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不看展台看展车":车展四大自主品牌战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8日16:57

  2011年4月19日至28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以全新的境界和面貌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自主品牌在车展的表现更是受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关注。最具代表性的四大自主品牌众泰奇瑞比亚迪吉利纷纷推出拳头产品,亮相的新车,都体现了各自寻求品牌升级的年度战略。

  新贵众泰:"第二个五年"技术品质全面提升  代表车型:T600

 

  以小型SUV起家的众泰汽车,是近年来逐步崛起的自主品牌新生力量。本次车展,众泰以强大的阵容推出4款全新车型,涵盖精品家轿、小型SUV、城市休闲SUVB级豪华SUV。几款车型都堪称精品,拿B级SUV众泰T600(产品代号B11)来讲,大气的外观,优雅的设计,2800mm的大轴距,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等高端配置都展现一款质量上乘的重量级B级车型。

  自2006年至2010年,众泰专注小型SUV,并逐步占据该细分市场的主流地位。五年来,并未见到太多其他细分市场的新车,而本次车展亮相的每一款车型都精雕细琢,从车型设计、动力总成、空间内饰、技术集成、安全性能和品质管控等各个方面,不仅全面超过众泰以往车型,同时将挑战A级家轿和B级车细分市场各种标准。正如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1年,众泰汽车正式进入品牌升级的第二个五年,由此开始,众泰将五年积累的产品研发成果陆续投放市场,新的车型是众泰汽车技术积累的集中爆发,代表着众泰汽车造车的最高水平。

  对此,有业内专家评说,5年前,众泰汽车还名不见经传,历经5年的潜心研发,众泰汽车能做出T600(B11)这样豪华的B级SUV,着实体现了自主品牌的长足进步。也有专家认为,众泰厚积薄发,多年实力积累不容小觑,众泰汽车已经悄然成长为自主品牌的新贵,并跻身于自主品牌的第一阵营。

  稳健奇瑞:"成长2011"走精品路线  代表车型:E5

 

  作为自主品牌的老牌企业,奇瑞以"经济"车型见长。奇瑞汽车旗下A系、QQ、旗云风云瑞虎多个产品系列呈现出"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局面。这种"多品牌战略"有利于奇瑞拓宽市场,让奇瑞迅速成为自主品牌销量之王。同时也为奇瑞带来了车型质量瓶颈,造成奇瑞QQ销量支撑奇瑞整体销量半壁江山、品牌形象难提升的后果,这种现状也直接导致了瑞麒G5威麟X5发力高端遭遇滑铁卢的结果。

  针对这样的现状,奇瑞做出了战略调整。在上海车展奇瑞再次强调"成长2011"的发展战略,放缓新车投放脚步,走精品路线。奇瑞E5的推出就传达这样的信号,奇瑞E5相比之前的A系车型,质量有所提升,不过也延续了奇瑞一贯实用的作风,美感与整体性稍有欠缺。而奇瑞2600平方米的展台、26款整车的规模,仍然给人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可见,奇瑞实现从"多生孩子好打架"到精品路线的转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锋锐比亚迪:"双电化"技术跻身中高端市场  代表车型:G6

 

  这几年,比亚迪发展迅速,以电池制造为强项,成长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作为一股新锐力量,在自主品牌阵营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2010年,对于比亚迪可以说是流年不利,畅销车型F3销量遭遇反转,比亚迪市值下跌,巴菲特撤股风波,经销商退网,等等各种不利事件袭击比亚迪,使得比亚迪2010年过的很不平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主品牌的扩张矛盾和自身弊端,对于此,比亚迪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措施,2011年又是什么样的发展战略呢?

  今年上海车展比亚迪放弃"车海"战术,主打技术牌,在产品层面实施电子化与电动化的"双电化"战略,试图在2011年跻身中高端市场。车展上推出中高端车型比亚迪G6,该车集i系统、防疲劳预警系统、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的黄金组合于一身,将在下半年正式投放市场,上市后,它将是比亚迪最高端的旗舰车型。比亚迪新车与新的战略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还需要经历时间的考验,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国际吉利:由"技术吉利"向"品质吉利"转型  代表车型:帝豪EC8

 

  吉利自2007年实施战略转型以来,通过平台化的产品战略和与之相适应的品牌战略、营销战略、供应链战略在建设"国际化"的"技术吉利"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去年吉利更是石破天惊收购沃尔沃,双方的结合能否使沃尔沃吉利在各自的豪华车和经济车领域的竞争优势更强,业内人士各执一词,并无定论。誉满全球的吉利去年销量仅在41.58万辆,这与吉利盛大的名声似乎并不相符。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和品牌升级,吉利进入新的战略转型阶段,集中精力打造"品质吉利"。

  本次车展,吉利控股集团就以"品质吉利"为主题,旗下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子品牌及动力总成技术、低碳技术和安全技术悉数亮相。其中,帝豪EC8是对吉利品质的最好阐释,这款车大气稳重的外观、2805mm的轴距、集于一身的各项先进智能技术,的确有着中高端车的风范。不过据吉利官方的说法,对这款车的年销量预期仅是1.5-2万辆,从吉利对中高端市场的信心不足可以映射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现状,它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必须稳扎稳打,按部就班。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