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 惠及千万旅客(图)

  本报讯 铁道部昨天发布消息称,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2006年春运,我国铁路对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此举受到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据悉,这次推出的惠民政策,标志着铁路自2001年春运实施的票价上涨制度彻底结束。这一新制度的实施将惠及千万旅客。

  对于此次“令人意外”的票价不上浮,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决定酝酿了一阵子,与外界盛传的“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春运不涨价”没有直接关系。不涨价决定,一方面源于今年春节较晚(2月18日),比去年晚了20天左右,节前客流不如前几年那么积聚,涨价对于铁路“削峰填谷”的作用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主要考虑到舆论的压力和部分低收入人群的切实情况,涨价可能会增加这些人,尤其是农民工的支出。

  王勇平说,尽管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是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上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但铁路部门将全力挖潜扩能,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王勇平说,不涨价消息发布后,铁路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希望广大旅客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

  针对票价不上浮是否会导致客流上涨的情况,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肯定会有,部分此前选择公路或者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可能会转而乘坐火车,“但铁路部门有三个层次的预案来应对,可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加开临客”。

  该负责人说,2007年春运北京地区将加开79对临客列车,主要发往上海、温州、青岛、成都、重庆、汉口、武昌、信阳等客流集中地区。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学生放假相对较早,学生流在1月底就基本可以结束,因此,不涨价政策不太可能激起客流的高度集中。

  “就算出现集聚客流,我们也有了应急方案”。据悉,北京铁路局每年春运都会在北京地区囤积十多趟车底,以紧急应对突发高涨客流。目前,北京铁路局正在等待铁道部关于票价不上浮后对于部分车次和运力的调整方案。

  专家说法

  铁路本就不该像市场产品一样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公共政策专家杨团研究员认为,春运期间火车票不再涨价,是铁路部门公共意识的回归,因为其之前的行为并不合理。国家的铁路运输属于公共产品的范畴,就不应该像市场产品一样完全依照市场规律来形成价格。公共产品面对的是全体公民,应该从全国人民的利益来考虑,而不是企业的利益。事实上,每年春运期间乘坐火车的大量人群是农民工和学生,弱势群体的利益受到了影响。

  杨团认为,火车票由政府定价比较合理,根据一定时期内经济水平做出整体调整,而不应该像现在一样,“想涨就涨”。铁道部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作出纠正,是一种值得赞许的行为。

  自2001年浮动票价制度实行以来,数位律师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方式,反对浮动票价制度。杨团研究员认为,这些努力对于火车票不再涨价所起作用重大。今后,公众的参与、民众的呼声在政府政策矫正和新政策的制定上,将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新闻背景

  调价历程伴随反对声音

  2000年12月21日,铁道部向有关铁路局发布了关于2001年春运期间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上浮的通知。

  2001年,律师乔占祥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没有法律依据。2002年3月,北京市高院终审认为,铁道部做出的票价上浮决定没有违反法律规定。

  2002年,首次对涨价问题举行全国听证会。

  2005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翔提交《关于取消铁路春运车票违法涨价的建议》,指出春运车票涨价双重违法:违反了《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200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说:年年春运年年涨,雷打不动。春运涨价6年了,春运客流“削峰填谷”的作用并不明显。

  2006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违法,败诉。

  2007年1月,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三天后,铁道部宣布春运票价不再上浮。

  各方反应

  连续呼吁五年愿望终于实现

  中消协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是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五年来一直在为铁道部取消春运涨价而呼吁。昨天,在听说这一消息时他异常兴奋和惊讶地说:“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当得到铁道部的明确答复后,他说,消费者呼吁数年的愿望终于实现,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以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好的结果。

  董京生说,在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上,他就代表消费者旗帜鲜明地反对涨价,认为涨价并不能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在京农民工也不可能因为涨价而放弃返乡过年。他表示,铁道部能够适时推出这一举措非常振奋人心,非常有利于老百姓,尤其是农民工。

  他告诉记者,他随后会和中消协其他几位秘书长协商,出台一份书面的东西来回应铁道部这一举措。

  不涨价好是好 就怕票买不到

  农民工

  43岁的张锁清在城建国际公司干活已有20个年头,每年春节都要在北京和江苏老家之间往返。“好啊!大快人心!”听说今年春节火车票不涨价了,他回应了一声,但立刻又补充道:“可是买不到也没用啊。”他说,目前他坐火车回家车票180元左右,比起每年涨几十块钱的票价,最难的问题其实是买票。为了赶在年上回家,他也无奈买过黄牛的高价票。“一年就回家这一次,没有办法。”

  河南商丘的王新玉是劳务公司的经理,手下有300多个工人。他也认为买票是个大难题。相比之下,他更愿意选择集体包几辆大客车走公路的方式,虽然春节期间票价也从80元涨到150元,但起码能成行,工人手里拿着一年的现金工资,也比较安全。据了解,这种返乡方式在市政和住总等建筑公司的外施队被普遍采用。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团 | 郝劲松 | 王勇平 | 董京生 | 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