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北汽自主建四高端技术平台 C70G年底下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9日10:19

  4月21日,以"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在W1馆1491平方米的展台上,北汽集团携史上最强产品参展阵容:15款自主品牌整车,4辆合资品牌整车以及纯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柱、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等自主创新成果亮相本届车展,参展车型将涵盖新能源以及传统汽车各细分市场,参展规模创历届车展之最。

  作为北汽集团换标后的首次亮相车展,北汽集团正式发布"十二五"战略,即要向"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的战略推进。到2015年,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与此同时,备受外界关注的北汽消化吸收萨博技术的成果——北汽中高端乘用车技术平台战略也在此次车展上作为重点进行发布。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战略将成为北汽"十二五"发力的重要助推器。而掌握核心技术,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自我发展的能力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证。

  技术造血  建立四大高端技术平台

  按照北汽发布的"十二五"战略规划,自主品牌将是未来北汽发展的重中之重。北汽收购的萨博技术将成为北汽未来研发自主品牌乘用车重要的技术支撑,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依托萨博的成熟技术优势,力主自我研发,打造出传承萨博技术精华,又符合中国审美标准的高品质车型。因此,萨博技术平台的消化、吸收、创新是北汽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关键。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专务副总裁顾镭宣布,历经16个月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建立起4大平台体系,即紧凑型轿车平台、中级豪华运动型轿车平台、中高级豪华型轿车平台、全尺寸旗舰型轿车平台。未来几年内,北京汽车将围绕这四个平台开发三厢轿车、两厢轿车、MPVSUV四种类型11款车型。

  顾镭透露,北汽中高端乘用车技术平台全系车型均搭载源自萨博技术的北汽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涵盖2.0T低增压、2.0T高增压、2.3T高增压、1.5GDI四大机型,功率覆盖了130-190Kw,扭矩覆盖了240-350Nm,升功率高达87.2Kw,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北汽同步开发了大功率手动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另外全系匹配了来自AISIN的AT变速箱,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变速器组合。同时采用世界一流的运动型底盘,搭载前瞻性的创新电子电器系统,继承萨博的五星安全水准。

  实际上,自北汽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后,基于萨博技术研发的北汽自主品牌中高端乘用车研发工作一直在顺利推进。2010年,萨博3个平台4款车型的研发工作同时开展。目前,基于萨博95改款设计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C70G产品,已经完成样车总装并成功实现首次点火,标志着C70G工程样车顺利完成了年初设定的阶段性目标,预计2011年年底将实现产品下线。

  发力新能源  争当新能源"旗手"

  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将是"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的主要方向,也是北汽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的企业集团,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战略颇引人关注。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新能源的目标就是全面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形成八大产品系列,具备三大生产工艺,建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同时,构建完整销售网络、服务体系,具备较强的市场化运作能力。形成技术新、人才优、决策快、品牌响、管理高效、文化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领先,产业规模、综合实力一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实际上,北汽通过技术攻关、集成创新和外引内联,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真正拥有整车系统集成与匹配、整车控制系统、电驱动系统三大关键核心技术,而且在产品层面是做的最全最丰富的,且真正能够大量供应市场的汽车集团。

  截至去年年底,北汽新能源公司已经完成了30辆基于萨博整车技术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轿车Q60FB和4辆基于北汽自主品牌C30D、M30R开发的纯电动轿车的批量下线;北汽福田在2010年底前,已经完成基于北汽福田迷迪奥铃、欧V客车为基础的1000多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任务,并陆续交付政府有关单位试验运行。就在此次车展开展前1个月,国内一次性投放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项目在北京拉开帷幕。北汽福田5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京投入运营,并且采用市场化运营、管理的新模式。

  "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将朝着全面迈向市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方向迈进。通过两期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将实现整车业务年产15万辆规模,控制系统业务年产整车控制器20万套规模,驱动系统业务年产驱动系统15万套规模。在已有条件的基础上完成新能源汽车中试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以已有实验条件为基础完成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实验基地建设。

  新能源战略将成为北汽"十二五"的不可或缺的发力点。

  产品起步  自主品牌体系更趋完善

  2010年底下线的BC301在此次车展上迎来首发,即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继承了北汽"越野世家"核心基因的越野车B40也将紧随上市。加上之前刚刚上市的微客威旺306,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2011年掀起上市的小高潮。目前,北京汽车营销网络、售后服务等方面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实际上,北汽通过"十一五"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丰富汽车产品线,已经初步建立起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入门级轿车到豪华品牌高端轿车,从微型客车到越野车,从混合动力节能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完整的产品系列布局,这些车型北汽都已经具备生产能力,并且具备生产条件。

  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表示,在未来的两至三年内,仅威旺306与BC301就将达到年产销量20万的级别。随着萨博平台车型的陆续下线和上市,北汽自主品牌体系将进一步强大和完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汽车将在规划的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车平台共计九大平台上,陆续推出20余款全新车型,全面覆盖从A0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车型的宽系列产品线,三箭齐发,形成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到2015年,北京汽车要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端乘用车的标杆企业。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汽车全系列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达到70万辆。

  由此可见,在自主品牌上起步稍晚的北汽,已经开始多方蓄力,苦练内功,北汽集团"十二五"的精彩可期。

(责任编辑:王艳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