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究竟谁抄谁的底 质疑对国际汽车品牌兼并收购

2009年06月22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小雨 蹇鹏

  导语:中国汽车企业在外国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也曾大手笔的收购了这些企业,著名的案例就是韩国双龙,其次是英国的罗孚。这两家企业现在留给我们的思考才刚刚开始,新的思考又将面临。

  4月20日,在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中,抢先亮相的沃尔沃展台上,中国兵器集团的老总徐斌在与主人的寒暄中,讲了几句看似普通的客套话,“希望我们的新协议尽快签署”。

说者有意、听者有心。敏感的记者却依然嗅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味道——收购协议?一时间,兵器集团要抄底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便传遍大街小巷。

  2009年,在全球汽车产业秋风萧瑟的情境之中,中国的汽车工业一支独秀,多家车企跃跃欲试,打算在想象中的胜境之中抄底国外、特别是遭遇困境的美国汽车企业。被高油价、高福利和产业转型折磨的焦头烂额的三大汽车巨头成为了首选目标。

  作为美国最富有盛名的汽车企业之一,福特同样也是最富争议的车企之一。它曾经创造了不朽的辉煌业绩,但也留下了令人难忘的深刻教训。在辉煌的时候,福特为了改变“蓝领车”的形象,大量收购豪华品牌汽车,为自己再塑金身。如今面临窘况,不得不出售一些豪华品牌以自保,沃尔沃就是其中一家。传言四起本不足为怪,但是仔细想想,中国和美国在目前的环境下,收购豪华品牌汽车企业究竟是谁抄谁的底?

  美国:确保自己的地位不可动摇

  美国的政治体系有一条亘古不变的原则,那就是要确保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地位不可动摇。共和党惯用武力干涉,而民主党则更愿意以温和的方式进行国家的战略升级。共和党代表的是传统的产业,石油、钢铁、金融,而民主党多代表新兴产业,诸如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因此两党在轮流执政的时候,也是这些代表性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新老布什通过战争输出,维持住了全球石油霸主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强势地位。克林顿上台将互联网技术普及到了全世界,如今只要打开电脑就会看到微软的视窗在向大家招手,如果不听话就会被黑屏——典型的非暴力恐怖主义。

  在美国大选的时候,民主党猛烈炮轰共和党八年来的经济政策,斥责布什政府放松了对金融行业的监管,造成了如今金融界银行,地产,保险的经济危机。可是,民主党却对次贷危机的根源避而不谈,甚至认为部分共和党支持7000亿的金融救助方案,目的还只是为了袒护华尔街金融机构的那些贪得无厌的富豪及其利益。奥巴马甚至炮轰汽车巨头说:“在就业保障,医疗福利方面,通用公司对汽车工会是很亏欠的”。

  在民主党的全力支持下,汽车工会针对克莱斯勒为削减成本关厂裁员以及到期的四年劳资协议,又发起工人罢工。之后汽车公司被迫承诺继续运营空置的工厂,而汽车工会也获得接管自发雇员福利协会(VEBA),用于支付将来退休工人的医疗费用的信托基金的权利。

  在民主党的会议上,美国汽车工会主席格特尔芬格指责麦凯恩,“我们需要一个能致力于重建美国汽车工业的总统,而不是一个只会购买外国车的总统。”

  那么美国遇到的挑战是什么?在能源方面,由于油价被美国长期操纵居高不下,使俄罗斯通过石油贸易在短时间内经济得以复苏,昔日对手的崛起给美国带来的只有威胁。

  布什通过对中东地区的战争输出,控制了主要产油国;通过操纵远期期货交割的手段在石油价格下跌的过程当中套利。油价的下跌直接打击了俄罗斯经济,延缓了帝国崛起的进程,社会深层次矛盾在经济增幅放缓的时候逐渐暴露出来。通过代理人向全球兜售金融衍生品,加大了全球经济的泡沫,“经济珍珠港事件”终于在小布什谢幕之前被完美地演绎出来,两房的破产,雷曼兄弟的倒闭,让全世界一夜之间从逐利的疯狂变成了对失去的恐慌。

  好戏刚刚进入高潮,不能就这样收场。

  于是选黑人还是选女人的命题摆在了总统竞选这个美国全民娱乐的节目当中,为了让高潮延续,候选总统奥巴马当然不甘示弱,向传统势力开刀。奥巴马的竞选策略当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推进新能源战略,未来谁能掌握新能源的标准,谁就是世界的主宰。

  亚当斯密曾经说过,阻碍新生事物发展的有两股势力,一是传统观念,二是既得利益。随着金融危机带来的民众购买力降低,消费的传统观念已经受到严重打击,量入为出已经成为时尚,人们告别了不加节制的信用透支。汽车产业由于使用传统能源以及追求豪华而延续的传统观念和企业的既得利益受到严峻的挑战,因此当选总统的政策能否使美国汽车产业起死回生,成为竞选双方的豪赌。

  在竞选关键的时刻,汽车工会为奥巴马呐喊助阵,通过电视,网路,电台等媒体投放大量攻击麦凯恩的广告。格特芬格说,在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印地安那,密西根四个州,他们投放的广告费至少有300万,这四个州在岗和退休工人有100多万,广告对选情有巨大影响。而面临竞选经费不足的麦凯恩只好放弃民主党的地盘——密西根州。最后在这四个州麦凯恩全部落败。尤其密西根州,奥巴马遥遥领先麦凯恩十六个百分点。

  当时支持汽车工人罢工以维持高福利的民主党候选人还有希拉里•克林顿,众议员 丹尼斯•库西尼克,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

  民主党候选人之所以支持汽车工会,是他们需要底特律和密西根州选民的支持,需要工会资助竞选,同时民主党的基本理念又是促成财富均等。

  胜选后奥巴马任命希拉里•克林顿为国务卿,比尔•理查德森为商务部长。

  让别人抄底吧!我要腾笼换鸟

  胜选后的奥巴马不再强调拯救美国汽车工业,而是重建美国汽车工业。他提出10年内,将为可再生能源研究投资1500亿美元,将建立新的部门提供500多万个就业机会。新能源项目利用政府支出会刺激美国的消费。他计划在2015年前,让美国的道路上拥有1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保证率先在白宫推广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等环保车型。表示将燃油经济性标准每年提高4%,承诺对生产燃油经济型汽车的企业提供40亿美元的贷款和免税措施。再生能源和电动车对传统能源的价格影响很大,不过既得利益阶层在油价下挫的过程中,已经将油价收益早在数年前就转移到资本市场,变成看不见的期货收益。

  那么谁又是传统能源最大的消耗者呢?汽车——这个号称在轮子上的国家终于要对汽车工业下手了。三大之所以不愿意早早将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于市场,主要原因就是汽油机的利润率还是非常之高的。

  毕竟从工艺上和技术上来讲,汽油发动机机已经在人类的智慧下发回到了极致。随着生产线的折旧,作为构成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利润那是相当可观。所以三大成为新能源战略最后的绊脚石。

  奥巴马上台以后,逼辞了通用的瓦格纳,又强迫汽车工会让步,同时批准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一石多鸟。既给了无产阶级贵族组成的汽车工会玩了一个釜底抽薪,成功取代工会控制了企业;又给了汽车工业一次凤凰涅磐的机会。只要三大之中的两大破产重组,就可以将国内的汽油发动机产量降低一半,同时又向全世界以清仓价兜售早已折旧完毕的、过剩的汽油发动机技术和零配件,吸引在狂热中的国家前来抄底。

  那么十年后将是什么局面呢?拥有最多汽油发动机的国家将被到时候高高的油价所拖累,街道成为名副其实的停车场;而且在这十年间,由于相对廉价的汽油机技术和产品使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团放弃了对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导致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彩色电视显像管在中国的惨烈局面再次上演。

  目前中国仍然处在这样一个尴尬的时期,全面淘汰显像管技术心疼,不淘汰又浪费材料污染环境且体积庞大,形同鸡肋。汽油、柴油发动机同样将面临这样的尴尬,也许不用十年,因为科学技术进步太快了。

  西方经济学家的理论探索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进入20世纪以后,学者们认为经济进步源自商业创新,而科学家的发现让创新成为可能——这些发现来自经济部门之外,而且都是不期而至的。那么为什么资本主义经济能比其它经济制度受益更多呢?约瑟夫•熊彼特的早期理论指出,资本主义经济能更迅速地抓住突然而来的机遇,因此具有更强的生产率。这得益于资本主义的文化:能干的企业家的热情和专业银行家的勤勉。但认为银行家无所不知、企业家不会犯错的想法是可笑的。现在学者们发现,大多数知识增加不是由科学推动的。熊彼特经济理论——亚当•斯密理论加社会学——没有抓住多少要点。

  从一开始,资本主义就存在的最大缺陷是:创造性冒险活动不仅给企业家,也给全球经济的每一个成员带来了不确定性。冒险活动的波动制造出一种起伏不定的经济环境。法兰克•奈特在他1921年的著作中对美国的资本主义进行了观察。他表示,除了一些常规决策,一家企业在做出任何决定时,都面临现在所称的“奈特不确定性”。在创新型经济体中,没有足够的先例来帮助你估算这种或那种结果出现的机率。凯恩斯在1936年强调,用于衡量投资价值的许多“知识”都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的信念是脆弱的。

  西方企业家发现,应付这种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创新,发挥资本主义的优势,并转移冒险的风险,就是把已经获利但是很快就会成为累赘的产业或模式用比较合适的价格出售,同时投资新兴产业。这个模式就是今天面临破产和即将面临破产企业的最佳选择,也是求生的必由之路。

  谁抄谁的底?

  中国汽车企业在外国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也曾大手笔的收购了这些企业,著名的案例就是韩国双龙,其次是英国的罗孚。这两家企业现在留给我们的思考才刚刚开始,新的思考又将面临。

  通用汽车在提交给美国政府的复兴计划中,详细介绍了在未来24个月内扭亏为盈的方案展,首先是将通用汽车公司的盈亏平衡点降低到美国市场1150万-1200万辆的总体规模,这意味着通用将与其他公司共同削减产量。通用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全面系统地调整业务旗下品牌、车型和经销商网络。进行整合精简生产效率和工作灵活性的提高,合并更多的生产设施共享通用汽车全球车身架构,以大幅节省开支。功用车身技术表明,将有更多地车身淘汰或出售。

  而涉及海外不盈利的运营机构问题,通用汽车的计划强调了公司将继续集中精力生产优质的汽车产品在美国市场,依托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品牌推出“少而精”的汽车产品。这也涉及这几个品牌以外的品牌如悍马等将被出售,外电报道时已经明确说中国的汽车企业很可能是胜出者。

  振兴计划重申通用汽车燃油经济性、混合动力和先进推进系统领域引领行业的承诺,2009-2014年期间在美国市场上推出的主要产品将都是具有高燃油经济性的轿车和交叉车型,通用汽车表示,这个计划需要所有相关方做出重大牺牲,其中包括让一些企业来抄底,其实是帮助甩掉包袱,但是要注意;计划中要求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阵容和成本结构,符合美国政府新的车辆燃油经济性和排放的要求。同时强调先进技术车辆的(美国)国产化,进一步合理化成本、资金和产能的结构等内容。这个计划是给那些冀望抄底的人们一剂清醒剂,一句话——人家不跟你玩!

  谈到抄底,问题在于谁抄谁的底,通用把自己的资产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叫“好”的通用,即包括技术先进还在赚钱的优质资产,而且人家的氢动力和电能驱动车辆技术遥遥领先中国。一部分叫“坏”的通用,即不良资产,包括悍马在内要出售的资产。福特也是如此,在中国卖的挺火的几款车,还有轮毂电机技术等先进汽车控制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人家可不想让你抄底。

  当然,由于中国整体工业技术水平不高,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抄回一些东西在中国还是先进的,但究竟是你抄了人家的底还是让人家抄了你的底,要弄明白。

  毛泽东主席在世的时候,曾经说过,“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十年前,当全世界90%的彩色电视显像管生产都在中国时,其他国家完成了产业技术整体升级,推出了新的标准。而我们则成为彩电淘汰技术的最大消费国。

  当时的中国是世界显像管彩电生产大国也是出口大国。但彩电的事情只是伤我肌肤,而汽、柴油发动机却要影响国家兴衰。中国是这届美国政府最大的对手,既然石油和美元都没有对中国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若想拖垮中国,就要像贩卖毒品一样,让中国的国家资本肆无忌惮地抄底一把。等你摊子铺开以后才发现转型已经很难了。西方先进国家用满足虚荣心的方式让新兴市场在这一轮里暂时领先,等到市场呼唤新的模式和新标准以后,这些被眼前利益迷住心窍的企业家们才发现,所谓抄底正是人家要放弃的东西,而这也是鲁迅先生形容的那样——“软刀子割头不觉死,直到太白悬旗才知命有差”。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