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潜在新东家插曲:腾中重工身涉改制风波

2009年06月15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晓晖

  2009年6月,刚刚宣布收购悍马汽车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腾中重工”)还面临着另外一场风波。

  这场风波并不像悍马收购案那样被世人所知,但是风波的源头却是腾中重工的发家之本。2009年6月11日,原新津筑路机械厂的职工提出通告,准备发起新一轮的 “维权斗争”,到这一天为止,他们与相关方的冲突刚好整整一周年。

  改制质疑

  2008年5月,腾中重工在天津产权交易所以1.33亿元拍下原中国路桥集团新津筑路机械厂。(详见《经济观察报》6月8日——“悍马骑士”腾中重工的前尘往事)

  这也是自腾中重工成立以来,最关键的一笔收购。在腾中重工为数不多的资本构成中,除了初始的2100万现金注册和后来1亿多元的“钢材”实物出资,新津筑路机械厂构成为了目前腾中重工最主要的资产。这家公司的一位老工程师向记者表示,“新津筑路机械厂原先是中央直属企业,归交通部管。全国最好的筑路机械厂只有三家,分别位于西安郴州和新津,新津厂就是其中之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构件,都是我们生产的,机械厂的这个块牌子,就能值一个亿。”

  6月11日,记者来到新津县五河镇新津筑路机械厂,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本来腾中重工已于2008年6月完成了收购合并,但是原新津筑路机械厂的家属区门口却贴着抗议标语,还有一些职工签名的信件以及若干上访材料。

  腾中重工法人代表陈实的住址,位于五河路的这个职工家属院,传达室的门岗告诉记者,陈实早已不在这里居住,他已搬至了其他地方。

  随后,记者拨通了陈实的手机,表示希望进一步就有关问题采访腾中重工,对方一听是记者,迅即挂断了电话。

  在腾中重工收购新津筑路机械厂的这桩交易中,厂内职工提出了几大疑虑。

  疑虑一:国资委批复文件中的第二条“同意你公司将中国路桥(集团)新津筑路机械厂纳入本次辅业改制范围,改制为非国有控股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报送“第四批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改制后,新公司将按照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运行”,并制订了三年时间的经营目标。然后,在实施过程中,不是改制而是卖厂,职工们认为这一举动违背了批文和上报文件的精神。

  疑虑二:新津厂经评估机构评估,以200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新津厂经营性资产总额为20622.5万元(包括土地资产),负债总额为13460.85万元,所有者权益为7161.65万元。新津厂历年来年年有盈利,怎么负债如此之严重,令全厂职工不解。

  疑虑三:为什么要将新津厂生活区内非经营性资产(即土地)无偿划拨给新津县人民政府?

  疑虑四:新津厂的高层,即目前腾中重工的法人代表陈实,原厂办主任郭开书等人均获得了住房公积金补贴。但是其他职工均无此项补贴,中交集团新津厂改制工作组在2008年8月20日的答复中提及,“据了解,由于新津厂资金困难……没有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难道新津厂只为厂内高层缴存了住房公积金?

  由于腾中重工方面一直不肯就购入新津筑路机械厂的相关问题接受采访,本报只能辗转从当时腾中重工出具的一份告全体职工书中,窥得一二。

  腾中重工在这份通告中写到,“目前,中国路桥(集团)新津筑路机械厂的100%产权,在法律上已归属新津腾中公司,新津腾中公司对新津筑路机械厂全部资产享有的所有权受法律保护,目前该产权的交割正在进行之中。为使收购后的新津筑路机械厂尽快的恢复生产经营,为广大职工谋福祉,为地方经济做贡献,望广大职工支持此次产权转让的移交工作。”落款时间为2008年6月20日。

  2008年8月23日,在腾中重工购入新津筑路机械厂之后的两个月,工厂发生了一次严重的冲突,在冲突中之中,总计有7名职工受伤。

  2009年6月11日,陈实所在的职工家属区又贴出了新的告示:“在新津厂职工维权斗争历经一周年之际,为了能集思广益以增强战斗力,也为了能总结过去,并拓展未来维权斗争之路,兹定于2009年6月21日举行职工联谊会。”

  至于亦是新津筑路机械厂老厂长的腾中重工负责人——陈实,职工们说:“已经有两年多没见着他了。”

  新津筑路机械厂简史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中国路桥(集团)新津筑路机械厂成立于1966年,其前身是交通部第四公路工程局筑路机械修配厂,后更名为交通部新津筑路机械厂。1998年划归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更名为中国路桥(集团)新津筑路机械厂。2005年,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合并重组,组建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津筑路机械厂成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全资子公司至2008年初。

  2008年5月,腾中重工在天津产权交易以1.33亿人民币买下新津筑路机械厂。

  购入新津筑路机械厂之后,腾中重工获得若干世界级技术水平的产品。

  SSFB系列桥梁伸缩缝装置为国家“八五”期间重大技术装备引进项目,SSFC系列桥梁伸缩装置来源于瑞士MAGEBA公司。

  BEJ伸缩装置引进于英国Brit-flex公司,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WBC400稳定土搅拌设备也是国家“八五”重点科研项目,引进法国SAE公司技术。

  WTLY系列稳定土摊铺机是国家重点科技开发项目,由新津厂与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制,采用德国原装进口的六缸增压中冷式柴油发动机

  该厂生产的润扬大桥竖向及抗风支座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位移量的特大型桥梁支座。

  ……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