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排放对北京pm2.5-贡献不大还是严重低估?中科院:

数字车道:霾之祸 车之过?

2013年12月30日

中科院:汽车尾气对雾霾贡献不大

记者30日从中科院获悉,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与同行合作,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源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这一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大气化学与物理学》上。

2014年1月2日

中科院:汽车占比数字被严重低估

1月2日下午,中科院紧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该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召集相关专家进行认真探讨,“得出一致结论”,这一数字被严重低估。

同样来自于中科院但隶属于生态环境中心“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的首席科学家贺泓认为,该论文指出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不足4%,其研究结果未包含机动车排放的气体污染物形成二次颗粒物对PM2.5的贡献。

汽车尾气对雾霾贡献-22%还是4%?环保局VS中科院

环保局回应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方力

方力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环保局:不认同汽车尾气对雾霾贡献仅占4%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方力说,中科院专家近日发布的有关北京地区PM2.5源解析,仅能“当作一家之言”。方力对记者说,每年在北京路面上的汽车要消耗汽油400万吨、柴油200万吨。“如果这600万吨油烧完之后,只占4%,你想象一下,再找出24倍于600万吨油的废气排放源,到哪里能找出这么多废物啊!”方力介绍,从北京市环保局收集到的各方面数据,汽车对PM2.5的贡献度通常在20%~30%。

相关数字

雾霾来源很多 讨论从未终止五花八门:

2013
10/8

官员称烹饪影响PM2.5 希望市民能更好配合

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 “烹饪影响PM2.5”

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中国人的烹饪,实际上现在城市大了之后,它对PM2.5的贡献也还是不小的,这些也希望市民能够更好配合,和政府一起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

烹饪影响pm2.5 烹饪影响pm2.5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 “烧秸秆排放很多细颗粒物”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表示,焚烧秸秆会排放很多细颗粒物,而这些细颗粒物似乎会加大雾霾,因为它是很多水气的凝结核。分析称,这次东北地区的雾霾是因焚烧秸秆引起。

烧秸秆排放很多细颗粒物 烧秸秆排放很多细颗粒物

专家探因东北雾霾:烧秸秆排放很多细颗粒物

2013
10/25
2013
7/25

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露天烧烤和大排档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 “露天烧烤和大排档”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接受采访时曾介绍,2013年元月,北京发生强霾过程,在对当时浓度极高的PM2.5的来源分析后,发现此次强霾,京津冀地区餐饮排放占了PM2.5来源的6%,北京餐饮排放则占了13%。

露天烧烤和大排档 露天烧烤和大排档
北京的车/天津的油/河北的煤 “北京的车/天津的油”

据新华社报道,从PM2.5来源上说,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了25%。天津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影响度约达33%。我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为84万吨,其中唐山28.27万吨,占总排放量的34%,而炼铁最主要的来源便是烧煤。其中,长期以来一直使用国三标准成品油是尾气排放对天津空气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

新华社:北京的车/天津的油/河北的煤

2013
10/15
2013
12/10

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静稳天气是帮凶 “静稳天气是帮凶”

日前环保部的官员表示,这次南方地区发生大规模雾霾的原因除了大量污染排放源源不断外,另一主要原因是气候原因,即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奇怪的是,跟往年相比,今年南方的气候条件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说静稳天气是外因的话,那么这些空气污染物究竟是怎么来的呢?”一位专家表示,只有彻底查清污染物的来源才能找到治理之策。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 “机动车与周边”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北京pm2.5中,来自周边地区占24.5%,机动车排放22%,煤炭燃烧排放16.7%,工业喷涂16.3%,扬尘16%,桔梗燃烧4.5%。元凶似乎已被找到,那么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必然会导致污染吗?与机动车尾气相关的成品油质量问题,也再度推到了公众讨论的前台。

北京PM2.5污染主要来自机动车和周边

2013
1/30
2013
12/30

北京PM2.5原因:汽车尾气对雾霾贡献不大

汽车尾气对雾霾贡献不大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与同行合作,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源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

中科院但隶属于生态环境中心“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的首席科学家贺泓 “汽车占比超20%-30%”

关于北京雾霾PM2.5的来源解析结果,国内相关研究单位包括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王跃思等课题组,都发表过各自的研究结论,机动车的贡献一般认为在10%-50%之间,多数认为在20-30%之间。但是中科院但隶属于生态环境中心“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的首席科学家贺泓认为,即使这一数字也可能存在低估现象。

中科院回应雾霾汽车只贡献4%:被严重低估

2014
1/2

关于北京雾霾来源 你怎么看?

>> 返回搜狐汽车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新闻组 专题制作:蒋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