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6月初现阴云 车界对后市仍满怀信心

2009年06月16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目前,市场的淡季影响已经开始出现,一些价格比较坚挺的车辆开始出现降价的迹象,某些资金不足的经销商更是开始甩货。”记者日前在采访汽车经销商时得到意外的回答。而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也证明了经销商所言,6月第一周,全国汽车出厂量与终端零售量同时出现下滑,这一统计结果也得到了部分汽车业老总的认同。

  ■车市人气指数略降

  “来4S店看车的人减少了不少,可能是这几天天气太热的原因吧!”北京地区一汽丰田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上个月我们销量不错,尤其是卡罗拉锐志卖得好,但到了6月前10天,销量几乎比上个月同期下降了20%。”不仅仅是个别的4S店,记者在北京东四环外的4S店集群区也发现了市场略显冷清的情况。

  “来看车的客户人数减少的不是很明显,但我们的销售人员能够感觉到出库量在减少,不过并不是太多,估计核算下来一天少卖两台车。”上海大众某4S店销售人员对此表示了同感。而记者在东南、奇瑞东风标致几家4S店也做了一个小调查,在周四的上午11点至12点的时间段,进出4S店的客户和消费者的人数总量没有超过20人。

  正如4S店销售经理的感觉,乘用车联席会对全国汽车厂家出厂量的监控显示,6月第一周全国车企汽车出厂量较5月同期下滑19%,较4月第一周也出现13%的大幅下滑。在终端市场,6月第一周较5月第一周的汽车零售量下滑达到25%。

  ■救市政策被指以偏概全

  对于车市6月初就传来下降消息,不少专家认为是油价在月初大幅度上涨所致,尤其是对SUV和商用车市场来说是比较沉重的打击。而另有人士认为,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政策的软肋就在于将振兴整个汽车业的希望寄托在了利润微薄的微型车和1.6L及以下乘用车上,但面对购买力有限的2、3级市场,政策刺激性利好已经释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月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100万辆,连续5个月保持全球第一。刚刚过去的5月,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54.7%。但仔细查看细分市场销售情况可以发现,今年1至5月销量约40%的增幅来自微型客车和1.6升以下经济型轿车,原先销量坚挺的紧凑型轿车和中高级车销量几无增长,1.8升至2.0升车型前5个月销量出现同比10%的负增长。而此前中级车、中高级车豪华车销量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0%以上。

  “增产不增收,今年的市场增长最多的就是微型车中高级车市其实是下降了。”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对记者表示,“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全面的好政策。”

  ■车界对后市仍满怀信心

  虽然6月的第一周市场显现出“晴转多云”的形势,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仍然看好7月后的市场情况。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今年完成1000万辆甚至更高的产销目标充满信心。此前中汽协已经调高2009年产销预期至1020万辆。

  而从4月份开始,包括北京现代东风雪铁龙吉利汽车一汽丰田在内的多家车企相继调高了年度产销目标。截至5月,北京现代以及上海通用旗下别克品牌都已完成了全年任务的一半。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每年的5月都是一年中车市由旺转淡的开始,但下半年又是历年来的销售高峰,因此后市应该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