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博文报道

[李峰]奇瑞汽车营销上的创新

  张耀东:听了刘总的话深受启发,总结一下就是刘总做到了小市场中的大赢家,大份额,同时又把一件坏事变成了一件好事。下面,请李总,我记得您讲了一句话,您说丰田本田不做的事不代表奇瑞不做,所以您在营销上做了很多创新,我印象中说您要建超大规模的汽车城,也要建快修店,讲讲您的理念。

  李峰: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论坛跟大家学习和交流。前面沈总也好,孙总也好,王总和刘总都谈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沈总说的品牌的定位,晓东说的消费的研究和市场细分,到王总是全体系的产品力、营销力的管理,到CRV产品力的非常强势。当然,营销还有很多的东西,比如服务、网络等等,包括非常多的东西,确实很深奥。

  今天我讲三个东西,一个是过去讲的产品创新,或者是自主创新是核心的竞争力。其实中国化的营销,今天提出这个话题非常好,因为自主创新,或者是创新产品和营销是企业的双轮,双驱动力,这两个都是核心竞争力,过去在营销说是放在核心竞争力上是不够的。这是第一个话题。第二个话题,我认为刚才这些领导和大哥性了很多东西,但是必须要会融会贯通,单学一个人的不行,都学又学不好。所以,我提出一个观点,做营销的就是做医生,开医院。第三个观点,过去从价格和其他的竞争之后,应该是全体系的竞争了,而不应该是单点的竞争,过去做营销就是降价,打广告,崔货款,发车。现在好像这些东西都统统不可以了,应该是全体系的。

  为什么讲第一个问题呢?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合资企业的世界著名品牌的,这些品牌都来中国了,其实未必合资中国到中国来有很好的产品力,他有死掉了,也有成功的也有半死不活的。所以,有营销力和产品力是不行的,所以中国化营销提的非常好,一定要打造非常强的营销的团队,呼吁各个方面把营销作为企业战略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当然也是需要我们这些人继续努力的方向。

  第二个,我想讲我们做营销的是像医生看病,或者是开医院一样,我在工作当中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过去的销售,刚才讲的方法,其实是很多销售经理过去常用的方面,现在肯定不灵了,我们要把各家的长处学过来实施,在实施当中有很多难度,并且操作过程中的执行也是很大的问题。所以,为什么说营销像开医院呢,医院就是给医生看病,市场就是病情,病情的发展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要每天量体温,量血压,其实我们有很多的部门就是做这个事情的,他们每个月要拿体检报告,我们做老总的就是医生要开处方了,一大堆体检单子来了,哪块好,哪块不好,我们要开处方,要下药了。有时候处方开了还不行,下面不执行,我们就是说你是干护士的,你就别讨论这个东西该不该干,你每天吃三遍药,你就不能吃两遍,发现体温不正常你就要报告,你是护士就是干这个的,医生在上面。这个时候有检测部门拿检验报告,像医院病人来了,开检查单子,最后到这会诊。所以,我们把各位大哥的方式综合起来就是干这个事,市场的变化和病人的变化也是一样的,是非常复杂的。

  最后一条,既然我们是医生,在座的销售老总也不是包治百病,也有治不好的,就看个人水平了。实际上治不好的,治得好的,都有道理,比如说有些病人就是不行了,你再高的医生也没用。但是对有的病人,医生的处方得当,调整过来了,继续再往前走。所以,做营销的老总其实压力很大,就在于他始终在变化。第二个,你要救死扶伤,所以压力很大,要给总经理上缴利润,要给经销商带来利润,要给客户带来满意度,从上到下都在我们这,哪一块做不好都不行,压力是非常大的。

  最后一个,就是讲现在是全体系竞争,为什么这么讲?中国从过去单纯的产品、价格、广告这种传统竞争已经过度到全体系竞争了,用一两招领先的方法已经很难了。即使现在我们有些过去很大的品牌也不得不使用价格战,我们这些过去擅长用价格战的也不得不用其他的方式了,老用价格战也不行了。所以,招数在不停的交替,在交替过程中,我们这样的自主企业,本来中国品牌基础是比较弱的,过去招数也比较单一的,现在更加需要全面的体系化。实际就是在全面体系化当中,每一家还要找到自己的差一点,在这个差一点和体系化当中来找到一些生存和突破的空间,所以这个实际上是现在我们做营销没有一招鲜了。这是我对中国化营销的一点点体会和认识。

  刚才主持人提到我们在体系建设和满意度建设上会做两种变化,现在是一个层级的,300多家4S店,我们会做成两个层级,比如积极省的区域中心,我会什一个区域的技术服务中心,超大规模的,从备件、技术支持、服务水平、手段、形象,相当于军区总医院的功能。再一个就是一些省代,这些4S店做省代的,我们延伸下去做快乐体验店,三四百平方,服务和销售的功能比例可以任意切换,可以全部是销售,可以全部是服务。可以随着不同市场的需要做变化,这是非常弹性的。一些有能力的店做十个八个,没有能力的做一个两个,是一种立体管理和服务程度的变化。谢谢!

  张耀东:您是军区总医院,您就是院长了,您看现在奇瑞的情况下,您建议下面的医生是下猛药还是下什么药,您用一句话回答。

  李峰:奇瑞从过去的高速成长进入了一个调整期,调整期应该是中药。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