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斯拉风光无限,通用、菲亚特等企业摩拳擦掌之时,很多电动车企业已经或即将破产。同时,各国新能源汽车规划预计完成额度平均只有21.4%,普遍面临搁浅,美国已宣布放弃2015年100万销量的目标。另一统计显示,当前全球电动车使用率不足0.2%。 虽产业政策美好,但市场现状萧条。全球电动车业冰火两重天。

产业之困

各国产业目标平均完成额度仅21.4%

各国新能源产业规划预计完成额度平均只有21.4%,普遍面临搁浅。

市场之星

特斯拉能活到现在的真正原因

车业经验、创业时机、优秀合作伙伴和充足资金促成特斯拉存活了下来。

前景之辩

充电与换电模式之争:车企无法被取代

充电桩成本低、便于在各种场地安装和使用,有助于普及和推广电动车。

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概况
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概况
欧美:雄心壮志 现状萧条
欧美:雄心壮志 现状萧条

电动车领域冰火两重天 发展前景难料

电动车领域冰火两重天

  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苦尽甘来,十年来首次实现盈利;通用菲亚特雄心勃勃、摩拳擦掌推销电动车。但是与此同时一些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驱已经破产或者即将变成先烈。全球电动汽车领域冰火两重天!

美国2015年百万辆电动车计划搁浅

美国2015年百万辆电动车计划搁浅

  美国能源部2013年1月表示,政府此前设立的2015年前在美国实现100万辆电动车累计销量的目标将被放弃。美国能源部日前公布了更为现实的战略,计划在未来9年里,推动先进汽车技术发展,降低电动车制造成本。

德国电动车计划或将落空

扩大产业链 实现品牌延伸

  德国电动汽车实际销售与计划差距较大,目标或落空。据德国媒体报道,根据德国政府的计划,到2020年时,德国将有100万辆电动汽车在路上跑。不过,去年德国仅售出不到3000辆电动车,今年以来也未见有大色。

全球电动车业困局
各国新能源产业规划预计完成额度

日本电动汽车保有率居全球领先地位
    纵观世界各国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变化趋势,日本无论是在接纳电动汽车方面,还是按照本国特有方式替换传统能源汽车方面,不仅起步早,而且一直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电动汽车销售增长态势极为迅猛,日本当前每月销量约为4000辆,到2013年年末,月销量预计可达8000辆,这相当于美国的购买量从20000辆增加到40000辆。

日产电动车型聆风陷入销售困境
    截至2013年3月底,日产首台EV车型聆风全球销量在2年零3个月里仅为不到6万辆。而日产却已制定了聆风到2016年合计销售150万辆的宏伟计划,看样子达成目标困难重重。就日本本土市场而言,由于电力短缺使得电动汽车推广遇到很大阻碍,造成电动汽车市场的活跃度骤降。

日本对新能源汽车研发支持力度最大
    1971年开始,日本政府投入多达200多亿日元支持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1993年起,日本启动了ECO-Station项目,计划建立2000个替代能源汽车燃料供应站,其中包括1000个纯电动车快速充电站。2006年6月,日本政府正式出台了《2030年的能源战略》长远能源规划。

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困局

中国新能源产业规划面临搁浅 ——2015年产销50万辆预计仅能完成17.6%

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困局  中国2015年规划电动车50万产销量给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预留了时间和空间。2020年500万的产销总量则是各国最高,体现了政府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业规划的宏伟蓝图。然而2012年中国乘用车汽车销量达到1549万辆,但电动汽车仅销售11735辆,市场份额不足0.1%。按照2011年和2012年电动车销量的平均增长率计算,中国届时产业规划的完成额度仅有17.6%,产业规划面临搁浅的危险。

各国2012年电动汽车社会使用率

相关评论

凌然:中国式电动车为何需先治乱后发展

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

  一方面是以电动自行车为主的多头并举发展,似乎一夜间让各种轻型电动车实现普及;另一方面主流电动车的制造,又受制于相关的技术。所以,难免不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详细]

丁华杰:特斯拉效应的中美不同效果

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

  关于新能源这点事儿,有必要对比一下,当年A123被万向并购时,来来回回的拉锯战持续了几个月,跌宕起伏,然后菲斯科汽车成为焦点也就一个月的时间,同期的还有另外一家电动车企,五月份美国……[详细]

郎永强:换电模式失败不会影响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

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

  中国政府对发展新能源电动车的决心很大,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已经开始建设充电站等基础设施,这都是未来国内电动车产业打腾飞的好兆头。……[详细]

政策热 市场冷:新能源汽车现阶段存在诸多问题
政策热 市场冷:新能源汽车现阶段存在诸多问题
新能源汽车政策法规历程回顾
新能源汽车政策法规历程回顾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
专题策划/制作:杜伟 张令源 设计师:梁文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