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3•15】车主应该知道的汽配维修常识

截止2013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其中私家车占80%以上,汽车保养、维修已经成为与亿万车主息息相关的衍生行业。同时,汽配维修市场上假配件、以次充好等现象频发,严重危害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而4S店高昂的汽车维修费用和“只换不修”的潜规则又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叫苦不迭。因此,如何鉴别汽车配件真伪、在哪修车才放心成了广大车主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搜狐汽车出品

车主应该知道的汽配维修常识

汽配维修行业乱象多

2013年我国的汽车销量已突破2000万大关,汽车产业井喷式的发展标致着我国已进入汽车社会,而汽车维修也迎来了飞速发展。目前,我国的汽车维修企业主要由汽车生产企业授权的4S店和非授权的综合类汽车维修企业两大类,其中,综合类维修企业占到行业的90%。

目前,市场上的4S店存在修车收费过高、消费不透明、消费者常常被迫消费等现象。而综合性修理厂由于行业发展不成熟,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虽然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是其配件渠道无保障、维修人员资质不一、无法获得科考技术信息等现实情况也常常让消费者叫苦不迭。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在高昂价格与质量保证方面,大多数车主只能无奈选择质量保证,总数不多的4S店承担了全行业60%的业务量,这也意味着60%的消费者为了所谓的质量保证付出了比综合修理厂高出1.5-2倍的维修价格。

如何选择汽车维修服务机构

在乱象横生的汽配维修行业中,作为车主的我们更应提高自身对汽车的了解,加强汽车维修保养的自我意识,以下几个小方法能帮助我们准确选择服务场所,为我们提供更周到、便捷的服务。


维修过程中留意服务人员是否是先检后修

在维修过程中留意服务人员是否是先检测后维修。对车辆的故障诊断是否说的清楚。通过设备诊断才能全面的了解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故障记录或存在的问题,为了图省事,或单纯的通过经验来判断都是不负责的方式。专业维修顾问在维修报价时,应对故障诊断、应做的服务项目、注意事项、使用什么规格品牌的配件、交车时间等说清楚,这个方法可以初步判断维修厂的服务规范性,是否能真正的对车辆负责,对客户负责。


注意配件是否是主流品牌

在维修过程中更换汽车零部件也是修理厂服务的内容之一,在配件的使用上,是否使用了可靠的,最佳匹配的配件,是保证维修质量重要组成部分,在配件的使用中,尽可能的使用有质量保证的主流品牌配件。


关注维修厂是否定期有市场活动

是否定期有市场活动能看出来修理厂在经营管理上是否有较高水平。依据季节的变化和节假日能否推出相关的活动,来推动消费者主动检查、保养车辆,既能为客户带来实惠,也能通过活动带来新的客源,但组织活动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综合性修理厂在配件备货的时候,不能把全部车型的配件备齐,在组织活动时是要提前做好活动库存,否则将影响客户的体验。


是否有主流品牌的授权

是否有主流品牌的授权也是未来我们对维修企业评审的标准之一,有主流品牌在一线指导,无论在产品的质量、保修以及在管理流程上都会部分的代替消费者监督其服务行为规范,从而保障服务的质量。

从汽车维修服务流程 分辨靠谱维修店

21世纪初,各行各业的领军企业认识到规范服务流程的重要性,争先恐后地为企业导入诸如ISO9000等一系列的国际标准化质量体系,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和顾客满意度。汽车维修服务行业也不例外,以下则是通过服务流程选择汽车服务行业门店的一些建议。


优秀维修店服务标准化流程

原厂配件一定是最好的?

其实,车主对汽车维修服务的很多无解也是使汽车维修费用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比如很多车主无论问题大小均要由4S店处理,并一定要更换原厂配件等等。以下是我们队汽车维修的一些不准确的理解。

1、“原厂件是最好的,不是原厂件我不要”。当然,这样选择也无可厚非。但原厂件也是由其他品配件厂商代工生产的,如果能确认型号和产品是一致的,或有更优于原厂质量性能的,是完全可以替代的。不要过于迷信原厂配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留意拆下的配件仔细看看会在产品编号左右发现双品牌标识。下一次寻找一下该品牌的产品,不难找出和原厂件一致甚至优于原厂件的配件。

2、“汽配城的件大都不可靠”。“品牌配件”在独立售后服务市场销售大部分都是传统的渠道销售,在汽配城采购配件时,请询问是否是正规的授权经销商。正规的渠道经销商在专业性、产品保真、销售价格上都会有保障。

3、网购不靠谱。网购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产品的匹配,是否买来了与自己的车型匹配上,这需要与客服的简单沟通,确认这个匹配过程通常最少需要车型、排量、年款三个参数来定位数据。另网购渠道也需要经销商授权证明。这是保证产品来源、品质、售后服务的保障。

4、“改装件会大幅提高汽车性能”。在汽车设计定型后,性能指标就已经基本确定了,车型存在高低配置,也是通常通过动力总成的改变产生的。单纯的通过一些高性能配件的使用是可以带来部分的性能提升,但汽车是个系统性的产品,整体性能的提高是通过全系统匹配来完成的。所以不能幻想部分的使用会大幅提高汽车的性能。

5、“自备汽车配件去修理厂更换维修有保障”。即便是自己采购了正品质量过硬的配件,也要考虑修理厂的维修的工艺流程是否规范,每个汽车配件都有安装标准和工具使用标准,在更换过程中如果不按标准安装,后果可想而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