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人事变革 李峰出走新架构多线破局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8月8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主动辞职。在此之前,郭谦、孙卫健、杨波等拥有丰富汽车运营经验的人士先后加盟奇瑞。在奇瑞国内销售一般,国际合作亟待破题之际,奇瑞这一轮人事变动尤为引人瞩目。

  李峰出走

  “会开完了,时间不长,就半天,主要意思是目前的销售政策和思路不变。另外问了问大家对接下来几个月车市的看法。”奇瑞某核心经销商告诉记者。8月8日晚间,奇瑞的核心经销商得到了李峰辞职、马德骥接任的消息,紧接着没几天,奇瑞销售公司召集经销商开会。

  李峰辞职后,有舆论将其辞职与近一段时间奇瑞销售不佳联系起来,并称马德骥上任后将对奇瑞的销售政策进行调整。事实上,李峰辞职与销售下滑没有多大联系,马德骥及奇瑞销售团队保持李峰时代的商务政策证明了这一点。

  李峰于2005年1月加盟奇瑞。李峰通过对奇瑞产品和经销商网络进行梳理,使奇瑞的销量进入快速上升通道,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善,奠定了奇瑞在中国车市第二集团领先者的地位。

  在此之前,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职位变动频繁,对销售工作造成很大影响。“李峰在这个位子上坐的时间算是最长的了,换个环境也正常。”奇瑞内部人士表示。

  李峰辞职在奇瑞内部引发了一定的震动,但目前影响不大,整个销售骨干团队保持了稳定。虽然如此,奇瑞内部还是对今后的工作氛围产生了担忧。“李峰通过两年时间,让销售和市场团队学会主动思考问题,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一味听从上级的指示。现在好像有点回到过去的路子上去了。”奇瑞内部人士表示。

  马德骥的短期任务

  接替李峰出任销售老总的马德骥此前负责奇瑞质量管理工作,曾就职于长春汽车研究所、一汽大众、北亚集团等单位。2004年加入奇瑞,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任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质量保证部部长。

  在上任后召开的经销商会议上,马德骥宣布保持此前销售政策不变,这对稳定经销商的情绪有很大作用。现在摆在马德骥面前的最重要任务是新车A3的上市。

  此前A3已经确定要在9月上市,对于奇瑞来说,A3能否成功关系到奇瑞未来的发展,甚至关系到马德骥的任期。

  据了解,奇瑞对马德骥的任命到今年年底结束。有传闻称,从华晨加盟奇瑞的杨波将最终成为奇瑞销售公司的总经理。目前,杨波负责奇瑞商用车公司的运作。杨波此前曾在华晨汽车负责国内销售工作。据悉,杨波曾向相熟的记者透露,他加盟奇瑞的职务是销售总经理。“奇瑞现在有好几个销售公司,有商用车销售公司,有国内销售公司,还有国际公司。杨波担任销售总经理很正常,但未必就是负责国内销售。”某奇瑞经销商分析。据了解,在奇瑞日前召开的经销商会议上,并没有关于杨波介入国内销售的说法。

  郭谦们的使命

  除了杨波之外,新近加盟奇瑞的还有原南京菲亚特销售副总、南汽名爵销售副总孙卫健。孙卫健是继郭谦之后加盟奇瑞的又一名有合资企业工作经验的高管。

  孙卫健的职务是奇瑞量子公司的市场营销总监。孙卫健精通意大利语。据媒体报道,现阶段孙卫健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国际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郭谦目前是奇瑞量子公司董事长。在加盟奇瑞之前,郭谦曾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是北汽与现代谈判工作的重要参与者。2004年底,郭谦加盟大众中国,担任大众中国生产优化技术部总监。随着郭谦、孙卫健等高管的到位,量子公司已经进入实质运行阶段。这标志着奇瑞海外拓展以及与外资合作工作破题在即。

  奇瑞对外合作基本上分为3个路径,一是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二是牵手菲亚特,三是量子公司。目前,前两条路走得都不太顺。

  按照计划,奇瑞A1今年年底将挂道奇标志在海外进行销售。按照奇瑞的说法,奇瑞已经将7款车型拿给克莱斯勒,在海外进行评测。目前尚未有具体结果。今年以来,除了与奇瑞进行谈判外,克莱斯勒还与菲亚特、印度塔塔以及国内的长城汽车保持着密切联系。克莱斯勒本身的糟糕状况也给双方的合作带来不好的影响。

  与菲亚特的合作情况也不明朗。奇瑞董事长尹同耀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的要求是把最新一代蓝旗亚车型拿到中国来生产,奇瑞对上一代车型不感兴趣,双方正在就此进行商谈。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加盟奇瑞的孙卫健,正是菲亚特的“老朋友”。

  目前奇瑞量子公司是其海外战略走得最靠前的。奇瑞量子公司今年3月挂牌,是奇瑞与以色列量子公司合资成立的。资料显示,奇瑞量子总投资15亿美元、注册资本5亿美元,奇瑞公司主要以技术等出资2.75亿美元,占55%股权;量子公司全部以现金出资2.25亿美元,占45%股权。奇瑞量子计划生产奇瑞A6、奇瑞瑞虎6、T2系的一款四座三门SUV和A6系的轿跑车版。据了解,量子公司将于今年进行试生产。

  根据奇瑞的计划,奇瑞的高端品牌将会在奇瑞量子公司产生。这个品牌将会先期在欧美市场销售,然后再回到国内销售,与雷克萨斯的手法一致。最新的消息是,奇瑞在酝酿购买欧洲某著名品牌,此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奇瑞上市以及海外战略的推进,奇瑞将真正进入二次创业期。郭谦等人才的加盟,正是肩负着奇瑞二次创业的重任。这些外来者能否完成历史使命,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奇瑞的未来。

  奇瑞营销团队之变

  奇瑞销售公司

  总经理 马德骥(原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

  副总经理 杨波(原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奇瑞量子合资公司

  董事长 郭谦(曾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

  市场营销总监 孙卫健(原南京菲亚特销售副总、南汽名爵销售副总)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峰 | 马德骥 | 杨波 | 马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