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控股 跨国并购指向欧宝 何去何从?

2009年06月25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北汽控股跨国并购指向欧宝

  虽然德国欧宝品牌脱离通用已成定局,但新东家却尚未有定论,而中国买家的介入则让收购结果更加扑朔迷离。

  5月底,加拿大麦格纳公司联合俄罗斯合作伙伴已经与德国政府达成初步收购意向,但德国政府方面近日表示,仍有新的买家已联系德国政府,据称这家新的公司就是中国的北汽控股,而协助北汽进行收购交易的顾问正是普华永道。

  本报记者余志敏 长沙报道

  麦格纳收购协议不具约束性

  从国内的长丰、福汽,到海外克莱斯勒欧宝,北汽近年来的收购传闻几乎从来没有间断过。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桩是最终定盘的,但丝毫不影响人们的关注目光,不影响北汽向外扩张的雄心壮志。

  6月23日,外电爆出最新消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本周内将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欧宝事宜展开谈判,前提是麦格纳国际收购欧宝的交易以失败告终。

  报道称,这两位拒绝被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控股高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于欧宝汽车所在地德国吕瑟尔斯海姆(Ruesselsheim)召开会议。目前,麦格纳、北汽控股和通用汽车发言人Chris Preuss均拒绝对此置评。

  此前,德国政府曾宣布,已与通用汽车、麦格纳就欧宝的重组事宜达成初步协议。按照该计划,麦格纳将获得新欧宝20%的股份,俄罗斯国有银行Sberbank获得35%的股份,通用汽车保留35%的股份,欧宝员工取得10%的股份。

  但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称,由于此前欧宝与麦格纳的协议是非约束性的,因此不会影响北汽集团的竞购。

  菲亚特也未放弃收购欧宝

  而本周将要举行的谈判也表明尽管通用汽车与麦格纳已签署收购欧宝的谅解备忘录,目前北汽控股仍未放弃收购欧宝。另外,北汽控股还将面对来自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的竞争。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6月11日表示,菲亚特欧宝的收购申请“仍在讨论中”。

  据悉麦格纳考虑在未来三周内完成对欧宝的收购谈判,而竞争对手北汽的出现为该交易带来更多变数,麦格纳将面临越来越大的阻力。

  对此,通用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确实有听说北汽对收购欧宝有兴趣,但具体进展到哪一步没有听说,关于报道中所提及“北汽控股高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于欧宝汽车所在地德国吕瑟尔斯海姆召开会议”一事也并不知情。不过,她认为,北汽与欧宝有这方面的沟通也是很正常的,目前,欧宝也收到各方面的并购邀约,这都是很正常的,不会因为北汽的加入而有什么特殊。

  6月2日,在腾中重工宣布已与通用汽车就出售悍马事宜达成备忘录后,关于北汽集团竞购欧宝萨博的消息开始在资本市场上传出。

  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的重组谈判,目前也仍在进行中。按照销量计算,北汽集团是中国第五大汽车集团,2008年销量达78万辆,销售收入为703亿元。

  [企业档案]

  北汽控股公司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汽控股公司,也称北汽集团,是国有独资大型企业。公司拥有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和投资企业共32个,员工4万多人。

  北汽控股公司积极推进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战略合作,引导支持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原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等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的发展,形成轿车、商用车、越野车“三大板块”格局。

  北汽控股公司拥有“现代”、“奔驰”、“克莱斯勒”、“Jeep”、“三菱”等国际品牌和“北京”、“福田汽车”等自主开发的民族品牌,实现了国际品牌和民族品牌的完美结合。

  按照销量计算,北汽集团是中国第五大汽车集团,2008年销量达78万辆,销售收入为703亿元。北京汽车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国际汽车行业的发展,成为北京经济的支柱产业。

  [相关链接]

  北汽为何要收购欧宝

  对为何要收购欧宝,北汽上下三缄其口。分析人士认为,北汽收购欧宝与自身结构有直接关系,目前北汽集团上有高端品牌奔驰,下有自主品牌及现代合资品牌。虽然今年以来销量一路看好,但真正能够有巨大利润及品牌影响力的中高端车型却少之又少。虽然北汽未来的自主品牌已经瞄准了这块市场,但品牌的建设需要时间,市场的培养更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这对于急切想迈入国内一流汽车集团的北汽来说是最大的难题。

  目前,通用已将旗下除瑞典萨博外的欧洲汽车品牌的资产和技术专利等转移到德国欧宝公司,这对于希望掌握更先进核心技术的北汽来说是难得的良机。

  普华永道担任收购财务顾问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控股已委托普华永道担任其收购欧宝交易的顾问,北汽控股可能很快获得欧宝的财务数据。

  据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透露,如果未来的3个月内加拿大麦格纳公司与俄罗斯合作伙伴拟进行的欧宝收购交易失败,那么北汽控股将直接进入到谈判收购程序。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