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竞相海外抄底 实力耶?公关耶?

2009年06月17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李东颖 王晓坤

  底特律的没落,令一些原本高不可攀的品牌成了被满街叫卖的便宜货,而一直说要抄底海外的中国汽车厂商们,也从早期的放放风声到实实在在地递交了购买意向。虽然到目前为止,仅有腾中重工买悍马一事有了大致的眉目,但海外收购这个老话题却又焕发了蓬勃的生命,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好像从没像今天这样频频出现在全球汽车大舞台的聚光灯下。

是连续数月领跑全球车市令我们真的有了底气和实力吗?还是只想借收购之名赚点曝光率?

  不可不说

  抢购“负资产”不可取

  最近,有关海外收购的议论很有意思,对四川腾中重工欲“降服”悍马一事,持批评、怀疑和冷眼旁观态度的占了绝大多数,这与5年前上汽收购双龙时几乎一边倒的欢呼叫好声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说明中国汽车界在经历了一次次海外并购的阵痛之后,已变得成熟,已深知用盲目的热情去替代理性的商业行为潜藏着多么大的风险。

  然而无论如何,腾中重工的出手还是将国内压抑已久的海外抄底热情再次点燃。然而,大家只要想一想,为什么通用走向破产而福特却还能正常运转?就是因为它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已经把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等高档品牌卖了出去,换回了宝贵的现金流和更合理的产品结构。去年我们还在眼红印度塔塔能出20多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捷豹路虎,转眼间塔塔集团就迎来了7年来的首次亏损。可见,并不是所谓的百年品牌就真的有价值,没有市场的品牌和产品,就是一堆负资产,拥有它就意味着拥有了无穷无尽的债务与烦恼。虽说腾中重工的老总说“如果悍马不亏损也轮不上咱们来买”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人家的负资产你还要掏至少1个亿美元,此外你还要维持2000多高薪工人把生产维持到2010年,拿回来只是油老虎产品,最有价值的悍马军车技术根本不在交易之列。这样亏血本赚点廉价吆喝的买卖,在眼前经济不景气像瘟疫一样漫延的背景下,的确无人喝彩。

  当然,还有一些要出售的品牌如沃尔沃欧宝萨博土星等,还有一定的价值,国内一些企业对这些品牌也表现出浓厚兴趣,然而真正出手的企业目前还没有看到。正如汽车界元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前几天所说的那样,“目前有能力并购和整合海外车企的中国企业还没有诞生。”这句话虽然有些刺耳,但对头脑已经发热的某些企业来说,不啻是一剂清醒良药。文/杨钧

  奇瑞:海外收购与国内重组均有可能

  记者问到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奇瑞是否会参与沃尔沃的收购?他笑着说:一切皆有可能。不过记者上周再次致电奇瑞总经办询问奇瑞最新的动态时,得到的最新消息仍是奇瑞的融资新闻。

  奇瑞公司本月3日称,已与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合作,融资29亿元人民币。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只是奇瑞为海外收购所作准备的第一步。不过,记者还未在奇瑞官方得到证实。

  奇瑞收购沃尔沃的传闻一直未断。金弋波表示,奇瑞的目标是世界前十大汽车企业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表示,金融危机后,汽车产业向亚洲转移,特别是中国转移,中国极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第一大市场如果说不产生世界第一牛的汽车本土企业说不过去。他还表示,对于在海外市场的并购,考虑到企业文化,考虑到企业本身的工会等因素,我们非常非常谨慎,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的不是太多,吃的亏是很多的。“所以我们很慎重,但没有放弃。”

  同时被炒热的还有奇瑞江淮的合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奇瑞在乘用车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江淮在轻卡、商用车底盘,以及MPV市场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两家企业结合之后,可以取长补短,实现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快速发展。文/本报记者 王晓坤

  北汽:并购步入关键期

  看似风平浪静,而实际上北汽控股并购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一些北汽控股内部人士透露:“徐总(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最近最忙了。”

  眼下,徐和谊的团队正在和欧洲各方进行谈判,期望收购一些“优良资产”。早先是和萨博洽谈,此后又有和欧宝沃尔沃的传言,北汽控股似乎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不管这些传言是否属实,北汽控股试图通过并购实现突围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如果进展胜利,本周有望传回佳音。一位关注北汽控股的专业人士猜测。

  从北汽控股的品牌结构来看,除了北汽福田的商用车和北汽有限乘用车项目属于北汽自主品牌之外,其他几乎是清一色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是一个“短板”。在北汽控股自主品牌项目中,只有北汽福田商用车发展比较迅猛,北汽有限仅仅是一个月产销5000辆的企业,这些因素制约了北汽未来的发展。

  去年,以徐和谊为核心的北汽控股团队制定了通过并购实现突围的战略:先国内进行扩张;后收购国际汽车企业。但在并购湖南长丰汽车项目过程中,北汽控股失利,被广汽抢得先机。今年,北汽控股仅在商用车项目上有所收获,先是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签署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后,一个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的汽车生产基地挂牌运营;后又在福州、青海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北汽控股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在外眼人看来,北汽控股欧洲之行是一个艰难之举,北汽控股在新一轮的国际收购中并未做足准备,这也是为什么和多家谈判之后表现慎重的原因,徐和谊也曾经明确表示,“海外并购始终在犹豫中”。上周,北汽高层前往瑞典考察沃尔沃,但是北汽控股对沃尔沃的收购兴趣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是否能最终达成收购意向,目前还无法判定。

  吉利: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擅用传媒的李书福一直在制造着各种事件引人关注,从制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要造中国的劳斯莱斯,从传言要买沃尔沃到真的买了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虽然没有买到最具眼球效应的欧宝萨博沃尔沃,但吉利确实在踏踏实实地进行着自己的海外收购行动。这也许正是李书福的精明之处,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数月前,吉利就与收购沃尔沃剪不断理还乱,李书福曾当面否定,但在北汽欧洲探路之后,外媒又传出了吉利要买沃尔沃,并可能成为北汽竞争对手的消息。当记者就近期传言向吉利新闻发言人王自亮求证时,王非常冷淡地说,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这是一个意料中的回答,精明的李书福当然不会在交易未定之前让任何人探到一点风声。但不管怎样,从一家制造摩托车的小厂到现在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吉利的名字已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专家看法

  实力、公关二者兼而有之

  针对自主品牌的海外收购,业内人士分成了态度截然不同的两派。支持者认为,现在收购的成本低,是企业走出去的好机会,可以掌握先进技术和进军全球的经验。反对者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基本上还是生产型企业,最多是一个生产研发平台;而发达国家的汽车企业则是生产研发、金融运作结合在一起的巨大平台。在海外生产、经营管理,乃至进行资本运作,处理海外政商关系等方面,中国企业还是小学生,难以消化收购的资产,还是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主。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自主品牌的海外收购有实力使然,也有花钱买名的成分。像北汽这样的厂家,当然没必要去赚什么眼球,但腾中重工就不好说了,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腾中似乎都无法吃下悍马,但如果考虑到它是上市公司,如果要想增资扩股,总得有项目吧,而收购悍马,不仅能使它由无名到扬名海内外,而且有了资本运作的由头。这样即使项目本身没什么收益,资本市场有回报,腾中也不亏。

  其实,收购也罢赚名头也罢,我们都应该感到更多的自信。国内企业的成长已经可以考虑这样的大动作了,这些事在以往恐怕是天方夜谭。此前,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品牌之后,这两大品牌的运作无法融入塔塔现有体系中,对塔塔的贡献率也较低。如果国内企业真正完成了收购,那么如何利用收购来的资产恐怕更是大挑战。

  欧宝通用的欧洲窗口

  通用不要的包袱,却引来了30多个国家的汽车厂商先后竞购,欧宝看起来越来越像个宝了。自1899年欧宝生产第一辆汽车以来,至今已有110年,若非母公司美国通用自身不保才不得不弃卒保车,欧宝也不会沦落到当街叫卖的境遇。擅长中低档车的欧宝,是小企业成长为巨头的梦想,这也难怪菲亚特和北汽对欧宝紧追不舍了。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萨博:绅士的小众品牌

  萨博汽车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在瑞典建厂。萨博轿车以其贵族的绅士派头进入汽车市场,由于性能可靠、节约燃油,名声大振。2000年,通用汽车完全收购了萨博。由于销量不佳——2008年销售了23186辆,在通用的品牌当中,仅比欧宝卖得好——在通用的瘦身计划中,萨博最先被踢出局。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沃尔沃:世界最安全的车

  沃尔沃公布了2008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情况,亏损额高达7360万美元。但评测机构称,沃尔沃的市值依然不少于30亿美元。造型时尚富有科技感并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产品,在国际豪车市场中有一席之地。金融危机沃尔沃的销量不断下滑,一季度的欧洲销量已经降到6.7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7%。沃尔沃一季度的美国销量也降到2.5万辆,同比下降7.9%。

  不少企业看重了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和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网点,经销商总数就达2400家。这是国内企业打造自身品牌并进军全球市场的良好资产。

  文/本报记者 王晓坤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