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船税:高端车主不关注 家用车主很担忧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11日07:49

  中汽协昨质疑车船税改革 认为增长幅度“非常不妥” 引发车市再度热议 记者走访发现———

  本报讯 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在10月信息发布会上质疑车船税改革,称税额增长过大未能充分体现财产税性质,不能达到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

  这也引发车市再度热议车船税改革,上午,记者走访车市后发现,广大车主对于车船税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买一辆100多万车的人,不会在乎车船税是几百还是几千。”在亚市卖了多年车的小尚告诉记者,他现在主营的GMC房车排量高达6.0L,以公司购买为主。

  中进汽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排量车以进口车为主,这些车车价本身就很高,车船税只占车价很少的比重,因此对消费者心理影响不大。

  与高端车的“不关注”相比,1.6L—2.0L排量的家用车受车船税上涨影响最大。一经销商告诉记者,近期来店的客户在与销售人员聊天时,流露出对车船税涨价的担心,有客户反映要抓紧在年底前下手,今年还可少交税费。有的客户则开始犹豫,用车成本越来越高,要不要取消购车计划。

  新闻延伸

  中汽协昨公开质疑 车船税改革“非常不妥”

  自10月28日,《车船税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正式向社会征集意见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车船税大幅上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昨天明确表示,草案中车船税增长幅度如此大“非常不妥”。

  他认为,草案所规定的1.6L排量以上车主所承担的税费最高增加了9倍。车船税是财产税,应以车辆本身价值来衡量,以排量征收不公平,同等排量的自主品牌与进口车价格相差数倍,这不利于自主品牌发展。考虑到汽车每年财产都会贬值,课税时也应当按一定幅度逐年递减。

  除此之外,熊传林强调,乘用车排量大小不是判断其是否环保的唯一标准,拥有先进技术的大排量车能够有效降低有害物质排放,反而低档次的小排量车会排放较多污染物。

  同时,车辆行驶里程多少才是直接影响排放的原因,按排量征收并未考虑车辆使用因素,因此不能达到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此外,大排量车用户对车船税不敏感,很难达到抑大扬小的效果。

  除在上述观点中反驳了草案,熊传林还表示车船税给车主增加了负担,并建议增加车船税中减免限行天数对应的税款条目。

  

(责任编辑:韩佳)

法制晚报

15364粉丝

关注

孙宇VIP

18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