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环保局:不认同汽车尾气对雾霾贡献仅占4%

2014年01月03日08: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继国家环境保护部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日前对中科院雾霾源提出质疑之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员昨日也表示,中科院的结论值得推敲。

  在北京环保局昨日上午召开的“2013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状况新闻通报会”上,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方力说,中科院专家近日发布的有关北京地区PM2.5源解析,仅能“当作一家之言”。

  朱建平说,做雾霾的源解析,需要一年以上时间的监测,获取大量的监测信息,要做大量的源分析,还要有一定的研究模型。选哪些监测点也非常重要。

  2013年12月30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对外公布,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源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

  张仁健等研究人员认为,在北京,“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对雾霾的平均贡献只有4%。

  方力对记者说,每年在北京路面上的汽车要消耗汽油400万吨、柴油200万吨。“如果这600万吨油烧完之后,只占4%,你想象一下,再找出24倍于600万吨油的废气排放源,到哪里能找出这么多废物啊!”

  方力说,张仁健课题组称“二次无机气溶胶”占26%,而二次无机气溶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汽车尾气排放转化的。单就他们的结论来说,汽车产生的污染贡献量也不止4%。

  方力介绍,从北京环保局收集到的各方面数据,汽车对PM2.5的贡献度通常在20%~30%。

  北京环保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也在新闻通报会上表示,就汽车对PM2.5的贡献度,北京环保局此前已经发布过初步结果,其中,外来传输的污染物占24.5%、机动车占22.2%、燃煤占26.7%。

  北京环保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89.5微克/立方米。“按国家标准,全年PM2.5均值应该在35微克/立方米,而北京市接近90微克/立方米。这说明,北京PM2.5水平离国家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张大伟说。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