将在2011年在中国导入,到时候这种真正的零排放车型可以为中国汽车的零排放做出贡献。在2012年之前,东风日产还将会向市场导入七款新车,在各个细分市场,东风日产还会有更多产品丰富、填补。目前中国在日产全球的地位已经由4%上升到了14%的份额。很多原型车的开发和平台开发,都会按照中国的市调结果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的意见做概念的设计和商品定位,中国元素会更多在平台开发上融入进去。

  广州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工程项目表(广州汽车产业基地建设)

  项目 建设地址

  广州开发区汽车产业基地 萝岗区

  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 花都区

  广州南沙汽车产业基地 南沙区

  广州东部(增城)汽车产业基地(广东增城工业园) 增城市

  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 番禺区

  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整车扩建项目 花都区

  东风日产年产48万台发动机项目 花都区

  广汽日野汽车项目 从化市

  广州本田新增12万辆产能扩大项目 增城市

  广州本田年产20万台汽油发动机项目 增城市

  加特可(广州)变速箱(二期) 萝岗区

  新能源汽车 番禺区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